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来西夏王陵,顺便捋一捋这里的历史吧,总是查过忘记,再查再忘的反复。

  西夏国,存在的时间并不长,共189年,自1038年起,至1227年,对应着中国的宋朝,北宋到南宋。那个时期有很多名人同期,比如苏轼、欧阳修、王安石、朱熹、岳飞,还有金庸笔下的萧峰、段誉、虚竹、郭靖、黄蓉。当然还有和西夏息息相关的成吉思汗、忽必烈等。
  青藏高原上的党项和吐谷浑同为羌族,唐朝时,时常联合起来对付强大的吐蕃,后来吐谷浑被灭,党项羌自知命不久矣,便向唐请求庇护,内迁至今四川的松州,后又被迁至甘肃庆州,再到今之宁夏。唐朝末年,因平定黄巢起义有功,一度收复长安,故被赐姓李,封夏国公,其部队被称为“定难军”。
  唐灭,五代十国,不论中原何人当政,党项都不争,皆称臣,至赵匡胤统一中原。

  后李元昊当政,继夏国公位,想着独立,所以弃李姓,改姓嵬名,称嵬名曩霄,然后起年号、建宫殿、还创西夏文,并对外征伐,宋宝元元年(公元1038年)称帝,并建大夏国。
  西夏亡于1227年,被蒙古军屠城,不仅将银川毁了,还在西夏王陵附近掘坟三尺,以至于这里此后基本再未出土过多少有价值的物品。

IMG_4105
  蒙古人对西夏的态度,一直比较决绝,屠城比比皆是。
  最严重的应该属1226年,成吉思汗攻打下西夏的肃州,即今之酒泉,破城之后,下令屠城,全城仅106户免死,被屠者十万以上。这是正史所记,但如今在酒泉的各种宣传中,都已不再出现。
  还有银川,西夏的首都,即当时的兴庆府。有相传,是成吉思汗要求西夏国将美女奉上,其中包括了国王的皇后和女儿,然后却被咬掉了小弟弟,最终死于六盘山,当然这是野史,但却广为流传,前段时间去赤峰旅游,导游还讲起了这个故事。不管如何,成吉思汗对西夏的羞辱是真,病死此处也是真,死时下了屠城的命令,也是真。

  成吉思汗屠城是出了名的,公元1215年,其攻陷北京后,对城中居民进行了长达一个月的大屠杀,抢劫破坏后方撤,殒命过百万人口。历史上与他旗鼓相当的,是他的孙子忽必烈,还有清朝的摄政王多尔衮。

  这次又来了西夏王陵,它是我国现存规模最大,地面遗址保存最完整的帝王陵园之一,也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的西夏文化遗址。座落在贺兰山东麓,位置极佳,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5A景区。

  因为赶飞机,便起了一个大早,所以游人很少。
  门上四字:大白高国,是西夏语翻译过来的西夏国名,因为顺序纠结好久,不是“大高白国”…

IMG_4147
  进入景区,先去了博物馆,首先被介绍的是石刻。

IMG_4074
  这是西夏文,照片没有重影,就是这样的,只是笔画比较多而已,是《论语》和《孟子》。
  西夏文是李元昊让大臣野利仁荣创作的,仿汉字而成,它们先创造出一些简单的字根,然后再合成一个个复杂的文字,所以多数字都在十画以上,导致认记、书写都有一定难度,虽强制普及,但普及率也不高。

IMG_4079
  西夏文印章。

IMG_4077
  其他一些出土的文物。

IMG_4080
IMG_4082
IMG_4084
IMG_4087
  镇墓兽。

IMG_4097
  精致的瓦当。

IMG_4102
  这里有王陵的模型,先是阙台,在最南端,然后是碑亭,再之后是月城,就是下图所示部分。四周有门阙,四角是角台,形制类似于中原地区的王陵建筑。
  月城内有文武官的石像生,然后有门进陵城,即下图四四方方高大城墙的部分。其内建筑主要有二,偏小的是献殿,大些的是陵台,陵台是主体建筑,塔式八角形,内部夯土实心,外面木质,非常精美,且由于文化与中原有异而不设在中轴线上,可以说是党项族的创造。中原地区的陵台一般在墓室上面,起封土之用,西夏王陵的陵台并不具备此功能,所以其下方并非墓室。

IMG_4090
  汉文化的强大,以至于让任何接近它的文明,都会或多或少的从中找到学习的部分,并慢慢被同化。党项人建立的西夏,面对汉文化时,亦是如此,比如选择墓地的风水。在汉文化里,这是关系到国运长久、江山永固的头等大事,决不允许马虎,即使皇帝一个人愿意马虎,他下面的文官集团、士大夫阶层也不会同意他马虎。
  西夏王陵,所处的便是一处风水宝地。背靠着贺兰山脉,面对着滔滔黄河水,且居高临下,不仅能俯视整个银川平原,还能远眺黄河之水,有非常棒的景观。如今,我们又发现,它所处的位置,两侧刚好有沟谷自然而成的泄洪渠,导致这九百年来,山洪暴发无数,而西夏王陵依然屹立,古代的风水是建立在文化和科学之上,并非完全的迷信糟粕。

  只可惜木质建筑耐不住风吹日晒雨淋,如今留下的遗迹残败不堪。

IMG_4111
IMG_4114
IMG_4144
IMG_4115
IMG_4118
IMG_4122
  戈壁滩上顽强的生命。
  若不低下身子,很难发现如此的美好和感动。

IMG_4143
IMG_4141
IMG_4140
IMG_4139
  银川的黄河水,基本接近了红色,在去机场路上。
  别了,银川。

IMG_4149



, , , ,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