长沙

  最近巴黎圣母院的一把大火,纠住了不少人的心,丧于熊熊烈火的,是不可修复的历史文明。它始建于1163年,对应着是国内南宋时期的隆兴元年。那个时候,中国的首都在杭州,当时名“临安”。当时的皇帝是宋孝宗,后世普遍认为是南宋的最有作为的皇帝,也是他给岳飞平的反。

  那时,李清照的两首《如梦令》仍被传唱,一首《如梦令·常记溪亭日暮》,一首《如梦令·昨夜雨疏风骤》,早在几十年前便轰动了东京汴梁。如今后者被改成电视剧,片头曲《知否知否》又火了一把,作词人还写上了李清照。当然,那个年代还有几个名垂青史,比如陆游和辛弃疾,还有朱熹。

  巴黎圣母院开建的时候,朱熹上了一道奏折,未被采纳,之后他拒绝了朝廷国子监武学博士之职。国子监是国家的最高教育机构,武学博士是专门教授兵书的,以今日眼光看待朱熹日后集大成的成就,拒绝是对了。
  四年后,他游历到长沙,造访岳麓书院,山长张栻和他于此论学,史称“朱张会讲”。无数人来聆听,“一时舆马之众,饮池水立涸”,不仅极大推动了宋代理学和中国古代哲学的发展,还成为中国古代文化史上的一件盛事,被载入史册。那一年,英国的牛津大学建立,岳麓书院191岁。

  我们这次来长沙,是全国年度会。本想有时间再逛逛岳麓书院的,可惜未果。

IMG_7130
  以前的PPT颜色是蓝灰色调、然后是红蓝灰色调、如今是湖蓝和桔红色调,大片留白。

IMG_7131
  网上曾公布了失眠城市排行榜,北上广深均入围前五,这和工作、生活的压力大息息相关。但在这个排名里,长沙竟然也杀入了三甲,在北京和深圳之前,让一众人大跌眼镜,也一下子让吃瓜群众们沸腾起来,网上各种和足疗、槟榔、臭豆腐挂钩的段子层出不穷。
  长沙人的失眠,被称之“主动失眠”,这里的夜猫子可不少,数量和地上密密麻麻的槟榔渣一样多,似乎每天都透着种玩出不要明天的劲儿。何况与首都相对应,这里还是出了名的“脚都”,处处足疗馆。网上有段子,说每晚都有一半长沙人给另一半长沙人洗脚。

  加班,泡面,是那段时间内的常态,放了一串菩提,已好几个月没有摸过了。

IMG_7047
  李清照的两首《如梦令》,再背背吧。

  《常记溪亭日暮》
  常记溪亭日暮,沉醉不知归路。兴尽晚回舟,误入藕花深处。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
  《昨夜雨疏风骤》
  昨夜雨疏风骤,浓睡不消残酒。试问卷帘人,却道海棠依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

  夜晚,阳光城,有些雪,倒也应些景。

IMG_7280
  从长沙回到家,已经好久没有陪小伊。
  一时兴起,把玩具都摆了出来,这个没有过过苦日子的小公主啊。

IMG_7239



, , ,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