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You Are the Apple of My Eye(台湾·2011)
  导演:九把刀 编剧:九把刀 主演:柯震东、陈妍希

  台湾与我们相隔海峡,但青春期的回忆是相通的。看着沈佳宜用圆珠笔捅柯景腾,我一下子想到了自己的青春,只是多了些飞来飞去的粉笔头和纸团。
  九把刀就是现实中的柯景腾,在整个电影里,连人物姓名都是原名,真实地还原那段时光。羡慕柯景腾这段回忆的人会大有人在,那么的纯洁、那么的美好、又那么的青春,染满了那个年代的青涩,越酿越香。
  那段年纪里所特有的懵懵懂懂,你可以用大半辈子来诠释,友情、爱情,还是两者之间,随便你定义,均可。只是可惜,它发展成为婚姻的概率很小,这主要是因为那并非爱情到来的合适时机,注定了要错过、注定了是回忆,注定了没有鸡毛蒜皮,也注定成就了多数人的美好。

  印象中,当时的男孩子都要挑一个自己喜欢的人,若是没有,简直就像没有小鸡鸡一样的耻辱。有人挑了一个坚持三年,有人挑了一个坚持三天,还有人也许只坚持了三分钟。
  当然,挑重了的大有人在,因为基本都是按照脸蛋和成绩排位,并不涉及其他,于是猜拳,掰手腕,打架,各种决定归属的方式都有。千万别升级为不尊重感情,不懂得爱情之类的高度,那只是那个年纪,小男孩间的事。也有人会临时换一个,也有人会继续暗恋,还有人则表示,大家都不要主动,等着对方选择,于是一等便到了毕业,便到了如今。
  在那个古惑仔和哥们义气流行的年代和年纪,帮哥们送情书给自己暗恋的女生,是件很正常且概率异常高的年代。然后还会帮助制造机会,在楼梯或者操场上将二人推推搡搡,撞到一起,心中则鼓起一副兄弟情似海深的万丈豪情。

  用纸团砸她,然后一群男生等着她回头,均不承认,心里却无比期望她第一个报复的男生是自己;做卫生时捣乱,撒些纸片和树叶,然后被她拿着扫帚追打;偷摸地在她所有作业本和书上的姓名上画上动物,乌龟、小狗、老鼠,然后等着某个不幸沦为配角的爱告密的女孩子去揭发…
  我想,30+的人会更有感触,因为这种青春有着强烈的时代感和共鸣。不在乎目前忙碌的工作,不在乎那些高大的理想,也不在乎是否麻木的生活,想起那段段曾经的校园和远去的嬉闹,也大抵会心一笑。也许她已有了两个娃,也许她已经腰围两尺八,也许她也正在某个角落看着这部电影,想起某个人,湿润了泪花。

  青春的记忆大多已经模糊,每次回忆,每个人回忆,也许都会进行了不自主地加工,那些同桌过的女孩,那些打逗过的女孩,那些曾经出现过的女孩,似乎已经远离我们十几二十年了,在如今电话簿里,竟然一个联系方式都没有,只依稀记得那个时候的毕业有带着香味的塑料皮笔记本和彩色插页,上面写满了大家的祝福和姓名,只是那个年代没有手机,没有QQ,没有Email,留下的通讯地址大都是早已离开多年的学校年级与宿舍号。我想这才是青春而久远的回忆。感谢这部电影。

  所幸,有一个初中毕业后鼓足勇气用书信表白,却连手都没牵过,也没有再见过面的女孩,留给了我一段青春回忆;所幸,在大学就认识了如今的老婆,相知相恋,相扶相持,已十余个年头,给了我一路美好生活;所幸,在岁月的这把无情刀下,我并未麻木,还能拥有如今的激情与思念,在人海之中觅此知己,相遇相识相知。



,
Trackback

7 comments untill now

  1. www.chaojishop.com @ 2012-02-14 20:45

    第一次来你这,支持下。

    [回复]

  2. www.chaojishop.com @ 2012-02-14 21:51

    帮博主顶一下。

    [回复]

  3. 很给力的博客。

    [回复]

  4. 主要看下妹子漂亮不

    [回复]

  5. 我顶你。

    [回复]

  6. 看这电影的时候,感觉回到10多年前,是啊,青涩的美好,错过的美好。但还是感觉柯景腾是一个阳光男孩的同时,也是一个感情上笨笨缺乏自信的男孩,他本来是有机会的,但没有把握住而已,所以为他们没有美好的继续下去,有些遗憾,但也许这样的结局才能是最美的吧!

    [回复]

    xiaogs 回复:

    有些事情,残缺的往往更加美好,所以不要执着于追求完美,收获也许更多。

    [回复]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