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盘锦红海滩,回途中捡了一个非常想去的地方,兴城。它的另一个名字“宁远”可能更被人熟悉些。
  谈到城市改名,有时候的确让人有些费解,驻马店以前是汝南,为袁绍故乡;包头以前是九原,为吕布故乡,石家庄以前是常山,为赵云故乡,吾乃石家庄赵子龙…
  长安?改西安。金陵?改南京。河东?改运城。奉天?改沈阳。陈仓?改宝鸡。你大概不会知道宝鸡就是暗渡陈仓的地方。还兰陵笑笑生?兰陵王?现在请脑补成枣庄,也许政府觉得我们只需猜到那里产枣,可以忘记历史。类似的还有徽州改成了黄山,崇安改成了武夷山。
  北京的宣武区和崇文区合并后改成西城区、东城区,让人大跌眼镜。不宣武,不崇文,只剩了东西。

  兴城不同,这个名字早在辽圣统和八年(公元990年)便有了,只不过其最被我们熟悉的历史发生在明末清初,那个时候叫宁远。后来全国统一,叫宁远的好几个,它便改了名。总不能像公司邮箱似的宁远01、宁远02吧,每每看到王磊02、李伟07这样的名字就深表同情。

  兴城古城始建于明宣德三年 (公元1428年),为宁远卫城,清代重修。其与西安、荆州和平遥古城被称作我国保留最完整的四座古代城池,也几乎是明代最后的古城。


  它是我国唯一一座方形卫城,设四城门,中心为钟鼓楼。在每座城门之外,筑有半圆形瓮城,这个与现存大多方形的瓮城不同,比较起来似乎更多了些活泼,少了些震慑。

  城墙不高,大概在8.8米左右,比较完整,但看起来并非明代原物,因为城砖上见不到刻字。为数不多的介绍上,有说清代进行过重修,大体为此原因。


  很规整,今年一直修复,反而少了些沧桑感。所以个人尤其喜欢南京的城墙。


  兴城古城占据着辽西走廊中部的咽喉,是辽东地区通往北京和中原的交通要道,为兵家必争之地。在明天启六年(公元1626年)和明天启七年(公元1627年),袁崇焕在此击败了努尔哈赤和皇太极的两次进攻,史称“宁远大捷”。
  虽然他最终被反间计迫害,死得很惨,但他也的确让大明王朝继续苟延残喘了些年,也让那个悲闷憋屈的年代,有了个亮点,如同音乐中鼓点,恰时响起,后曲终。



  钟鼓楼,在古城正中心,据称始建于明泰五年(公元1454年),清乾隆四十二年(公元1777年)重修。基座如同这个古城般,也是正方形,边长约20米,三层高,17.6米。



  其内的钟已不见,只剩下一座牛皮大鼓,很鲜艳。
  登上顶,看四周,城门近在眼前。



  兴城现属辽宁葫芦岛市,是中国泳装名城,中国温泉之城和中国书法之乡,也是著名的旅游城市,游人都集中于这条街上。但一天转下来,整体来看,旅游的人并说不上多,大多还是本地人。


  古城内的生活水平和基础设施,还是相对落后些。若是同样名气的古城放在南方,放在江浙川滇,早已经成为了富庶之乡,在旅游资源的利用上,南北间的差异,是何其之大。比如北方的山海关、兴城、承德、正定,和南方的周庄、乌镇、凤凰、丽江比起来,早已不可同日而语。



  蓟辽督师府,曾是明朝北方的最高军政领导机构,其前身为总督府,始建于明嘉靖二十九年(公元1550年),最初在蓟州。后来在天启二年(公元1622年),内阁大学士、兵部尚书孙承宗督师蓟辽,将其移至了宁远城此处。崇祯十七年(公元1644年),宁远总兵吴三桂进京,走时烧毁了这里。
  现存建筑为2002年重建。


  第一进院,前为大堂。是迎接圣旨,举行帝、后生日等重大活动的场所,平时闲置。



  四角攒尖的戒石亭。


  二堂。



  明朝远东战争史,雕像群。


  旁边是袁崇焕纪念堂。



  抱着孩子,走得有些累,休息的时候看到了一会演出的小演员们,


  这里每天都有几场演出,时间刚好,故事简单,也蛮有意思。

  这是演出前,闭目养神的老演员。


  卫兵。


  演员出来谢幕,演出地点在大堂。


  走起路来,特别像城管的袁崇焕。



, , , , ,
Trackback

3 comments untill now

  1. 眨眼一看,有点平遥的感觉

    [回复]

    xiaogs 回复:

    有点像,但远不如平遥。

    [回复]

  2. 改名这么厉害,一朝改一下全改完了

    [回复]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