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白故里

  这次从九寨沟出来,换了一条路,途径江油市,自称太白故里,还有个4A级景区。

  没有来过这里的话,始终不会关注李白的身世的,哪怕看到过,也不太会引起特别注意,过眼即忘。而如今来过,便有了足够的兴趣查些资料,发现竟如此吸引人。也是,我们所积累的知识,终究取决于走过的路。

  李白可算是中国古代的大名人了,在中国几乎无人不知,多少孩子背的第一首诗是那“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可我们对李白本人的了解却远远不足,甚至比不上TFboys。
  也是,我们书本上接触了那么多的诗人、词人,也只是背诵一下他们的诗词,却很少关注这一个个鲜活而丰富的生命,那如何谈了解诗词的“中心思想”?只靠背诵?或随意引申为国家大义?这岂不属于笑话?

  我们往往只知道某个诗人被贬了、病了,写下了脍炙人口的名句,如同课本里如此简单地描述,可没想到,应试教育所背诵的那点内容,竟然成了我们如今所了解的全部。是的,我们很少有人知道苏东坡和王安石是政敌,也很少有人知道范仲淹当过边防主帅,还是个军事家。
  我们总把诗人与手无缚鸡之力的书生和缠绵花街柳巷的锦衣公子相提并论,大概是电视剧看得多了,那写下“锄禾日当午”的李绅,是唐朝宰相;写下“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的张九龄,同样官居一品,为开元盛世时期的最后一个名相,他们都曾一人之下万人之上,掌舵着国家的发展方向。

attachment_20619
  说回李白,在唐代,大家也是对他的身世讳莫如深,闪烁其词,对李白先人的记载几乎空白,这种情况,翻开史书,并不多见。这似乎印证了下面的某条推论。

  关于李白的出生地,主要有三种说法:
  一是碎叶城,现属吉尔吉斯斯坦,它在唐代和龟兹、疏勒、于田并称为“安西四镇”,是中国历史上最远的边城。持这种态度的是郭沫若。个人不喜欢郭沫若,他很多观点都牵强,没有证据,仅靠论证,甚至就是求新、求异而立,不得人心。关于这种说法,李白本人的诗句里未说,两唐书《李白传》也没说,就连各种野史也未提及,只是一种臆想推断而已。

  二是在陇西成纪,现为天水秦安县,这个认可的不少,多处提及。我们来看李白的自述:本家陇西人,先为汉边将。功略盖天地,名飞青云上。不过里面所述为“本家”,只能说老家是陇西的,不代表李白生在此处,也有人根据这一段,推测李白的先人是李广。说李白出生此地的,多是因为我们下面将要提及的几个论点,和江油市争议“先搬迁”或“先出生”,但个人认为太过勉强。

  三是在江油市青莲镇,这是目前被普遍认可的。李白号“青莲居士”,在这住过已经没有多大争议,早已被证明,包括那个铁杵磨成针的故事,也是在此发生。唐梓州刺史于邵,曾在此立碑,碑文的内容出现在明末曹学全的《蜀中名胜记》:“白本宗室子,其先避地客蜀,居蜀之彰明,太白生焉”,成了有力证据。
  另外还有被时常提及的,在李白委托从叔李阳冰编写作品集时而写的《草堂集序》中:“李白字太白,陇西成纪人。凉武昭王暠九世孙。蝉联珪组,世为显著。中叶非罪,谪居条支,易姓与名。然自穷蝉至舜,五世为庶,累世不大曜,亦可叹焉。神龙之始,逃归于蜀,复指李树而生伯阳。惊姜之夕,长庚入梦,故生而名白,以太白字之”。大概意思:李白,字太白,是陇西成纪人,凉武昭王李暠的九世孙。家族累世为官,家世非常显赫。中世由于无辜的罪名,被贬谪到了条支,改名换姓隐居下来。不过祖先从穷蝉到舜的时代,五代人都是老百姓,名声没有多显赫,真是令人叹惜。唐代神龙年初,从条支逃回四川,又对着李树生下了伯阳。孩子生下来的那天晚上,长庚星进入梦境,所以生下来就命名为“白”,用“太白”来作字。
  还有范传正在《翰林学士李公新墓碑序》中说:“公名白,字太白,其先陇西成纪人。神龙初,潜还广汉,因侨为郡人。父客,以逋其邑,遂以客为名,高卧云林,不求禄仕。公之生也,先府君指天枝以复姓,先夫人梦长庚而告祥,名之与字,咸所取象”。
  以上两段,都是先回四川,然后生李白,所以论证了李白出生地在江油。

  李白还在安陆呆过,呆了十年,因为他和安陆的许家小姐结婚,倒插门了。之后又带着儿女到了山东济宁,在那里呆了二十年,他的终老之地在安徽当涂,那也是李阳冰当县令的地方。这是和他关系比较大的几个地方。

  2009年8月21日,江油市委宣传部致函中央电视台、湖北省安陆市委宣传部,认为江油才是李白的故里,安陆在央视作“李白故里”的广告涉嫌侵权。8月24日,安陆市政府发专函给江油,希望两地能“共享李白”。8月28日,江油市文化旅游局向安陆市政府发去律师函,希望对方在10日内,立即停播或删除含有“李白故里”字样的宣传广告片,并保留用法律手段进一步追索的权利。
  无奈之下,安陆市通过省工商局向国家工商总局提出《关于“李白故里、银杏之乡,湖北安陆欢迎您”是否侵犯“李白故里”商标专用权问题的请示》,然后得到工商总局批复:“安陆市作为李白曾长期居住地,被称作‘李白故里’具有合理之处”。争议才告一段落,当然,江油依旧不服。

  闹来闹去,打着文化与责任的旗号,更直接的是商标权,是景点开发,是经济增长点,沦为笑谈。如同南阳和襄阳争诸葛亮;临城和正定争赵云;奉节和彭山争刘备;亳州和永城争曹操等,光是三国几个人就被争成了这么个样子,背后的都是旅游经济,都是利益。
  2015年9月27日,央视中秋晚会落于江油,不知是不是代表了一种支持。毕竟邓小平曾在1982年就给江油亲笔题词了四个大字:李白故里。如今不像当年那么讲政治了,否则早已没有争议。

  车行而过,有牌坊,停车步行。

xgs_3086
  看起来比较新的古建筑,前面几株银杏。

xgs_3092
  正门,上书:才笔九州横。

xgs_3087
  同事刚来过这里,可还是带着我们走错了路,去错了停车场。走了半天才到门口,发现绕了半圈。

attachment_20654
  投资五千万的太白碑林,由赵朴初书写的四个大字金光闪闪,越来越多得为自己去标明身份去贴金。人们都信了,也便是真了。

xgs_3102
  门口建筑。

xgs_3101
xgs_3098
  进门,小广场。

xgs_3109
  先走左侧,是李月圆的墓地。

  李白一生中,至少有四个女人,当然这指的是有过婚姻,或者类似婚姻生活的。至于那些雨水之情的,也就不表了,唐朝时期文人的私生活并不像朝阳群众管辖之下的北京,是比较风流的。
  第一个老婆,前面讲过,在安陆,老婆的爷爷是前任宰相,换到如今,几乎就是国务院总理。李白倒插门,生了一个儿子,一个女儿,大儿子叫明月奴,游戏中经常出现。他们结婚在公元727年,李白27岁。公元738年,老婆去世,李白似乎不好再寄人篱下,便带着孩子离开了。越来越多的人认为李白是为了实现政治抱负,高攀的本次婚姻,在那个年代,倒插门可不是光彩的事情,哪怕到了如今,社会依旧不大好接受,所以,对于到底是老婆病故,还是发生婚变,这个历史上是有争议的。
  第二个是在公元739年认识,刘氏,同居,未结婚,似乎过得并不大幸福。刘氏不大喜欢李白傲气,却又没有本事赚钱,似乎经常吵闹,夫妻不和。李白有首诗:会稽愚妇轻买臣,余亦辞家西入秦。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便是这个时期所作,嘲笑之意很明了。后来分手。
  第三个在公元745年结婚,史书上介绍为山东妇人,婚后五年亡故,可能只是个妾。最后连姓都不知道,只知道生有一子,名颇黎。
  第四个在公元750年结婚,是另一个前宰相的孙女,宗氏。李白当时已经五十岁,某天醉酒在梁园,诗性大起,写了一首《梁园吟》,然后离去。结果被美貌与才气并存的宗氏发现,深深被吸引,花了千金买下了这面墙壁,成就了一段“千金买壁”的佳话。后来,他们结婚了,明星和女粉丝,羡煞旁人。公元761人,宗氏去邝山学道,渐渐远离了红尘。他们感情不错,李白有很多诗写给她。

  好吧,跑题了,李月圆和李白似乎也有一段感情,但仅存于野史之中。正史只说她是他的表妹,比较聪明,甚至还在李白之上,且特别善于对对联。一句相传为李月圆所写的诗,戳中泪点:太白月圆共长生。

xgs_3111
  她的墓,掩映在林间,安静而平和,也挺好。
  李白一生写了那么多关于月亮的诗,不知道和妹妹是否相关?

xgs_3113
  陇西院,相传李白生活过的地方。

xgs_3097
  景色很好,慢慢散步。

attachment_20610
  太白楼,这几年新建。

attachment_20612
  内部穹顶。

attachment_20611
  天花。

attachment_20617
  登楼而望,这是来时路,大鹏亭。

attachment_20613
  园内的深秋景色。

attachment_20615
attachment_20616
  登到最高处,眺望江油市区。

attachment_20614
  景区内几乎没有什么可以参观的,也没有什么古迹和内涵,比较枯燥和无聊,只有几块石碑,刻上几首李白的诗词,也就算文化景点了?门票都要40元,快赶上故宫了。若不是自己回来查些资料,可能就白来了。

attachment_20618
  出门,石刻。

attachment_20620
  出发去绵阳机场,回京。



, , ,
Trackback

only 1 comment untill now

  1. 查资料真是不少呢

    [回复]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