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树花

  过年,老婆家。
  夜晚,零下二十度,大风把远处供热公司烟筒内冒出的浓烟吹成水平。
  一行人驱车,看一个表演:打树花。

  这是张家口蔚县的一个传统表演,全国独一无二,已有逾300年的历史,现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据说以前,逢年过节时,富人们除去大吃大喝外,还都喜欢放些烟花庆祝庆祝,而那时候的穷人消费不起烟花,但节日是大家的节日,何况有时也要庆祝一下丰收或祈求明年有个好年景,穷人也不想在这普天同庆的时刻,少尽了一份绵薄之力。于是,有铁匠在打铁时产生了灵感,他们将烧融的铁水泼洒到冰冷城墙之上,炸开的铁花竟然如此绚丽灿烂。久而久之,便形成了“富人放烟花,穷人打树花”的民俗。
  如今,这已经成为了一项传统文化,蔚县的表演者来到了市内的龙泉广场,举办“树花狂欢·激情过年”活动。门票虽然标价120元/人,但现场管理松散,仅售30元,且基本不检票。据称有黄牛20元、5元即卖。

  表演者反穿着羊皮袄,头戴草帽,用在水里浸泡三天的柳木勺盛满铁汁,洒向冰冷的城墙,铁汁炸开后,火树银花,璀璨夺目,又有瀑布奔腾而下之势,令人惊叹。


  用的卡片机,快门慢的夸张,测光无法选点,真后悔没带单反回家。
  现场人很多,被挤到了侧面。





  一共表演两轮,当在高炉内炼铁水的时候,舞台上会有一些民俗表演。零下20度的天气,却丝毫不影响这里的热闹,即使旁边小区的空地上,也站了不少的人。
  再拍几张表演者的。





, , , ,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