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古迹能够有生命,并持久地受到欢迎,需要它的历史,或者说它被烙上印记最深的那段历史之于人们的印象。如同平遥的日升昌、荆州的关羽、西安的盛唐,抑或凤凰的沈从文和乌镇的林家铺子,都让所见有了另一番韵味。毫无疑问,不管是叫“兴城”,还是叫“宁远”,袁崇焕都是这里的印记。

  当我们如今漫步古城之内,寻找那些远去的遗迹,渴望触碰到烽烟马嘶甲胄堆砌年代的城垣,亦或厮杀之后血水浸染过的青石板,刀光剑影、战马长嘶,狼烟四起,旌旗飒烈。立在长城之外的城镇,多少都有着些悲壮,虽然靠着海,但若衬托上漫天黄沙,竟也毫无违和之感。
  这种景点倍受喜欢,是因为它发生过、承载着我们所期盼的、那些逝去的、被我们这个只会谴责的年代所丢掉的一种精神,或者说民主体制下难以再现的英雄洒脱、快意豪情。未必理性、未必利益最大,只是如今的历史没了性格、缺了精彩。

  这里最古老的遗迹,似乎便是兴城文庙。其始建于明宣德五年(公元1430年),与古城同岁,是东北地区最古老的、也是辽宁省最大的一座文庙,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买了通票,为的是进入那些景点看看,避免很多时候,去了很多古城,结果感觉是一样的,因为他们的特色便在历史之中、古迹之中、市井之中,而景点大多是保存比较好或者还原比较好,且有特色的,这是比较直观和简单的方式。
  兴城古城就是,各自选了有代表的。通票票价100元,同程可以优惠些。

  古代文庙建成之后都不开正门的,只有当地出了状元,状元才有资格推开这扇门。所以不少文庙的正门就被影壁所代替,上面有裂缝,提前预留了正门位置。此地没有出过状元,所以只能走东侧小门,便是上图。

  影壁对面,是棂星门。


  文庙之内有导游,讲得很认真,尤其对于脚下的图案“钱”和“花”。
  棂星门两侧各有月亮门。难免是雕双龙,背面是双凤,浮雕很精致和漂亮。



  过棂星门,前望是泮池、泮桥,过桥,后面是戟门。
  古代只有三品以上的才能设戟门,孔庙当然可以了。也有设置大成门或仪门的。


  戟门上的雕刻不错。


  再往后,是大成殿,内有好多御匾,黎元洪的位置居中,面朝大殿之内。
  大多原匾已经不再,只有外面的一块“万世师表”尚存,似乎为康熙御笔。


  大成殿的雕刻。


  文庙内古树茂密,那种氛围很是静谧,也彰显出了这里的底蕴和历史。这有一棵梧桐引来关注,原来是被拒掉准备运走,剩下的一小截平放在地上,结果竟然扎根成林,成为奇观,得名“卧桐成林”。


  大成殿后是崇圣祠。


  崇圣祠是最后一进建筑,在其两侧有官方收集起来的雕刻与石碑,虽然大多是残败的,却是真实的原件。细细观看,即使风化严重,但依旧掩盖不住曾经的精美,也让人更深地体会到兴城这个古城的古往今来。


  另一侧的宁远碑林。


  出文庙,在西侧是宁远书院,大门紧锁。小伊在这里摔了一跤,脑门正好撞在石阶之上,幸好女儿勇敢,哭了几声便作罢,好心疼。


  文庙东侧是将军府,建于1926年。原主人是郜汝廉,其曾祖曾担任张学良的中将参谋长。


  气派的后花园。



  屋内也相对大气些。


  精致的影壁。


  与之对比的是周家住宅,是一座保留着民国建筑风貌的富户住宅,有着浓浓的辽西特色,原主人周永吉,既经商又务农,还在官场有一定地位。但与军人家庭相比,相形见绌,大概属于那个时代的特点了。


  周家进门便是葫芦,终于在葫芦岛见到了葫芦。


  屋内,有着小时候我们农村老家的样子,满满的会议。


  古城不大,即使走遍所有景点,也用不了半天,若是再把城墙转一圈,一天时间也足够,何况我还抱着孩子。没有看到夜景,听当地人说夜晚无灯,便没过来。
  溜达着,见到了土地庙,只是未开放。


  在古城游人最集中的路上,鼓楼和南门之间,有两个牌坊,并称“祖氏牌坊”。
  这个俗称“头道牌楼”,建于崇祯四年(公元1631年),花岗岩材质,高11.5米,宽15米。上面刻着“忠贞胆智”和“廓清之烈”,以褒奖祖大寿之功。

  祖大寿,吴三桂的弟弟,明朝武将,后来降清,打仗是把好手,是否如牌坊所述的忠义,那便各有各的理,看角度不同罢了。



  祖大乐牌坊,建于崇祯十一年(公元1638年),赭色石料制成。



, , , , ,
Trackback

6 comments untill now

  1. 支持一下!嘻嘻

    [回复]

  2. 雕龙雕凤,浮雕很精细啊,古代的人很耐心啊。

    [回复]

  3. 我们高中时候学校里面有大成殿和崇圣祠,原来这些都是文庙基本通用的,位置也基本一致,走过孔子像后面是大成殿和崇圣祠。另外古建筑还有魁星阁和一个戏台。

    [回复]

    xiaogs 回复:

    @puertime, 典型的文庙,哇,哪个高中,在文庙内,很酷。

    [回复]

    puertime 回复:

    @xiaogs, 云南的会泽一中,崇圣祠和大成殿都被改成了宿舍,全部住在里面。

    [回复]

    xiaogs 回复:

    @puertime, 云南是好地方啊

    [回复]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