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一个之前很期待而来的城市,只不过最初的行程安排被不断压缩,到了最后反倒是少了些时间好好逛逛,这次充其量只能说是路过。
  对于这种热门的旅游城市,经常抱着还会再来的态度,总是无所谓少些时间,或漏掉几个景点,常在行程安排时,首当其中地成为被“压榨”的部分。于是,桂林的两江四湖夜游,被北海银滩挤掉了。

  桂林去的地方实在太少,只有个模糊的大体印象,用这张飞机刚起飞时的照片作代表吧。那些绿色的并非平地,而是山,被水环绕,长满了树。当有大片平地适合居住、扩展时,有了城市。
  这张照片时已经不低,有了层浅浅的云雾,图像基本一片白色,别无其他。所以不得不进行了比较多的后期处理,才恢复了部分原貌。没有拍到桂林正上空的景色,我想,如果晴天,如果足够低,那一定很美,当然那肯定不能坐着民航的飞机。
  下次再来桂林,要登到高处俯瞰,要夜游两江四湖,要在漓江边等日出、等日落、等雨后天晴。



  好了,回到阳朔。
  之前是从南宁到桂林,卧铺。到了桂林未做停留直奔杨堤,从漓江竹筏漂流至阳朔兴坪,现在又从阳朔回到桂林。是10月7日。

  阳朔和桂林之间的水路很漂亮,陆路其实同样。山很美,至少很吸引我。
  也许这次真的太过匆忙了,不像我风格。这边有很多典型的喀斯特地貌中的天坑、溶洞等,并非一定是景点,也却值得去看。很少对自己的行程安排不满,广西的桂林之行是个例外,感觉就像跟着旅行团,哪里都不彻底,时间还被扯着。被各景点的名气左右,没了探索。


  到桂林已经十一点,下午的飞机,大概还有两三个小时。看了一下地图,选中了象山公园、日月双塔、独秀峰王城景区,运气好,还能在漓江边看一下叠彩山。
  取消了午饭,时间豁然开朗,只得飞机上解决了。

  租辆三轮,到了象山公园。结果发现即使这样的一座成为桂林标志性景观的自然风光,竟然也围起了高高的栏杆。这也罢了,买票参观很正常,但却又非常小气地在栏杆内种满了树和竹子,目的只有一个,挡住视线,那是自然风光。
  不买票,就看不到漓江边的这座被称为“桂林城徽”的山,而门票却要70元,这算什么行为呢?对于赶时间,只想看一眼便走的我们,实在有些昂贵。

  转身,旁是杉湖,有日月双塔。
  高者为日塔,41米9层,纯铜制,是目前世界上最高的铜塔,世界上最高的铜质建筑物,世界上最高的水中塔。较矮者为月塔,35米7层,琉璃制。
  凝视着日塔许久,现代工艺之下,图纸再完美,再精确,工艺再完善,再精湛,却总是感觉少了些灵秀之美,看看照片,有些呆板,不知是不是心理作用?


  计划中的旅游重点放在了独秀峰王城景区,找到三轮,出发。

  途中,开始被介绍坐摩托艇游览,可游象山公园,且沿着漓江一直向北至叠彩山,大多著名景点均不会错过。而船票只有65元,至少又看到了象山,很是诱人。
  动心,出发。

  摩托艇上,桂林美术馆和南溪山。


  至南,似乎到了斗鸡山,而后折返往北,至象鼻山。



  然后,便回了。
  三轮车承诺我们的路线和景点,走了不到三分之一,就结束了。摩托艇师傅说,国庆期间他们只开通这一段行程,以前的路线因为水位下降走不了了。这个牵强的理由实在难以接受,感觉被骗了。
  没办法,只有三轮车和我们说过所谓的“诱人路线”,其他人什么都没说,也没任何承诺,我们也粗心,上船前没有问。于是上岸,走人,不多说一个字。没有办法的时候,认倒霉,干脆不墨迹。

  可就在这个时候,我又看到了那辆三轮车。目前的工作干久了,懂得了维权。于是往车轮子前一站,必须退款、道歉。交涉无果,果断报警。桂林的110除了经常无法接通、显示空号、或者忙音或者无人接听外,其他都还好。警察态度也很好,显然他们清楚游客报警的无奈,上来先是训了三轮车一顿。
  但三轮车软硬不吃,极不配合,110交涉半天,也退却了。然后要求我找旅监,说这是旅游纠纷,不是他们管的事。漓江所的所长打电话到114,帮着查旅监的号,似乎想要转手走人。我自是不同意,一边要求旅监出现场,同时也要求110不走。
  然后他们继续调解,然后,三轮车那边出来人圆场,退款。我接到钱,理直气壮地继续站在车轮前,必须说声对不起,否则不接受调解。三轮车憋了半天,咬牙切齿地挤出了对不起三个字。我舒服了。

  影响了我的心情,耽误了我的时间,出来那么长时间,没有人会在乎那一百元,争得还是口气。中途,妻说,你别要求太多,有台阶就下,三点飞机别耽误了。我小声说,若一点半之前对方不道歉,咱俩扭头就走,以后这事谁也别对外说。时间允许时就在理性范围内进行维权,反正第一次打110,人生也完整了。没到最后底线,这口气是要吐出来…

  之后路边打车去机场,开价200,不打表。
  走几步,上大路,依旧不打表,70元。好吧,桂林的旅游投诉居高不下,是有道理的。

  换话题。
  去机场,算是穿了半座城。路上,发现桂林的山很多,也很秀气。


  而且,桂林的山是那种和城市融合在一起的,不会感觉突兀,不会感觉不协调,似乎已成为一个整体,缺一而不成桂林。感觉城市的绿化很好,干净而舒服。至少我们看到的如此。


  的士上,看到路边一汪水闪过,赶紧抓拍了几张倒影。



  飞机起飞,俯瞰下方。
  桂林山水,山水桂林。



  两层厚厚的云,中间望去,一线蓝。这种景色不常见。


  还有圆形彩虹,伴着假期结束。


  飞至武汉,休整,然后回北京。



, , , , ,
Trackback

7 comments untill now

  1. 好漂亮的桂林,那里的山很高,水更绿,人更亲,我好喜欢桂林那个地方,是旅游的好处去

    [回复]

    xiaogs 回复:

    @hostgator, 桂林确实是个很美的地方,适合慢慢地享受一下。

    [回复]

  2. 日月双塔,我也有在那里拍照片,呵呵,不过是晚上的夜景。

    [回复]

    xiaogs 回复:

    @, 夜景应该很美丽吧,可惜我这次时间不够。否则也会拍夜景的照片了。

    [回复]

  3. 桂林,我生活了十几年的地方
    原来你12年就来过一次
    我怎么不知道呢?

    现在的桂林旅游已经规范了很多
    而且旅游项目也增添了许多
    但总体来说景区大相径庭
    而且这么多年,那些老景区也不争气
    没什么改变

    可我就是热爱着这座城市
    那么热烈地热爱着它

    它还没有给我带来丰饶的财富
    它还没让我觉得多么有前景
    但它透出的美
    我很享受

    我会去到很多游客去不到的地方
    可能是某个巷子
    可能是一片稻田
    可能是一个村庄
    可能是一湾清溪
    可能是一户人家
    可能是一处郊野
    可能还会有很多可能的地方

    我热爱它的宁静和淡然
    这是它山水卓然的气质
    我热爱它的淳朴和明朗
    这是它乡野阡陌的脾性
    我热爱它的不争与藏羞
    这是它包容博大的胸襟

    你若再来
    切记
    言语与我
    我带你去认识真正的桂林

    [回复]

    xiaogs 回复:

    你又开始更新啦?

    [回复]

    Tealun Du 回复:

    @xiaogs, 没有,只是以前的博客因为一直没有续费废掉了,近期想把它再开起来,可是感觉又没有了以前的激情,就像是想写篇文字,开了个头儿,放在那儿又不动了~~

    [回复]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