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该是一座如何的城市?
  作为一个直辖市,硬件水平在全国自是前列,要楼有楼、要地有地、交通便利、基建完善,还有南开、天大等四个211大学,似乎一直就属于那种给点阳光就灿烂,给点政策就腾飞的城市,但其发展却一直不被看好。

  随着国家级的滨海新区越来越完善,大飞机、大火箭等项目落地,天津逐步成了一个哑铃,成了一个因政策需要而被割裂开的城市,一边是滨海新区,另一边是以南开、天大、租界为代表的老中心,古迹众多、高校云集,但它们的中间,天津无力发展,仅是轻轨相连,涨了涨房价,给人感觉仍是郊区一片。远离政治、文化、教育、经济中心的滨海新区,更像是天津为了京津冀一体化的牺牲,是对北京功能的完善,一切为了首都。

  北京,是天津发展的一个优势条件,亦是一个魔咒,天津的大多政策和发展,都成了北京补充,而自己则变得优势没那么集中,发展没那么持续。今年,天津抛出了“海河英才”计划,明确符合条件的人才可直接落户,京津高铁的票突然更难买起来。海河英才瞄准的还是北京巨大的无法落户的人才市场,有了人才,再加之天津自身的硬件水平,发展才能像样。最近朋友圈满是天津高考分数线低的新闻,不知是不是有意宣传,那是众多北漂心中的痛和心中可以降格去将就的梦。

XGS_2737
  天津挺好,但始终缺少活力。
  最近的西安,在抖音上好火,五一的无人机活动更是把钟鼓楼的古迹和现代技术结合起来,着实high了一把,连我的手机里都单曲循环着:西安人的城墙下是西安人的火车,西安人不管到哪都不能不吃泡馍,西安大厦高楼是连的一座一座,在西安人的心中这是西安人的歌。
  重庆穿楼而过的轻轨,夜景迷人的洪崖洞,也动辄几百万的赞,天津?抖音上有天津么?

  天津古迹众多,处处都是“十里洋场”的影子,很多高口碑高收视的电影和电视剧在这里取景,却并不为人所知。海南亚龙湾因为非诚勿扰火了起来,很多人特意跑过去拍照,看看舒淇当时走过的桥,而在天津拍过的同级别的电影多了去了,然而,也就然而了。天津有旅游景点么?似乎没人知道。天津宣传过自己么?似乎也没人知道。
  人们只知道狗不理和天津话,但那代表的并非天津,林永健在春晚里塑造的形象,冯巩日复一日的市井小人物,几乎成了全国人心中天津大妈和天津大叔的标准画像,天津常被代言,却并不爱解释。

  人们还喜欢给天津套上小富即安的帽子,其实,不仅确实如此,天津还相对保守、相对拖拉,很少走在任何事情的前沿,以至于马云在17年宣布要将天津打造成“无现金城市”的时候,人们异常惊讶,要知道北方只有一个城市入选,竟然是逐渐已被人们所遗忘了的天津。天津人大概更奇怪,有啥意思,能有嘛用,为啥是我们?找北京去,北京不要还有大连。
  思维方式,大体如此。

  好吧,牢骚半天,说说这次的景点游玩了。
  大悲禅院,好多次过来,竟然都没去成。作为一个直辖市中心的景点、一个在核心商业区的景点、一个汉族地区佛教全国重点寺院,它会在下午四点关门。这个时间,无论如何超出了我的想象和认知,何况还是夏天。四点,已经只让出不让进了,这大概就代表了天津这座城市的性格。
  门口,出来一个游客,马上围上去五六个残疾人乞讨,之后几个人还因一个苹果而追打起来,是的,他们的确是残疾人,但他们跑向游客的速度,可不比游客走得慢,或者说跑得慢。

XGS_2738
  坐了一会,看着几个残疾人互相打闹玩笑,都是生活,倒也释然了一些。
  起身,往海河边溜达,是个霸气的石牌坊。

XGS_2733
  既然关了门,那去古文化街转转吧。
  第一次来这里,是16年前,那个时候这只有一条小街,但比如今更有味道多、也更热闹。那个时候,古文化街是有众多买卖的,是真的过去买东西的,而如今,这里只有稀稀拉拉的游客,买卖也基本局限于泥人张等几个所被熟知的品牌和各类小吃。

XGS_2920
  天津小吃的三绝中,最喜欢的是耳朵眼炸糕,狗不理包子和十八街麻花都不如它。麻花也可以,狗不理是强烈不推荐的。

XGS_2913
  泥人张,天津一绝。

XGS_2747
  逛逛街,两侧动辄就是始于光绪年间的广告牌,要是没有上百年的历史,或沾上点光绪、同治的,都不好意思挂出来。

XGS_2751
  如今这里装修得富丽堂皇,而老戏楼前的民俗表演却不见了,不知何日能重现。

XGS_2743
  转天,去了五大道,有孩子有老人,不便多走路。便乘坐马车,听着讲解转了转。
  在市内生活了七年,来过很多次,所以相机基本没拿起来,只是随手照了几张花花。

XGS_2928
XGS_2939
XGS_2730
  今天有点像是寻找记忆的旅游,最后一站去了天塔,我之前竟然没有上过。
  妻上次登天塔是《流星花园》上映的时候,那一年狮子座流星雨,那是01年,过去快17年了。

XGS_2947
  登高眺望,先选母校南开,主楼还是留下了满满回忆。旁边的蛋卷是东艺,还能找到自己当年的宿舍楼。

XGS_2958
  然后再找谣传要被填平了的水上公园,尚安在。

XGS_2955
  下楼,回京。



, , , , ,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