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昭君墓

  中国古代有四大美女:西施、王昭君、貂蝉、杨玉环,分别对应着“沉鱼、落雁、闭月、羞花”,那是对女性外貌最高的赞扬。哪怕你说“最最最最”,哪怕你用了高逼格如“明眸善睐,靥辅承权”一般人不懂的华丽辞藻,那也只是一种表达方式,只是一种修饰词,而已。
  别指望你的语言能让人感同身受得认同你所表达的事物能到“最”的境界,别因你不了解自己的知识范围就轻易给世界圈定一个“最”的高度,要靠文化内涵,如同这四个词。

  王昭君,湖北宜昌秭归人,平民出生,后以宫女身份进宫。汉竟宁元年(前33年),匈奴单于呼韩邪到汉朝,自请为婿,皇帝把王昭君嫁了过去。
  为什么是王昭君?王安石的《明妃曲》内云:“明妃初出汉宫时,泪湿春风鬓脚垂。低徊顾影无颜色,尚得君王不自持。归来却怪丹青手,入眼平生几曾有。意态由来画不成,当时枉杀毛延寿”。
  相传,当时皇帝后宫佳丽太多,看不过来,就找画工给宫女画像,然后按照画像的美丑召幸。王昭君自恃长得美丽,不肯贿赂画工毛延寿,导致毛延寿故意在她的像上加了丧夫落泪痣,皇帝就认为她最丑,始终没有临幸,借这个机会,便许给了匈奴。结果,在大殿上辞行王昭君的时候,哪怕只看了一眼,就发现如此美丽,让后宫佳丽三千都失去颜色,后悔万分,回头就赐死了毛延寿。

  宫中多少如花女,不嫁单于君不知。

img_7817
  王昭君嫁过去的时候,年仅十九岁,号“宁胡阏氏”。“宁胡”二字,把她的命运和政治目的表现得淋漓尽致,统治者帝王家丝毫也不会避讳这种基于牺牲个人幸福的政治交易,反而成就了个人的“高风亮节”和统治者的“深谋远虑”,这种思想其实一直持续到今。她和呼韩邪单于共同生活了三年,生有一子。

  建始二年(公元前31年),呼韩邪单于去世,其子雕陶莫皋被立为复株累单于。根据匈奴的婚俗,父死,儿子要娶除了亲生母亲之外的其他后母。这大概是民族人口稀少而形成的风俗吧,我们不用带着伦理观的有色眼镜去看待,但作为汉人王昭君,是较难以接受,却也没有办法的。
  根据正史《后汉书》记载,呼韩邪死后,王昭君曾上书汉成帝,请求返回中原的,但皇帝拒绝了她的请求,敕令其遵从匈奴习俗。无疑,她生命的意义就是美貌之下的政治筹码。他们二人共同生活了十一年,生有二女。

  鸿嘉元年(公元前20年),复株累单于去世,且糜胥继任为搜谐若鞮单于,论辈分,他是王昭君的孙子。但据野史记载,王昭君要依据匈奴习俗,作为新单于父亲的老婆,嫁给搜谐若鞮单于的。虽然,王昭君当时只有33岁,还属于正常婚龄,但汉朝思想下长大的她依旧无法接受这样的习俗,便服毒自尽了。
  正史中没有这样的记载,只是说一直活到53岁,在当时可算相当长寿了。

  王昭君去世后,葬于呼和浩特市南郊,后人称之“青冢”。因“北地草皆白,惟昭君墓上草青”,故得名。杜甫诗云:一去紫台连朔漠,独留青冢向黄昏。青冢也自此成了昭君墓的专用词汇。

  这里神道上有石牌坊,上有“青冢”二字,为前国家副主席乌兰夫所书。

img_7831
  王昭君的一生是悲剧的,是和亲政策的牺牲品,虽然这次和亲开创了汉朝和匈奴间60年无战事的和平局面,但对于个人却是个大大的牺牲与不幸。中国历代的文人,也向来钟情这个题材,歌颂这段故事,各种版本、各种演绎,把昭君的形象大大美观,甚至包括民族大义、后宫不幸、自荐出塞,服毒自尽,大多由此而来。网上有统计,和王昭君相关的诗词达七百多首,戏曲、小说近四十种,我们所知道的李白杜甫白居易,苏轼纳兰欧阳修等,都写过和她相关的词句。
  诗词中带“明妃”二字的大多是她,因在晋代,为避司马昭的讳,改“昭君”为“明君”,史称“明妃”。

  到了呼和浩特,这里是要来的。
  可坐了车才发现,昭君墓虽然在市区,却要过一个收费站,收费15元,而过了收费站,只两三分钟路程便到,一两公里的样子。之后从昭君墓游览回市区,还要过这个收费站,又被收费15元,真的让人无奈。
  司机说昭君博物馆旁边有个酒店,曾因这事和高速公路闹了起来,最后也是花了千万的价钱,才让收费站往外挪了一点,这样进酒店才不至于每次都要被收过路费,减小了负担。而作为公有资源的昭君博物馆,自然不会有这种待遇了,你爱来不来。也许,高速路的投资者,是故意选了此处设立收费站,正好靠着国家4A级景点所带来的客流量,给收费站增加创收,实在让人替当地政府的行为所不齿。也就是这个收费站,让公交过不来、出租不愿走、黑车却遍地。

  到了门口才发现,这里正在施工,不对外开放,让人瞬间石化。
  这时,一个像是看门的大爷走了过来,说在装修,不开放,若是想进,给他点钱也可以,要一人60元。后来讨价还价,一人25元成交,把门弄了一个缝,放了我们进去,这大概也是他最近创收的一个来源。

img_7787
  进入,走一段路,穿过一片工地和杂草,到昭君墓门口。这样也好,倒是安静了,除了零零散散和我们一样贿赂看门老大爷进来的人外,遇不到游人。
  现在景区的正式名称为昭君博物院,属国家4A级景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还是中国目前已知的最大的汉代墓地之一,底面积13000平方米,高达33米。

img_7796
img_7794
  神道的最南端是入口,然后是董老诗碑。
  当过最高法院院长和国家副主席的董必武曾留诗一首:昭君自有千秋在,胡汉和亲识见高。词客各抒胸臆懑,舞文弄墨总徒劳。

img_7789
  神道两侧是石象生,共12对。一看年代,动辄就是战国时期或者汉朝的,感觉像是复制品,大多都标注着内蒙古博物馆藏、鄂尔多斯等。

img_7822
img_7855
img_7802
  神道左侧,是匈奴文化馆,门口正在施工,尘土飞扬。

img_7808
  看着沐浴在尘土之中,没有任何保护措施,基座下都是垃圾,默默立在工程车旁边的神像生,标注着战国时期,咱还是认为它就是复制品吧。

img_7804
  和亲园,在神道右侧,走进去空空如也。

img_7807
  侧面看,相对霸气一些。

img_7788
  神道中间是王昭君像,如文章开头所示。
  继续前走,路右侧,有昭君纪念馆,仿了汉地风格,应该是仿了昭君故里。但我去过秭归,印象中的宜昌,似乎并不是这个样子。

img_7825
img_7826
  左侧,单于大帐,夏天这里会有演出。

img_7834
  前行,是昭君和呼韩邪骑马的铜像。

img_7854
  鹿石,因上面的鹿纹而得名,在亚欧草原文庙中出现,意义不大清楚,鹿应该也不是这些民族的图腾。地图上将其标注为“墓表”,似乎不大确切。

img_7859
  往前,便是巨大的圆形墓地了,有两六角攒尖亭子。

img_7860
  绘画很汉地风格。

img_7861
  登上墓顶,上有亭,内有碑,上有貂蝉画像。

img_7870
  解释一下“王嫱”的来源,王昭君,名嫱,字昭君,乳名皓月。

img_7876
  夕阳西下,手机捕捉到一只喜鹊。

img_7881
  整个景区给人的感觉,有点大、有点空,内涵远远不足,有的只是场面。如同这个铜像,看起来不错,但若仔细看看细节,才发现它只是塑料的,好多地方都已开裂。
  看着挺好看,可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看不到古迹,看不到让人心动的事物,多少让人有些失望。

img_7885
img_7882



, , ,
Trackback

only 1 comment untill now

  1. 昭君雕像真美

    [回复]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