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想出去逛逛,而武汉已基本走遍,目光便开始放远。有那么两个选择,一是岳阳楼,登高而览鄱阳湖,于其内看书音乐,等夕阳西沉,霞光下水天一色;二是明显陵,漫步而感帝王陵,于其间触摸历史纹貌,世界文化遗产,感受嘉靖帝的那些历史波澜。
  最终还是选择了后者,湖北省最后一个感兴趣的景点,完了就不惦记了。而且前者过于文学小青年,不适合这个暴雨肆虐的季节。

  周六五点半起床,来回花九个多小时在路上,去200多公里之外的城市,只为看一个墓。反正我和导游说,她不信。我说,痴迷于旅游,只希望丰富下生活,长一点见识而已。

  去时火车是双层的T8084,结果误打误撞地坐了最后一班。乘务员说,明天(7月1日),武汉到宜昌的动车便通了,然后其他火车提速,这班列车的时刻会变,而双层火车由于过老,将会从这条线路上淘汰掉,今天是这趟火车的最后一次行程了。这使得本次略显平淡的旅行瞬间充满了时代感与穿越感的重大意义。

  钟祥,小城,黑出租。
  阴天,浓云,夹着零星雨点的大风。
  大声的车载音乐,上个年代的流行歌曲,一个人的旅游。

  暴雨前和暴雨后,片刻宁静的明显陵。如此美丽。


  明显陵,有很多吸引我的地方。为世界文化遗产,并在明朝其他陵墓之前入选。是中国唯一一个由王墓改成帝陵的,唯一一个一陵双冢的,其九曲的御河,龙形的神道和内外明塘,都是明朝王陵的孤例。其整体占地面积超过了朱元璋的明孝陵,为明陵之最。

  其次,还因为嘉靖帝朱厚熜。好吧,慢慢捋顺一下。
  明正德十六年(公元1521年),武宗朱厚照驾崩,这个在京城建立豹房、荒淫程度能在历代皇帝中挤入前几位的家伙没有留下子嗣,所以继承皇位的只得从他这一脉香火往上找。朱厚照的老爹明孝宗朱祐樘是个明君,营造了“弘治中兴”,是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个只有一个老婆的皇帝,父子对比,差异如斯,他只有朱厚照一个儿子。中国的皇位继承有父死子继、兄终弟及之说,朱厚照无子无弟,那只能继续往上找。朱佑樘的老爹是成化帝朱见深,成化年间的瓷器不错,他有不少儿子。
  皇位继承为了防止权力斗争,尽量以出身框定为一个人,所以还有一个原则,立嫡以长不以贤,立子以贵不以长。朱佑樘是朱见深的三儿子,大儿子和二儿子都是夭折,无子嗣。所以朱佑樘这支断掉后,该由朱见深的四儿子继承,便是兴献王朱祐杬。此时兴献王已经挂了,所以他仅14岁的儿子朱厚熜被迎进紫禁城,成为了皇帝。

  朱厚熜被皇太后与杨廷和选中,和他年纪小也有关系。不过虽然年纪小,他却不是个听话的人,轰轰烈烈的大礼议事件便上演了。好吧,我还想多打几个字。
  按照封建礼制,朱厚照已经继承皇位,算大宗,而朱厚熜为诸侯王,是小宗。他若要继承皇位,得先过继给朱厚照的老爹朱佑樘,然后依古制兄终弟及继承皇位,这样才能在制度与礼仪上保证了皇脉大宗。所以,大臣们希望他喊朱佑樘为皇考,改称自己的父亲为皇叔考。朱厚熜一听,不同意了。而且有些叛逆,抑或前藩王身份造成的自卑感与手中的封建皇权对比鲜明,导致他还要改自己的老爹为兴献皇帝,有庙号,进太庙。反对的大臣组成护礼派,支持的大臣为议礼派,争执了三年。
  嘉靖三年(公元1524年),反对者200余人跪在左顺门外,从早到午,嚎啕大哭,皇帝多次劝说无果,便起了杀心。廷杖五品以下官员134人,当场打死17人,其余日后多革职发落。最终,朱厚熜用皇权武力平息,取得胜利,这便是大议礼事件。

  此外,嘉靖帝还曾以宫女初次经血炼丹,并引发了中国几千年历史上唯一一次宫女起义,相信这会令不少人更加感兴趣。与嘉靖同朝的人也很热闹,如严嵩、徐阶、夏言、戚继光、俞大猷等,哦,还有海瑞。

  门票50元,导游费50元。
  虽然只有一个人,但这种景点,导游还是很必要的,不过类似的陵墓以前看过,对这段历史也有些皮毛,所以不少导游讲的内容都知道些。对此小姑娘很惊讶,你请导游的性价比太低了?答曰,百度和现场有声有色地听,是两码事。半瓶子咣当和懂得,更是两码事。

  此为新红门,单檐歇山顶,券门三洞。前有下马碑,右有外明塘。
  门前下马碑由严嵩手书,“官员人等在此下马”。


  过新红门,是神道,是明显陵与众不同的龙鳞道,其中间铺石板,谓之“龙脊”,两侧填充鹅卵石,谓之“龙鳞”,外侧则以牙子石收束,谓之“龙爪”。古人云,直而僵,曲而活,所以神道有龙颈、龙身、龙尾三曲。
  所看与导游之所言有些不同,其实这并没有影响到明显陵整体上采取中国传统的中轴对称建筑形式,仔细看整体照片的话,只有新红门没有在中轴线上,取而代之的成了外明塘,工匠二者取了其一,而已。


  走过并排的三座汉白玉石桥后,是旧红门,为明显陵的第二道门户,中轴线上的第一道门户。其后为碑楼,重檐歇山顶,黄色琉璃瓦。


  其内放置功德碑,碑文由嘉靖手书,主要为其父歌功颂德。至清朝,对于功德碑已有明文规定,即“凡丢失国之寸土者,皆不得立碑”,所以立碑已成为一种荣誉,无碑则成为一种大耻,道光及之后的皇帝皆是如此。
  此碑于文革期间被拉断,如今拼凑也仅剩了碑头。

  碑楼木建筑毁于明末兵火,近代重修。而砖石为明代遗物,上有刻字,与诸明城墙类似。


  过碑楼,神道两侧的石像生掩映在松柏之间,黄白绿三色,别有一番肃穆。


  换个方向,站于碑楼后的桥上望去。
  先是两个通高12米的望柱,代表着仪仗的开始。下方须弥座,柱身六棱云纹,上方望柱头雕有浮龙,简朴而庄严。据说,东侧为“望君出”,西侧为“望君归”,其意出深宫体察民情,勿流连勤于朝政。
  望柱后排列着八对动物、四对人物组成的石像生群。依次为狮子、獬豸、骆驼、大象、麒、麟、卧马、立马、武将两对、文官两对。连马这种站着睡觉的动物,也有一对被雕刻成了跪着,代表着皇权威严。另有麒麟,雄性为麒,雌性称麟,故两对,有一只损坏很严重,几已成鞍马形状。石像生均以整块巨石雕刻而成,但取石地点不一,有湖北境内,也有河南境内,不同的材质导致了不同的风化损坏程度,实在可惜。
  为了运石头,还听导游讲了一个词,旱船拽运。具体做法就是每隔一里打一口井,到了冬天用井水泼路成冰,而后如此拽着石头前行。


  过石像生,有一座牌坊,名“棂星门”,又称“龙凤门”,六柱三门四楼式。简洁而精美,仿神话中的南天门修建,过此门,陵墓主人的灵魂便登上了天堂。


  龙形神道的三曲。


  皇陵内有河,沿神道拐九曲,其上五道桥,每道桥均由并列三座的单孔桥组成,含“九五之尊”之意。九曲河不仅承担了完善的整体排水系统,更形成了极佳的风水形态,成为明显陵的一大特点。


  虽然有桥不少,但栏杆多毁于文革,仅第五道桥的栏杆在河里捞了出来,故为原物。


  过桥,有一圆形水塘,为内明塘。其直径33米,水深约4米,无水源与外相连,却在大旱及大涝时,水位均无变化,不亏也不溢。究其原因,应是有地下水与外界相通。


  明清皇陵均有内外两城,此处遗址为内城正门,陵恩门。其两侧各有琉璃影壁,正面琼花,背面双龙。

  明末李自成起义,大军攻陷钟祥,盗墓便成了一种发泄和发家的手段。恰巧天有不祥之象,所以迷信的农民军没有挖开地宫,只是放火烧了皇陵。大火良久不灭,所有木建筑荡然无存,仅留下部分砖石基台。后来部分重修,但多数保持原貌,虽说可惜,倒也有了另一番沧桑。



  进陵恩门,应是陵恩殿,现在仅存石基和断碑残砖。


  之后登方城明楼远眺,明显陵的布局一目了然,其内城的毁坏,让人扼腕叹息。
  也许是因为当地经济水平和游人罕至的尴尬,所以一直没有资金大修。和导游闲聊,似乎相关部门有在论证,讨论如何修复。希望别修复如新,保护好现状,别再进一步损坏,便是最好的保护,也是最好的遗产。


  远望明楼,重檐歇山顶,红墙黄瓦,是整个陵墓的标志性建筑,木体结构明末毁于兵火,现为1990年修复。内供奉圣号碑,上书“恭睿献皇帝之陵”,石碑文革被毁,唯几个大字处独存。我言幸运,而当地人信命运,究因自省,幸运何尝不是命运,只不过把凡此种种归于了命中注定,便多了层迷信。但在中国,迷信并非全属糟粕,亦能站于文化殿堂,很多耳熟能详的育人之事多为传说,反而有了重模糊的美丽,交由听者长大后自辨。


  明楼上高悬“显陵”二字,其前两望柱,各立獬豸。


  其实明楼也是宝城城墙的大门,由宝城门口进入,见到的首先便是一个精美的影壁。因古代信奉“厚葬以明孝”,若是皇帝那便更加隆重,会有无数的奇珍异宝陪葬地下,大多富可敌国。为了防止地宫入口泄密被盗,多用哑巴工匠,蒙着眼睛晚上施工,或者建成后将工匠毒哑刺瞎。由此,宝城又名“哑巴院”、“哑巴城”。


  前面已经说过,兴献王死的时候只是藩王,在其子朱厚熜登基后被追封为皇帝。朱厚熜花了几十年将陵墓扩建,并以帝王规格重修了一座陵冢,成了中国历史上独一无二的一陵双冢。
  故,亦有两个宝城,登宝城而绕,其道多有损坏。


  排水的螭首露出,伴着草木攀伏,沧桑感十足。


  逆光绿叶,来点小清新。


  第一个是空陵冢,但祈福的香火、红布倒也挺多。
  下午在钟祥市闲逛,听出租车司机师傅讲,每年的三月三和九月九,当地人都来明显陵祭拜,有几万人之多,已然成为了一种民俗。到时候门票还会降价。


  两个陵冢间有瑶台相连,成了哑铃形状。中国有风俗,尸体不得见光,瑶台便是当初为了转移遗体而建,同时也应了神话传说,表明墓主人已经进入天堂而成仙。


  第二个陵冢的影壁已经残败。好在经科学探测,没有发现被盗痕迹,实属万幸。


  导游结束后,又仔仔细细地逛了一遍,包括残破的石碑,也算打发时间。

  出景区,马上傻眼。没有大巴,没有出租,停车场仅有几辆私家车,想搭车,也没有回程的。无奈,只能徒步往外走,走了一段后,发现了村落,村口有人家,门前停着面包车。走进去打听,25元到火车站,没得选择,上车,走人。谁知走出了一小段,看到了公交车站。政府在景区不设任何标识,还将站牌放在这么远的地方,是为了什么?按照惯例,这是原有居民在利益博弈中而取得的成果。



, , , , , ,
Trackback

only 1 comment untill now

  1. 内容太多太厚实,看着都累,更别说写了,佩服博主!

    [回复]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