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初,至宜昌,因公而往西陵峡,所至之地偏僻而远城区,所见之景原始而近自然。傍江两侧,一路而行,山水多姿而不重,景色怡人而不复,曰美丽,则撼动人心之力不足;曰惊艳,则磅礴大气之势不显。深峡、浓翠,引一江绿水,峭壁、猿声、纵一叶扁舟,知不可如此愿而闭目临立,托念于江风。
  可叹未携相机,途中之景如画而不能择其留之,实为可惜。

  三峡已非首至,而往往所到之景区,所见之景色未胜今之所见也,盖因人力所未至,形态乃天成,非刻意之美也。而景区所见之景,多为人之所置,其形、其态皆世俗之想、世人之念。故而,已多为人之所熟所知,无甚惊喜,亦无显造物之奇,何言美景耶?
  美景,一为眼所见,二为心所感,所见之美而无所感,如粉墨妖艳之失足妇女,实不足道哉。

  西陵峡者,长计七十有六公里,其险、其长皆三峡之冠也。今之所往偏远景胜,惊叹不已,然留照之处位于城区,如本文所示,已无开谷辟地之力,亦无汹涌澎湃之势,较之偏远之景,自有不如,仅留几张照片,皆出此处,权当一记。


  此地有碑,曰“长江三峡起点线”,实乃意外之喜,然游人较多,偷得几张,已无取景之念也。


  上游望去,有大坝者衔江岸远山,抚浩汤之水,横亘其之上,名曰“葛洲坝”。其始建于上世纪七十年代,八十年代方成,乃长江干流首座大型水电站,名声自是在外,妇孺皆知。


  进白马洞景区,有文化园,仿古装饰,自有一奇。



  白马洞者,于峡谷崖壁之上,其内有水成股而出,汇聚成滩。驾一叶舟,荡入洞中,有灯光前引,缓而行。初时窄,水声可闻,稍许则豁然开朗,弃舟而登岸,步入胜景,愈深则愈奇,其石多姿,其光多彩,无不称奇,赞无绝口。







  大者如斯,似贝壳倒立,于必经途中,霸气外显。


  上下相连而浑然天成,以水滴之量而积十数米之石,远非一朝一夕所能成也。


  出。



, , , , ,
Trackback

only 1 comment untill now

  1. 很好看啊,风景真美,什么时候我也能去

    [回复]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