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上海

  金华被人所知的,大概是金华火腿。其实还有两个名气大的,一是义务、二是横店,只是人们却很少将这两者与金华联系起来。它们在金华啊?这是普遍的反应。
  义乌,曾是中国最强县之一,是中国最富裕的地区,也是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中心,被很多官方机构认定为世界第一大市场。只是这几年,逐步被超越,国内这些传统的线下商品集散地都在遭遇着不同程度的危机。
  线上和线下的经济模式,似乎终究还是同性相斥,哪怕义乌曾有“网店第一村”,哪怕早就开始了“互联网+”转型,但在探索和迷惘之外,因自己发展惯性、行为惯性而产生的思维博弈,终在进退之间摆动、相斥着。

  必须转型谁都知道,但必须要有互联网化的意识,转型不等于在网上开个店,若管理思维没有变,不知如何布局、不知发展在哪,那依旧是靠着原有的线下惯性思维在艰难前行,只不过多了个网页,多了个渠道。简单粗暴地招个电商团队,挖个一线城市牛掰运营,或雇上几十人的专业美工、设计、摄影、客服,也只是热闹几天。
  如今很多公司的“互联网+”都是徒有虚名,意识未变。“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从金华走出的诗人艾青如是说,如同现阶段转型的义乌和走出的、留下的彷徨的人。

  出差来此,住酒店,发现到处都是鹅的标志。查了好久材料,才知骆宾王为金华人,而他的《咏鹅》是我们一代代国人启蒙时代所熟诵的唐诗:鹅,鹅,鹅,曲项向天歌,白毛浮绿水,红掌拨清波。

IMG_8868
  出差,要赶早班飞机,计划中午到杭州,下午到金华,转天去上海,再转天回京。
  春天的北京多风,所以正是空气好的时候,这种日出前的绚丽,如今变得多了。但凌晨五六点的景色,大抵能看到的并不多。

IMG_8863
  金华,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自秦王政二十五年(公元前222年)建县,至今已有2200多年历史。
  当时“颜乌葬父”的故事传遍大江南北,因颜乌墓便在此处,故秦将王翦平定江南后,在此设县名“乌伤”,以作纪念。后在南朝时期,因其“地处金星与婺女两星争华之处”而得名“金华”,简称“金”。隋朝时还曾名过“婺州”,后又改回“金华”,虽然“婺州”二字看着比较有底蕴些,但它确实比“金华”之名年轻。
  婺女星,是二十八星宿里的女宿,因星群如簸箕,故得名。

  颜乌是颜回之后,颜回是孔门七十二贤之首,为孔子最得意的弟子,被后人尊称“颜子”,因“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而被世人所传颂。
  颜乌的故事,出自刘向的《说苑》:“亲亡,负土为大冢,群鸦数千,衔土相助焉。乌既死,群鸦又衔土葬之”。寥寥数语,讲出来一个孝德故事。

IMG_8871
  这大概也是鹅,只是多少有些奇怪。

IMG_8869
  结束工作,转而上海,又开始紧张的工作,在一个并不熟悉的领域。
  领导在,不似在浙江,可以躲了酒。但因为来之前的一周刚刚得了急性肠胃炎,烧了好几天,一直不打算喝,却终究发现躲不了,还不如爽快些。想起一句大学期间喜欢的话:“答应别人时面带微笑”。喝酒做事,都是如此。就怕又做了事,还没落下好;又喝了酒,还被认为黠。

  好在江浙一带的酒风温柔,是红酒。

IMG_8875
IMG_8877
  转天上午继续开会,约见律师,结果发现下午的飞机都没了票,仅剩头等舱,实在想不到京沪之间竟是如此火爆。所幸,会议期间抢到了票,下午三点,浦东机场。
  一点多才结束会议,已来不及吃饭,即刻出发,同事却走错了路,差点误了飞机。顺利进安检,走了急客通道,竟然还有些时间。午饭没了,只能等晚饭一起了。

IMG_8886



, , , ,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