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府

  去年九月,某个周五从焦作到郑州,忙,几乎一夜未睡,精力充沛地如同打了鸡血一般。周六出发去开封,蛮有腔调的住宿和货真价实的家常菜,让人在临近生日的时刻倍感温暖。只可惜同伴手臂被灼伤,越发变得严重,免不了今后几个月的疼楚,看着便痛。晚上,小资情调兴起,说好去吃牛排,可抬头看看“豪享来”的招牌,才发现这大抵是最没腔调的西餐了,如沙县小吃和兰州拉面般。
  周日,总算有些时间去逛逛景点,地图一摊开,好多地方想去,那便跑吧。

  首站开封府,被誉为“天下首府”,国家4A级景区。历经千年后,原有的建筑都已被毁,现由包公祠和宏泰房地产公司合作,依据文件记载的原型进行了重建。
  其初建于五代时期后梁开平元年(公元907年),竟然不是北宋,颇令人惊讶。虽之后各朝代时有兴废,但在一千余年里几乎一直存在,直到1913年,府废。那是中华民国二年,刚推翻清政府,那年的总统是袁世凯。

  在开封府的历史里,先后有寇准、包拯、欧阳修、范仲淹、苏轼、司马光等一批名人在此办过公,名气都不小,但与开封府联系最为紧密的,非包拯包青天莫属。

  此为府门,朱漆城墙,重檐歇山顶,覆着绿色琉璃瓦,央视今年的正月十五晚会,这是个会场。

IMG_6865
  过府门,是仪门,单檐庑殿顶,绿色琉璃瓦。

IMG_6871
  再过仪门,是重檐庑殿顶的正厅,覆绿色琉璃瓦。建筑等级很高,是这里的boss发布政令、处理重大事务、举行重大活动,或公开审理案件的地方。

IMG_6875
  前有巨石一块,被称作“戒石铭”,上刻着“公生明”三个字,寓意只有一心为公、公正不阿,才能明察秋毫、清正廉明,才能由“公”生“明”。背后还有字,是“尔奉尔禄,民脂民膏;下民易虐,上天难欺”,其意自明。

IMG_6876
  大厅内部。

IMG_6887
  厅内最显眼的便是演义里出现的,开封府的龙头、虎头、狗头三口铡刀了,龙头铡铡皇亲国戚、虎头铡铡贪官污吏、狗头铡铡刁民恶霸,小时候每每看到电视,都是以铡刀结尾。
  京剧里也好几段和铡刀有关的,其中广为人知的是《铡美案》:驸马爷近前看端详,上写着秦香莲她三十二岁,状告当朝驸马郎,欺君王、藐皇上,悔婚男儿招东床,杀妻灭子良心丧,逼死韩琪在庙堂。将状纸押至在了某的大堂上,咬紧了牙关你为哪桩。每每听到此,都会一声痛快。

IMG_6888
  出,东西有左右两厅,单檐歇山顶,内有些展览。比如司马光审阅赋税案牍、苏轼审阅刑狱案牍。

IMG_6880
  欧阳修的蜡像。

IMG_6890
  再后是齐民堂,齐民是平民的意思。

IMG_7341
  从这个角度看开封府里的最高建筑,清心楼。

IMG_6889
  梅花堂,是包拯倒座南衙的地方。槑,是梅的异体字。
  这里有个小故事,说包拯上任之后,过了几个月没有案子审理,闲得发慌,也比较纳闷,难道天下太平了?于是他微服私访,发现在茶馆里有群众调解邻里纠纷,包拯好奇,问为啥不去开封府?店小二回答,开封府太大,人又多,从南大门开始层层院落,层层人卡,若是没有熟人,或者没有银钱打点,递的状子根本到不了包拯那里,还不如在茶馆说说,交给往来闲人评断。
  包拯听了不是滋味,便拆后墙、挖门洞,倒坐南衙,这样有群众一鸣鼓便上堂,方便了许多。

IMG_6896
  府墙上的角楼,植被沧桑。

IMG_6899
  东北角的明礼院,现为科举文化展览区。拱奎楼,曾用于解试的考场。光是北宋一代,从这里曾先后出过二十几个状元,其中还有以“三元及第”而闻名史册的宋庠。

IMG_6907
  这里的最高建筑清心楼,里面有个很大的包公铜像。

IMG_6909
  登高而望。

IMG_6902
IMG_7356
  潜龙殿,单檐庑殿顶,是这里唯一的黄色琉璃瓦顶建筑,必然是和皇家相关了。
  据称,是宋仁宗为了纪念在这里当过开封府尹的父亲而建造,进入之后,里面有三个雕像,都是皇帝,宋太宗、宋钦宗和宋真宗,他们的相同点是在登基之前,都在这里当过公职。

IMG_6914
  潜龙院落,前有水池。

IMG_6930
  假山花园。

IMG_6915
  回正厅,时间差不多,正好有演出。

IMG_6920
  去西进院。
  英武楼,是个校场,是当年科举时武举考试的考场,如今也有些表演。

IMG_6922
  在开封府的西南角,有府司西狱,这里主要展览宋代的一些刑法和牢狱,明显得可以感觉到男尊女卑之感。竟然还有一座狱神庙,在其他地方应该没有见过。

IMG_6923
  北宋时期,道教被统治阶级尊为国教,那几乎是道教的最后一个巅峰。此时期,在开封府内也建有一座道教建筑,天庆观。阳光温暖,颜色明亮。

IMG_6927
  巨大的八卦台上,是三清殿。

IMG_6929
  进景区,要存包,存包只能在南门,也只能回南门来拿。我们因为赶时间要出北门,却被告知不存包还不行,好麻烦。只得存了,然后出开封府北门去其他景区,最后离开开封时,再回此来取。

IMG_7425



, , ,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