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介石画传

  去机场接人,结果飞机晚点近五个小时,无所事事便在书店闲逛,然后买了买了这本《蒋介石画传》。原本是买传记,但书店没有,且这本的介绍和内容虽然简单,但也足以,便买回来一读。

  之前喜欢历史,总是盯住了民国之前,能把三国人物记得滚瓜烂熟,却不能谈谈蒋介石的简单一生,对民国这段总是提不起兴趣,似乎是因为还不够久远,或者还没有被老百姓口口相传神乎其神,也没有被文人们添油加醋动地惊天。所以不再有一人于万军之中取敌将首级,也不再有大喝一声,桥塌断流,吓退百万兵。故往往越久远越精彩离奇,越远古越经典传奇。就像在很多小姑娘眼中,林彪叶挺贺龙一干人马绑到一起,也比不上白马银枪的赵子龙,更何况处处建庙的武圣关二爷。

  也许工作性质,打交道的往往是较我长者,而每每高谈阔论,最多的话题里永远不会出现赵云乾隆唐太宗,往往多是民国时期的风云人物,男男女女粉墨登场。而我,确实不够了解。
  不懂,自然要学了。所以今年的第一本书便是关于民国历史的,但大概浏览了一下,那本书不合我的口味。虽然六月份已经过了,仍未动过。

  没想到,第一本为蒋介石传了,其实,原本是最应该的。


  兴趣很浓,所以读得较快,总体来说不错。
  此书以相片居多,从头看到尾,发现蒋介石越来越帅,越来越有味道。而宋美龄,到了老年以后,也是更加美丽。或许是他们老年时接近了我们这个年代的审美观吧。照片多不错,当然大多都是友人手里集得或者对外公布的,那些类似普通家人生活的照片,依旧很少,难以了解蒋介石更真实一面。也许,是因为那个年代照相本就不易,一般都会当做一件重要的事情来做,家长里短似的照片本便就不多。
  内容,相对不多,一般背景介绍较少,所以更适合作为传记的补充图书。而且虽说整体章节是以时间顺序,但其介绍的内容则多有混乱交替,或许是因文章依据照片选择而后定的缘故吧。

  近期完成计划书单后,大概会买本蒋介石传记,然后是宋美龄传,对跨越了三个世纪,曾十一次成为时代周刊封面的曾经的第一夫人兴趣很浓,她是拥有旗袍最多的人,也曾被评为全球十大美人之首。
  然后,可能会是关于民国期间各个军阀的,对此兴趣越发浓厚了。



Trackback

2 comments untill now

  1. 的确,宋美龄到30几岁的时候,还很漂亮

    [回复]

    xiaogs 回复:

    到台湾后也漂亮,有风韵

    [回复]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