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庙与孔府的照片被不小心删掉了,这种事情该是第二次,上次丢掉的是天津的照片,包括五大道、瓷房子,还有一些解放南路上的老银行建筑。前段时间误删过文件,但自己下载了各类软件不计其数,终挑出个免费可用的,竟然恢复了,即使用的shift+del,以为掌握了什么武林秘籍,瞬间打通了任督二脉,自此横穿马路高枕无忧superstar。人就是这样,有了支撑就会变得马虎,翘着尾巴自然容易拉稀。提示一下吧,以后尽量用复制和删除,删除可恢复,别用剪切,剪切害死人。

  似乎除了土地庙,中国最多的应属文庙、武庙了,曾在各地均有,只是如今剩下的不多。与武庙不同时期祭祀不同主人,姜太公、岳飞、关羽等你方唱罢我方登场不同,文庙的主人只有一个,孔子,且从未变过。
  曲阜孔庙是祭祀孔子的本庙,始建于公元前478年,距今已经将近2500年。孔子去世第二年,鲁哀公将其住宅改建为庙,其后随着历代帝王对孔子地不断加封,孔庙也不断重修扩建,至清成今之规模。
  其为中国四大古建筑群之一,规模近次于故宫,而重檐庑殿顶的大成殿为中国三大殿之一,庙内保存的石碑数量仅次于西安碑林,位居中国第二。1994年,被列入了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从回收站里找到几张,曾经删掉的认为不好的照片,一共十一张,勉强筛出四张放到文章里凑数,但很多建筑照都已不在,比如我最喜欢的大成殿,曾围着它照了几十张不止。
  此为杏坛,相传为孔子讲学之地。


  此为奎文阁,重檐歇山顶,黄色琉璃瓦,其内藏书,故又名藏经阁,始建于宋天禧二年(公元1018年)。这个角度照得不好,所以被删掉了,得以保存….


  奎文阁后大成门前有碑亭,一排十三座,很是气派。这张没有成排感觉,所以删掉了,得以保存…


  大成殿,重檐庑殿顶,黄色琉璃瓦,宽九间,深五间,脊兽九只,很气派,很震撼,可惜照片没了。就我所了解到的建筑物里,这是仅次于故宫太和殿,规格最高的了。网上的百度百科(孔庙大成殿)上说此殿的规格超了太和殿,那真是乱说。首先,脊兽方面,太和殿多了行什,为国内孤例;另外,孔庙大成殿的格扇中,格心虽与太和殿相同,但裙板上的装饰与太和殿的双龙相比,差了几个级别,且只有两个绦环板五抹头,都不是最高等级;至于房屋体量、台基层数等等,都低了级别。
  单看石柱的话,大成殿确实有过之而无不及,而故宫因其所处的位置及功能,决定了它在一定程度上相对简单的纹饰,这点也可以从其屋脊、砖瓦等方面看出来,统一有序,简洁威严。反观大成殿,廊下的28根石柱,均为整块石料雕成,极其精美。两侧及后檐18根为云龙图案,每柱8面72条;前檐10柱则为深浮雕,每株两龙,各具变化。四个字,巧夺天工。


  孔庙里的石碑基本都是后来接上的,裂痕依旧很明显,这不得不提一下文革,因为批林批孔的过程中,孔子的一切东西都被做了否决。在那个打满鸡血的年代,给孔家人带来的伤害是无法言表的。
  查了几天此类的问题,参考网上的数字,不过这些已经过凤凰卫视一个专题核实了。

  1966年,文革期间的红卫兵五大领袖之一谭厚兰,带领“井冈山”200余人,前往曲阜召开了捣毁孔庙的万人大会。他们毁掉了国务院1961年立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石碑,并因此向国务院发出了“抗议信”。孔子像被烧毁,墓碑被砸碎,许多孔氏后人的坟墓被刨平,晒尸荒野。
  从11月9日至12月7日,在曲阜的29天,共毁坏文物6000余件,烧毁古书2700余册,各种字画900多轴,历代石碑1000余座,这场浩劫是全国”破四旧“运动中损失最为惨重的,留传了数千年的中国宝贵文物,遭受了空前的大破坏。


  “据传,清末的衍圣公孔祥珂及夫人,孔令贻及其妻妾也先后被从坟里掘了出来。由于保护得好,尸体还没有腐烂,男女都有,光着身子。红卫兵们往树上系绳子,然后将尸体吊起来,像撒了气的皮球一般迅速地瘪下去,迅速氧化,变黑,每天围观人络绎不绝。面积3000余亩、延续了两千多年的孔氏家族墓地的地下随葬品被洗劫一空。”

  末代衍圣公孔德成是孔令贻的儿子,曾任台湾考试院院长,于2008年10月88岁离世,尽管一再被邀请回大陆,但他却从未接受。祖坟被挖,这在中国的传统之中,是最大的侮辱。
  凤凰卫视在08年孔德成去世时做过一个专题,摘录如下:“末代衍圣公孔德成辞世的消息传来之时,大地一片静悄悄,中国人忘却了、也将不再追忆这个世界最大贵族的谢幕。世代腾黄890年的孔氏家族,一边享受着皇族至高无上的礼遇,一边维系着中国人“道德领袖”的身份,同时不断沦为政治家操纵国家意识的工具。而他们的老祖先孔子,千百年来高居庙堂,或以神的身份被供奉,或以鬼的形象被践踏。鬼也好,人也罢,当末代衍圣公阖然而逝,接下来,中国人该上哪儿去寻找自己的精神家园呢?”


  如今,文革期间的一些物品,包括批孔的宣传品,开始了走向市场,也能卖个好价钱。



, , , , , ,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