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卡盐湖

  最近开始看《延禧攻略》,白天没时间,也便熬夜或利用上下班路途,一转眼也看了接近四十集。于正的片子虽然时常被人诟病,但确实比较火,又时常涉及古装、宫廷、爱情几大热门关键词,惹人不离。
  璎珞,本指脖子上的一种饰品,有比较大的珠玉宝石之类吊坠,垂在胸前,寺庙或石窟的佛教雕像上常见,雍容华贵,那不是寻常百姓能戴得起的。能在清代叫此名字的,自然也不会是什么太卑微门户。如今,已被特指人名,更被称作黑莲花、毒莲花,因为看这部电视剧不至于憋气,女主很少受委屈,有仇必报、有仇马上报,倒也是众多苦相的宫廷剧里,少数看得快人心的。
  哦,可惜一众角色的颜值,实在拉低了感观。

  看时下电视剧,也是想着跟上流行,不得不说抖音,本只是想了解一下,结果喜欢上了,入了迷。站在青海湖边,给同行两个加起来过百的领导合拍了一段:我们一起学猫叫,一起喵喵喵喵喵,在你面前撒个娇,哎哟喵喵喵喵喵。竟都非常喜欢。其实年轻人喜欢的,也是中年人喜欢的,只是后者普遍少了些主动猎奇的心态。

  既然到了青海湖,终究要住上一晚的,可以看看日出和日落,还幻想着能出现漫天的绚丽火烧云,亦或多彩多姿的朝霞,还有那喷薄而出的旭日,动人心。黑马河是日出观赏圣地,可惜赶上的只有阴天。

IMG_5132
  早晨,清凉,有点小雨,本想溜达到湖边,结果被铁丝网拦住。中国各大景区的环境保护,大多是简单粗暴的逻辑,隔离到让你无法靠近,也便保护了。
  草地上,满是鼠洞,还偶尔几只似乎无家可归的家犬吠着跑过。

  没有了大开大合的景色,便有了心思看看路边这个夜晚堵得水泄不通的小镇。

IMG_5133
  黑马河,很浅,一条家犬正从中游了过来,里面很多正在洄游的湟鱼,惊得一闪。

IMG_5137
  昨天晚饭,决定了去茶卡盐湖逛逛,打开导航,吃过早餐也便出发了。

  青海湖边,红色小花或者小草。

IMG_5149
  这一路,都是美丽的高山草甸,光影很不错,可惜没有带相机,着实懊悔。

IMG_5152
IMG_5162
IMG_5167
IMG_5168
IMG_5169
  离着景区还有很远,便开始了堵车,司机是当地人,建议我们下来走,一看两三公里,走吧。
  茶卡盐湖,与青海湖、塔尔寺、孟达天池共同作为青海旅游的四大景,但管理,简直不能不用混乱来形容,停车场毫无秩序,各种方向、各种停放,随随便便就堵住了路。更有甚者的低素质人,发现堵车了,把车往路边随便一停,锁车走人,去旅游了,全然不顾后面的道路堵成一塌糊涂。
  而景区,完全没有人管理,视而不见。

IMG_5177
  穿着大红裙子,站在湖面上,红色映着蓝天、白云,与湖中倒影一起,拍出各种美景,发到朋友圈、抖音、微博,都是一大片赞。然后,网红景点的人,便多成了这个样子。

IMG_5180
  茶卡,在藏语中便是“盐池”的意思,为柴达木盆地中的四大盐湖之一,被誉为中国的“天空之境”,总面积105平方千米,呈椭圆形,海拔在3100米左右。
  本为青藏高原的形成过程中,因抬升而导致部分海水积留在低洼地带,形成了很多盐湖,它便是其中之一,这里的盐层厚度在四到八米,最深有十米左右,而水则很浅,基本可以赤脚走在上面。但也只有六到十月这里才有的看,平时属于枯水期,很难看到倒影的,来之前看看攻略。

IMG_5200
IMG_5203
IMG_5194
IMG_5199
IMG_5204
IMG_5189
  刚一到景区,便有人觉得晒,准备门口看两眼就往回走了。

  确实,很多人的旅游,只是为了打卡,而一些人的旅游,则是为了追求极致感受,或是为了看到一个景点最美的样子,欣赏自然之美;或是感受人文历史,让自己变得充实和丰富。想起当年爬黄山,在黄山顶的雨中扎帐篷数日,为得便是一个日出。若不是有这样的心境,如何能发现和看到,并喜欢上美?若是没有见过极致的美,又如何才能有充足和持续的动力?

  其实,什么样的人看到什么样的风景,景色本也是观者心境的反映。
  很多人来茶卡盐湖,觉得上当了、受骗了,觉得网上和官方的照片都是买家秀,而自己看到的却是买家秀,乱七八糟,被忽悠了,一般又一般。可,是不是因为自己的心够不静呢?若是花些心思和时间,深入到景区腹地,等到人群散去的时候,或者等上一个日出或日落,或者等上一个好天气,那些美丽的“大片”随手便可得,那些震撼与感动,也将如期而至。景色始终在的,只是我们没有选择好心境去感受和体会。
  每多走一步,就会甩掉一部分旅游打卡的部队,避开人群的最好方式,就是比其他人更执着。

  入口处的游人,迫不及待地拿着红丝巾,而这里的景色,又和路边池塘有啥区别。
  如同我们本次的匆忙所行,又哪能体会“天空之境”四字的意境。

IMG_5183
  回青海途中,区间测速,便在路边停车休憩,随后一拍的云都是震撼。

IMG_5239
  途径日月山。
  其属祁连山山脉,西北-东南走向,是黄土高原与青藏高原的重合区,基本上也是农耕文明和游牧文明的分界线,东侧是青海农业区,农田无垠;西侧是天然牧场,牛羊成群,分界明显。既然是农耕和游牧文明的分界线,那自然也是中原文明和少数民族文明的分界线,比如唐朝和吐蕃,便以此为界。
  在这里留下过的足迹,除了进藏和进京的高僧活佛,还有名臣武将。当然,还包括留下一路传说的文成公主,因为比较受尊敬,她的传说被不断挖掘,如今成了很多景区的噱头。当年中原和吐蕃的使者必须在日月山换乘对方马匹,方能继续前行。所以历史上的这里,也是会盟、和亲、战争、茶马交易的重要舞台。

IMG_5256
  继续走,一座大桥,告诉我们即将进入城市了。

IMG_5258
  写着博客,正出差路上,窗外江南景色闪过,耳边响起了郝云的歌词:捡起被时间碾碎的勇气,让脚下充满清香的泥。



, , ,
Trackback

only 1 comment untill now

  1. 郝云和许巍还是很适合陪伴旅途的,最近加上了朴树和赵雷。

    [回复]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