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林

  袁林,又称袁公林,袁世凯的墓地,与殷墟王陵相距不远,位于安阳市洹水北岸。由中华民国政府始建于1916年,历时两年完成。
  曾去过一些明清皇陵,袁林的格局基本相同,但建筑有所不同,一是规格有所下降,二是引入了不少西方元素。墓主人的特殊身份与修建陵墓的特殊时期,成就了这么一个独一无二的墓地。
  中国几千年的文化传统,几乎将所有的礼节都分出了严格的等级制度,在极其重要的墓地上当然不会例外。不仅建筑规格,坟茔高度,甚至包括名称均有规制,陵、墓、冢、坟,各有所属。至今仍保持的,便是“陵”,那是只有皇帝才能使用名称,而其他早已混用。不过有一个群体似乎特殊,那便是烈士,有“陵园”之称,但据我所知这仅针对群体,且与“园”合称,意义不同。
  袁世凯虽然当过皇帝,但去世时早已不得势,虽然其子有此打算,但仍未使用“陵”字。据记载,根据徐世昌建议,林与陵谐音,且《说文解字》上所载陵与林二字又可互相借用,故名“袁林”,避陵之名,仍陵之实。而实际上,在中国只有孔子、关公这类圣人的墓地才称之为“林”,比如孔林、关林。如此来看,袁世凯着实风光了。
  说到这,想起一个问题,中山陵,推翻帝制的国父,为何称之为“陵”呢?遍寻网络找不着答案,老婆作出了解释:国父当时理应享受最高规格,“陵”便是最高规格,以前属于皇帝的,现在属于总统了。但那岂不和“三民主义”或者“中华民国”的名字相悖了?好吧,那就是人人都可以使用陵了,但你叫不到社会的普遍认可而已。近期好像华国锋墓修得很夸张,低调了这么多年,死后还被人绑架了名声,不知是家人还是当地政府的小算盘,我相信这不是华主席的本意。

  出租车在袁林牌楼前停下,其上写着:捍卫毛泽东思想,传播毛泽东思想,贯彻毛泽东思想,学习毛泽东思想等大字,还有一些看不大清楚。不知袁世凯做如何感想,郁闷是肯定的了。不过这些时代鲜明的口号,不仅保护了袁林,也带着沧桑的时代味道,配合墓主人身份,成了这里的一道风景。门票20元。


  袁世凯,大部分人都知道却未必了解的人,被中国历史冠以了“盗国贼”的称号。往往一个足够大的贬义帽子会导致一生的功绩被否,从古至今,大多数人都不会或不愿认真地贯彻马克思主义,学会两面性地分析问题。他是北洋军阀的鼻祖,中华民国的第一任正式大总统,还当了83天的皇帝,帝号“洪宪”。生于1859年,卒于1916年,死后北洋军阀四分五裂,中国陷入了长期的军阀混战时期。不过他却得到了厚葬,“生前争议颇多,死后佳穴埋身”,比起末代皇帝溥仪自是风光多了。
  在战乱的年代,军阀与日本人都未对袁林进行大规模破坏,建国后毛主席进行了视察,提出了好好保护,作为反面教材的批示,于是又躲过了文革浩劫。实属难得。

  这个牌楼与传统的石质结构不用,采用了钢筋水泥,为古代建筑样式,现代建筑材料。


  神道上树木葱葱,两旁有汉白玉的望柱和石像生。
  望柱上的花纹被称为“章”,袁林采用了“十二纹章”,为帝王专用图案,彰显身份。石像生,依次为马、虎、狮、武将、文臣。据说一文一武的装束完全是那个时期的样子,倒也时代特征鲜明。


  沿神道而行,前为碑亭,面阔、进深均三间,长宽均6.67米,其内有一赑屃驮九字石碑,上题“大总统袁公世凯之墓”。为后任大总统,袁世凯盟兄弟徐世昌所书。虽然徐世昌的书法造诣蛮高,但我仍觉得这几个字大小不同,间距不等,甚至还有点斜。


  过碑亭,前为堂院,堂院大门为单檐歇山顶建筑,面阔三间。其门上的门钉数为七横七纵,这是古代确认等级的最主要标志,袁林未使用帝王等级,如上图所示。在封建社会,只有皇帝才能为九横九纵,其次是七横九纵、七横七纵、五横七纵、五横五纵等。


  前几天安阳下了雪,在来一张阴面的堂院大门。


  进堂院,前为景仁堂,两旁为东西配殿。配殿面阔五间,宽19.67米,深5.33米,为高级官员祭祀时休息所用。这里正好办有展览,值得一提。
  除去别人不谈,单独注意到了严修的一幅题字。严修,字范孙,著名教育家,津门四大书家之一、诗坛三杰之一,南开大学创始人。对于南开人,自是再熟悉不过。他与袁世凯的关系亦师亦友,这里有他给袁世凯题的字,全文为:“威,吾莫测;量,吾莫窥;功,吾莫纪;术,吾莫知。惟公一身,系国存灭,匪公自任,榱崩栋折。呜呼!此合全球之大莫不云尔,乃有同国之亲反欲自绝!民国四年一月,严修敬题。”


  景仁堂,祭祀袁世凯的地方,室内有供桌、灵位等。如今开辟为展览室。


  过堂院,是袁世凯墓。铁门、石柱,俨然的中西式结合,感觉一下从明清穿越到了现代,对比鲜明。铁门上有两个八角徽章,其中心为“十二章纹”,表明了特殊的身份。用景区介绍来说,既彰显了皇家气派,又区别于帝王陵寝。


  圆形墓地,前有供炉。
  袁林之外的建筑十分接近,基本没有留出什么缓冲地,比如后面的水楼,便是一例。


  墓庐周围有十二尊石狮,彰显威严。


  回到牌楼后,出。
  袁林前有小河,其上有小桥,桥前有条石子路,两边为卖古董和商品的小店,名曰,文化街。

  直至路尽头,是我国现存规模最大的照壁,呈“八”字形,通长66.8米,高7.8米,厚2.2米,甚是壮观。正面墙身刻有砖雕勋章和五蝠拱寿等图案。



  午后,温暖,照壁下有晾晒这个的,看起来像是凉皮?



, , , , ,
Trackback

3 comments untill now

  1. […]   皇帝之墓为陵,圣人之墓为林,中国有孔林、关林、孟林、袁林等,最后一个是袁世凯,啊啊啊具体看当时的游记的的的吧,请猛戳袁林… […]

  2. 袁林也这么威武,实在是出乎我的意料。

    [回复]

    xiaogs 回复:

    当时袁毕竟还是有影响力,而且称过帝,那个年代帝制仍深入一部分当权者骨子里。

    [回复]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