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17:圣皮埃尔大教堂-日内瓦-北京

  日内瓦在2016年全球宜居城市排名中是榜首,但对于我们的感受,也许只是个稍微干净点的北京,空气好些,或者说好太多,但除此之外,感觉不出有多好。风景远不如旁边的伯尔尼,也太过大都市,少了些文化遗存,让向来匆忙于古迹的我一下子感觉无所事事。所以攀上了大教堂的钟塔,那是城市最高点,俯瞰着日内瓦湖和整个城市,花去大把时间发呆,哼着郝云的歌,顺便等着天气转晴,眺望远处的阿尔卑斯山。

  据称这个排名是从经济、文化、社会、环境及政府管理等方面考虑。在这个排名里,中国大陆排名最靠前的是北京。北京?宜居?What?Are you 看串行了?

  中科院在2016年发布了《中国宜居城市研究报告》,在这个榜单里,倒数第一是北京,倒数第二是广州,单从这一点,就代表着它足够的情商,足够接地气,知道国人想要什么。前十名依次是,青岛、昆明、三亚、大连、威海、苏州、珠海、厦门、深圳、重庆。维度主要包括城市安全、基础设施、自然和人文环境、交通与健康等。同年,社科院也发布了类似榜单,前十名为珠海、厦门、舟山、香港、海口、深圳、三亚、温州、苏州和无锡。相差不大。

xgs_0819
  不跑题,回到游记,这应该是本次出行的最后一天了,结束于秋意浓浓的日内瓦。这个系列的游记历时快一年,也终于要写完了。

  虽然瑞士的消费很高,但还是留了些时间去购物,准备买些小礼物带回国,给朋友和同事。因为我们习惯轻装上阵,这次一人只背了一个小书包,途中几乎没有空间去放些礼品,便把这些事情都放到了最后一站。对于这样的事情,我向来是不大情愿甚至当作负担的,但人情世故,总要学着去经营。何况身边总有一些人在出国回来时,会带着大大小小几箱子东西,然后拿出一部分分给大家,虽然和我风格迥异,但是他们的存在,确实给了我太大压力,好像出国不购物就像犯罪似的,不带回几块巧克力、几瓶香水小样都像吝啬鬼似的。
  但,让人傻眼的是,最后一天是个周末,一路上过来,两边的商场都不营业。

  这次欧洲之行,发现商场周末不营业,这点给我们的触动很大,包括意大利,也是如此。问当地人,人家说商场的员工也要同样享受周末,周末上班需要多倍工资,且很多人不愿因,索性为何不一起休假呢?看了看路边很多商场的营业时间,同样朝九晚五,最晚六点都关了门,这在国内是几乎做不到生意的,我们小区里超市的营业最高峰是晚上八点左右…
  当然,原因还有一部分是因为基督教,《圣经》上说,上帝连续六天造人,第七天休息,所以这天信徒也应该休息。旁边的法国,甚至用法律规定商场周日不得营业,德国的《商店停止营业时间法》,同样有类似要求。
  虽然这对上班族是有些不方便,但一旦成了习惯,也不会有什么多大的不便利,终究还是会适应,那只是习惯养成快慢的问题。在这里,大家照样生活着,悠闲着,且节奏慢了下来,都有了时间去享受着周末。欧洲人对于周末,尤其周日的旅游是非常看重和支持的。

xgs_0793
  一路走来,只有少量的咖啡馆开着门。

xgs_0785
  咖啡馆的鲜花。

xgs_0704
  日内瓦的景色一般,幸好有个湖。
  日内瓦还是很多国际性组织的所在地,比如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难民署、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世界贸易组织、世界经济论坛、国际红十字委员会和国际艾滋病协会等,大多分散在湖边。

xgs_0828
xgs_0814
xgs_0846
  湖边的鲜花茂盛。

xgs_0696
  湖水和天鹅。

xgs_0695
  音符一般的红嘴鸥。

xgs_0821
  继续城内散步,秋色已然很浓。

xgs_0813
  路边的雕刻。

xgs_0858
  街头的当地人。

xgs_0694
  随处可见的鲜花。

xgs_0817
xgs_0698
  日内瓦大花钟在地图上看起来,像是个大景点,没想到长得却是那么草率…

xgs_0808
  回酒店,酒店旁边的塔式建筑,像是佛教的,南传佛教,泰国那边的。

xgs_0869
xgs_0863
  如果是佛教,那便是狮子了?

xgs_0839
  然后去飞机场,这边的免税店里随便逛逛,买些东西。之后去办理退税,看着那一堆英文单子和各种表格,实在太过复杂,比赔付率还麻烦,女人的事情咱搞不明白,她们的脑子会在这种事情上变得异常聪明,精确到小数点后两位,各种逻辑关系、单证对应,也不会错乱。

xgs_0874
  坐上国航的时候,听着里面的中文,那一刻好激动。
  起飞,回来了,北京。

xgs_0880



, , , , , ,
Trackback

2 comments untill now

  1. 最后这一抹艳红,妥妥了诠释了“惊艳!”这个词。
    那个卖各种好吃的大集市是在伯尔尼还是日内瓦来着?好多奶酪、大面包、homemade的泡菜神马的~~

    [回复]

    xiaogs 回复:

    @Sunny, 伯尔尼吧?

    [回复]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