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山

  泸山又名“蛙山”,在西昌的邛海南岸,海拨2317米。若是只看山本身景色,那来这是个错误,若是想登高揽邛海,或者感受寺庙文化,那便值得。在这座山上,有差不多十座古刹,佛教、儒教、道教均有,在四川,峨眉皆佛,青城纯道,唯泸山三教合一,已相处了千余年,实属罕见。

  车停一处,约百级台阶,其上为重檐歇山顶,黄色琉璃瓦建筑,红色墙体,一副皇家气派。金匾黑字,书着“光福寺”三字。其曾名泸山寺、大佛寺,始建于唐天佑年间,至今已有千余年历史。是目前泸山上最大的建筑群,也是泸山的主庙,香火最为繁盛。
  相传明成化年间,皇妃久病不愈,偶然夜梦一庙,醒来后派人四处寻找,得知此寺与梦境相合,遂前来朝拜,而后痊愈。龙颜大喜,遂赐名为“光福寺”。
  此为寺内景色,绿树浓密,远处为藏经塔。


  天王殿,有楹联:拿云自可容收放,喝月谁能使倒行!
  一副很有趣的对联,是啊,站在泸山之上,伸手拿云,一收一放,自是易如反掌。而月亮升起,靠着我们的吆喝和力量,谁能始月倒行呢?我们对自己的能力要有客观认识,切莫虚妄。

  还有一联。红尘不到,且将烦恼系在山门外;古寺无扰,暂把身心置于净地中。


  天王殿其后,是望海楼,匾书“清凉净地”。


  邛海的浪,很有名的。虽然为内湖,却亦波澜壮阔,波涛汹涌之时,一层盖过一层,犹如千万只白鹅翻腾,故名曰“白鹅浪”。
  在望海楼上有这么一副对联:举目东望者,风来邛海水拜佛;抬头远观之,云去泸山月巡天。水拜佛,便是对白鹅浪形状最为贴切的描述和赋寓。细细想来,不由惊叹,如此一座偏远之地的庙宇,对联的功底,也着实让人敬佩。


  观音阁,三层十二面攒尖顶,斗拱梁枋亦是精美。很惊艳的建筑。
  正面有楹联,书“有感皆通千江有水千江月,无极不被万里无云万里天”。最近几天感触颇深,月映百川,各有一影,或大或小,或动或静,却是同源。空中云乱,各姿百态,风起云散后,天空却本是一片清净。

  当时未及细看,如今仔细看看照片,顿觉有趣。旁边还有楹联:居心作恶,谁替你救苦救难;回头向善,何需我大慈大悲。只是其他的便已不得见了。


  殿内供奉千手观音像,高8.5米,纯铜铸就,据说为西南之最。


  观音殿为近代重修,旁有重修碑记。


  大雄宝殿,现存建筑建于清光绪年间,掩映于山谷树林之间,梵香袅袅,让人顿感安静。


  殿的右侧是“十大巴蜀树王”中的古汉柏,相传为西汉惠帝所植,树干苍曲,质地坚硬,犹如盘龙,故又名“九龙汉柏”,至今已有两千余年历史。但“十大巴蜀树王”这么一个名号,却没有找到其他的相关材料。

  后来终于在一块指示碑上找到,应为“天府十大树王”。明细如下:青城山天师洞千年银杏树、天台山千年红豆杉、都江堰张松银杏、雅安碧峰峡镇千年红豆树、成都昭觉寺千年黄桷树、广元剑阁翠云廊松柏长青、崇州怀远镇大明寺桢楠、大邑县白岩寺九子连株、泸州叙永分水镇千年桢楠和西昌泸山光福寺汉代九龙古柏。


  三教庵,建于元代,儒释道,三教合一,均供奉在同一寺庙,是泸山“三教并荣”的象征,实属为奇。
  故有云:佛本慈悲戒杀戒盗戒贪戒妄方为佛子;儒讲忠恕能孝能廉能仁能义不愧儒裔。


  古常道观,三清大殿。


  观音阁,建于明万历十五年(公元1587年),原名观音精舍。其内有一座明万历年间的御制石碑,上有彩色观音像,保存完好,是难得的精品。


  菩提寺


  路边,几片瓦,一个小屋,中国供奉最多的一个神仙,土地。也有对联,直接书写在墙上:莫笑我小屋简陋,许个愿试试;哪怕你才多识广,不烧香瞧瞧。


  继续往上,是玉皇殿,泸山仅次于广佛寺的建筑群。因文革和地震中损坏严重,现存建筑中,仅有部分为清代所留。


  其内有个很有意思的佛像,当时时间比较赶,走到这里的时候,同事已经开始要求往回撤了,所以并未细看。如今仔细看来,若是只看坐骑的话,正面是文殊,左侧是普贤,那么另外两面很有可能是观音和地藏,那便有意思多了。


  庙内有泸山第一峰,可观邛海。



  途中有路,马匹依旧是运输的主力,依稀感觉到了远古时期马帮的印迹。


  山下,有猴,抢夺了游人饮料,几下便咬破了底部,抱着大口大口地喝了起来。据称这边的猴子很猖獗,轻易可不要去惹。



, , , , ,
Trackback

2 comments untill now

  1. 多次到西昌邛海也没去过泸山,没想到它这么有文化和内涵呢,真切感受到经博主游过之地,立马就高大上了,哈哈。

    [回复]

    xiaogs 回复:

    @, 有寺庙的地方,大多都会成为当地的一种符号,一个不断积累了过程的历史。

    [回复]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