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卫除了沙坡头,还有一景观与“大漠奇观”齐名,却往往并人们所忽略。因为是寺庙,所以来得人不多,也正因为是寺庙,所以才被我关注。其位于中卫城内,离着火车站很近,几百米而已,被称作高庙。
  它是一座三教合一的寺庙,内有儒释道三教人物的雕像,在庙前有楹联,上书着:儒释道之度我度他皆从这里;天地人之自造自化尽在此间,尽显着霸气。

  其始建于明朝永乐年间,曾名“新庙”。清康熙四十八年(公元1710年),毁于地震,那是一次达到了八级的地震,北京也受损严重,山西、陕西、河北、河南、山东,包括宁夏的很多文物被毁。因写游记多,所以渐渐记住了这个年份,比如在谈应县木塔的时候。之后在道光、咸丰、光绪年间,多次重修该庙,并在最顶层供奉玉皇大帝,故改名“玉皇阁”。
  1942年,因庙会失火,保安寺牌坊以上的建筑全被付之一炬,之后用了4年才完成重建,并将瑶池金母和十二仙女像供于最顶层,新庙宇名之“高庙”。

  这个完整,壮阔的建筑群,一是高,高出地面十余米;二是密,在2000平米上建了百余殿宇,一层层望过去,紧凑而震撼。

XGS_8560
  购票后先没进入,发现庙前有四柱三门式石牌坊,上有龙和祥云的浮雕。

XGS_8559
  再往南,旁有小河,小桥流水,那是五月底天气,已经需要避避暑了。坐在这休息,旁边一个孩子高亢起伏、时有时无的哭声让人忍俊不禁。

XGS_8556
  保安寺在前,在台子下面,高庙在后,在台子上面,但二者的界限并不明朗,比如保安寺大雄宝殿的位置已经到了高庙。如今,这一大片都被人们统称为“高庙”,景区更是名“高庙保安寺”,不再明确区分。
  此为保安寺的山门,檐角高挑,颜色靓丽。

XGS_8565
XGS_8567
  过山门,是天王殿,看起来非常气派。

XGS_8568
XGS_8570
  过天王殿,登台阶,有石牌坊,其后是华藏玄门。石牌坊上的楹联很有名,便是文前所述。

XGS_8574
  石牌坊的雕刻非常精致,这是背面。

XGS_8582
  华藏玄门建筑。

XGS_8576
XGS_8578
XGS_8575
  再往后,这进院右侧有圆通殿,看起来很是古朴。

XGS_8589
  圆通殿屋顶,因靠着山西,砖雕的脊兽都同样精致。

XGS_8590
  高庙的壁画很有名,但在文革期间均被毁,如今虽为后补,但也很精美。

XGS_8595
  二楼是文昌阁,梁枋错杂精致,只是目前不开放,左侧也有类似建筑。

XGS_8603
  气派的主建筑,是左侧部分。一楼是大雄宝殿、二楼是西方三圣殿、三楼是五方佛殿。

XGS_8600
  在其前方,也就是上图的中间靠右部分,有个三层的大悲阁。底层为通风过厅,四通殿宇,上两层为楼阁,也与其他建筑相通。若是仔细数,会发现其共有飞檐36个,主脊上还有个多宝塔,犹如凤冠,见下图。在它两侧,还有空中楼阁连接着两侧的钟楼、鼓楼,就像凤凰双翅,使得整个建筑犹如凤凰般,非常精美,是全寺的精华。
  看看这张在门口照的,会更容易明白。

XGS_8561
  一层通风厅的梁枋细节,看起来很细致。

XGS_8608
XGS_8594
  而主楼再往上,老建筑的样子,让人感受很欣喜。只是都没有开放,无缘近观。

XGS_8604
  在高庙和保安寺之间那个牌坊下面,有地狱宫,是中国四大地狱宫,里面绘制了一些地狱的场景,但效果一般。据称,原有精美的雕刻早已被毁,可如今的也不能太过应付了事吧?

XGS_8613
XGS_8627



, , , , ,
Trackback

2 comments untill now

  1. 哇,建筑太精美了,那种整体图好棒!

    [回复]

    xiaogs 回复:

    @, 恩,对于我这种经常出去,经常逛寺庙的人来说,都是一种震撼。

    [回复]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