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张掖,有一天空闲,安排去哪里呢?
  除了河西走廊的历史外,荒凉也许该是主题。所以,当听到景区是个峡谷时,顿感无趣。国内的峡谷也是去了不少,比如在众多排名中列为首的雅鲁藏布江大峡谷,还有这些年火起来的恩施大峡谷,此外的怒江大峡谷和太行山大峡谷,也都是风景不错。张掖又没有什么大江大河,也缺少传统意义上的名山大川,更没有多少葱郁树木,这种地方的峡谷,能有什么可看的?

  来过才发现,原是自己无知。
  平山湖大峡谷与它们均不同,且有着质的差别,它的形态和景色,着实令人震惊和陶醉。这是一个荒凉到让人震撼的峡谷,不虚此行,竟还是个4A景区。

  张掖的北部是中国第三大沙漠,巴丹吉林沙漠,南面是青藏高原北部边缘的祁连山,此处一年的降水量不足200mm,比不上前几天温比亚台风时,随便一个地方一天的降水量,属于典型的干旱地区。但绵绵祁连山中,冰山耸立,数十条冰川融水形成了黑河,它经张掖南部流入河西走廊,在茫茫沙地上画出了连绵绿洲。
  或曰:“若非祁连山顶雪,错把张掖当江南”。

IMG_5425
  刚才翻出中国地形图,张掖南为祁连山,北为龙首山,在地壳运动整体抬升的时候,祁连山北和龙首山南出现断裂,之间塌陷成了盆地,地势较低,导致堆积了大量冲刷而来的红色碎屑层,并慢慢发展成为岩石。之后,随着青藏高原的整体抬升,龙首山和祁连山也在持续抬升,同时牵动了中间盆地的升高,如今海拔都不低,此处应在2000米左右。
  因地势高低差较大,使得两侧山体上聚拢到这个区域的流水变得异常有破坏,它们不断进行冲刷,先是部分地方产生裂隙,流水进行下切和剥蚀,形成很多比较窄、比较深的沟谷或巷谷,它们纵横交错地被切割和侵蚀,再加之不停塌垮,成了今之千姿百态的模样,如峰林、峰丛、石墙、石柱等。当然,也有部分沟谷在不断侵蚀、崩塌下形成了较宽的峡谷,如同曾有江河奔过一般。

  平山湖大峡谷处于龙首山近处,地势较高,曾为盆地边缘,所以质地是洪水携带来的粗大岩石碎屑堆积形成的坚硬岩石,不易风化,有棱有角;而处于盆地中心的,则由河湖冲积的小岩石碎屑为主,质地较软,风化后的形状也柔和,前者是本文之所见,后者形成了前文之所述的七彩丹霞。

IMG_5439
IMG_5438
  景区是这些年才开发出来的,所以在国内的知名度还不高。相信在大西部,类似的未开发的景点还有很多,祖国山川的壮丽,岂止是用目前这些景区所能描述和代表的。
  相对的,旅游设施也不大成熟,若不自己带瓶水,中途都不会有卖水的,吃饭?抱歉,目前也还没有。好处是少了人头攒动,看到的景色更自然,也不至于浪费排队和等候时间。

IMG_5453
  红色是这里的主色调,兼有一些稀疏的绿色植被。

IMG_5430
IMG_5433
IMG_5447
IMG_5440
IMG_5450
  这是景区的核心景点,亿万年风化而成的情侣峰。

IMG_5448
  因时间比较紧,所以到情侣峰之后原路返回。
  然后乘坐景区的越野车,进一步往峡谷深处前行。

IMG_5475
  下车走不多远,先坐骆驼车,然后骑骆驼,继续前行。

IMG_5479
  之后便是徒步了,从峡谷最底部,然后慢慢地走到最高处。

IMG_5492
IMG_5501
IMG_5493
  回望,走出来的地方。

IMG_5508
IMG_5511
IMG_5513
IMG_5518
  峡谷的景色很有特点,很不错。
  可惜没有带相机,只是拿着手机随手拍。若是有机会再来,带个单反,选个好天气,真能出不少大片。

IMG_5519
IMG_5521



, , ,
Trackback

only 1 comment untill now

  1. 好一个大气磅礴的“红色”景区!!!还人少。谷底那张好有感觉啊~~

    [回复]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