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训练营

  因机构申请,据说来自阿里巴巴,在公司今年特别受欢迎的魔鬼训练营在南京举办。江苏、浙江、上海、宁波四家分公司参加,我依旧以点评嘉宾的身份参与。

  培训时间有四天三晚,分6组,每组7人,做1个话题。每天都是做展示、做点评、做绩效、做赋能,高强度、高压力,全程有还人对你和你小组的表现进行批评式点评,并以721的方式淘汰一人,几乎每天都要弄到凌晨三四点以后,转天八点多继续。

  在身体到了极限,压力也到了极限的时候,我们很多人性格的本质才会展露出来,况且身边又都是一样身份、有着共同遭遇和共鸣的人,更加促进了这个过程。而这其中所看到的、激发出来的率真、执着、甚至感性,都是大家平时出于职业习惯而掩盖起来的优点或缺点;是大家在各种制约下,发现无力改变而逐渐隐藏放下的理想;是大家被身边社会环境影响而不想与众不同的惰性。
  久了便是温水煮青蛙,训练营其实让很多人重新认识了自己。

  四天三晚,有人一共只睡了五小时。当然,事外的人永远不知事内的人能有何所得。

img_7592
  第一次参加会很震撼内心,其实并非对工作,而是对认识自身,将有很大帮助。要时刻谨记:先借事修人,再修人成事。我们更加看重的是前者。
  作为参加了几次的我,已经很难再有那么大的触动。

img_7593
img_7594
  估计点评别人太狠了,结果气管炎加咽炎,一直咳嗽不停。那段时间也正好是身体和咽喉最不舒服的时候,但还是来了。

img_7597
  一天便吃了那么多金嗓子喉宝,实在盼着早点结束。

img_7598
  每当到会议最后,总结的时候,需要说几句时,我总是谈及一句话: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工作中的问题,未必一定要从工作中找答案。每个人都要不断地增加自己的综合素质,才能在某些方面取得成就,懂得抛开自身从事的职业去思考职业或者事业发展的事情,就就更好了。

  想起一个故事。
  一天,苏格拉底上课时,从短袍中掏出一个苹果:“大家集中精力,嗅闻空气中的气味”。然后,他回到讲台,举着苹果问:“哪位同学闻到了苹果的味道?”几位同学回答:“我闻到了,淡淡的苹果香味!”其他同学你望望我,我看看你,都不作声。
  苏格拉底再次举着苹果从学生丛中走过,“请务必集中精力,仔细嗅闻空气中的味道。”回到讲台,他又问:“大家闻到苹果的味道了吗?”学生们异口同声回答:“闻到了!”
  苏格拉底说:“非常遗憾,这是一个假苹果。”

  从众,减轻了心里压力,但未必是对的。
  我们很多人旅游也是从众,旅游的目的就是随大流,因为大家都去泰国了、因为大家都去三亚了、因为大家都去云南了。旅游时看的景点还是随大流,拍照都集中于几个地,挤得水泄不通,等半小时,和一块石碑,一个瀑布,一片水合影,这样别人一看照片就知道,哦这是泰山顶、哦这是庐山、哦这是九寨沟,似乎只有这样才能让旅行者露出满意的笑。
  其实,你不用排队的地方,也许有更让你喜欢而不是被大众认可的景色,古语云: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所以,反倒是这样的景色更有特点,更能吸引人,只是我们已经很久没有思考过这个景点是不是我自己选择并喜欢的这个问题了。

img_6647



, , ,
Trackback

only 1 comment untill now

  1. 假苹果故事,真实得感觉身边随处都有。最后一张家园好美,喜欢这样的宁静和温馨!

    [回复]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