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里画廊

  都知“桂林山水甲天下”,所以很多人到了阳朔还以为被旅行团骗了,殊不知山水景观主要就集中于桂林的阳朔县。可毕竟,桂林的喀斯特地貌不仅仅只在阳朔,整个桂林、整条漓江都有,阳朔只有漓江的一部分。况且,桂林市区有叠彩山、象鼻山、芦笛岩,还有两江四湖的漂流,那都是桂林山水甲天下的核心底气。

  除去漓江,阳朔的核心美景,主要在十里画廊。大概“十里画廊”这个词挺好,所以国内不少地都有这么个景点,比如刚刚去过的张家界,但若做个排名,阳朔无疑属于前列。
  游十里画廊,若是跟着团,那就实在无聊极了,若能租辆自行车,惬意地伴着清风随心而行,那就足以去吹嘘了,毕竟旅游鄙视链中,“我心飞翔”的自助游永远瞧不上跟团游。可若仅仅是去了十里画廊那条游人遍布的马路,往往觉得景色一般,那条路上多为收费景点,什么古榕公园、图腾古道、蝴蝶泉、月亮山公园等,一路下来,门票是花了不少,可除了聚龙潭这种地下溶洞类,其他往往还不如景区外之所见。

  不如花些时间去其他小路,在峰林之间伴着遇龙河骑行。身旁或是拔地而起的山峰,或是抱着襁褓的壮族阿妈,大片的农田,沁人的花香,阳光柔和,微风不燥,倒影柔和,岁月静好,有种终老此处的心情。

IMG_4404
  出了热闹的县城,进入十里画廊。

IMG_4297
  一路骑行,路边的峰林和峰丛。

IMG_4321
IMG_4322
IMG_4331
IMG_4339
IMG_4340
  十里画廊尽头是月亮山,因其顶部形似月亮的圆洞而得名。

  关于它的成因,想象成喀斯特地貌的一种,就不难理解了。
  它最初是山体里的地下河,后来周边山体被溶蚀坍塌,仅留下了这处高峰,地下河道原本的横截面露出,就成了我们今天所见。月亮山是比较规则的圆形,且在高位,不仅难得,也说明它形成的时间已很久,已远离了现有河流。而其他类似的,比如桂林的象鼻山,和它相距不远,但孔洞在低位,仍有一部分圆洞处于现有河流之中,说明形成时间相对不远,当然这只是某一个侧面的参考。

IMG_4319
  原路回到工农桥,桂林山水之所以美,很大原因是因为有水,若没有水,景色便大打了折扣。
  水,让山动了起来,有了灵气。

IMG_4298
  从酒店租了一辆电动自行车,逛完主干道,从工农桥处骑上旁边小路,打算去遇龙河桥。
  从农田之中那些密密矗立的峰林之间穿行过去,对我有着不小的诱惑。

IMG_4349
  途中,见天边有彩虹,寻得一处小桥拍照,正好休息。
  遇龙河,被称作“小漓江”,是漓江的支流,景色迷人。一路走来,河边几乎没有现代化建筑,也没有过多得人工雕琢和人工干扰,纯天然、无污染、无人为,没有什么圈地景点、商店建筑,没有什么旅游服务区和出入口围栏,原始、自然、纯净、古朴,不是漓江却胜似漓江,很美,值得一来。

  租了电动自行车,是个非常英明的决定。

IMG_4359
IMG_4361
IMG_4362
  电动车跑到差点点最高时速,单程17公里,一路瞎操心着会没电,好在还是到了,应该也能回去。

  遇龙桥,又名“回龙桥”,建于明永乐年间(公元1412年),为单拱石桥,长36米,高9米,比较古朴的样子,看着就赏心悦目,也许打心里还是喜欢古建筑多些吧。

IMG_4412
IMG_4414
  风景,比起十里画廊,不知美了多少倍,关键是人少。
  恰巧有人过生日,伴着美景哼起生日曲,分块蛋糕,happy birthday。

IMG_4379
IMG_4378
IMG_4419
IMG_4420
IMG_4421
  天已黑,骑电动车回阳朔,头发被吹成了农村小青年造型,憋得忙着找厕所。
  路边随便一家螺蛳粉都秒杀北京的各店,尤其那地道十足的酸笋和酸豆角,吃得过瘾。



, , ,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