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峰塔已经成为安阳古城的标志,又因其上大下小,在全国3000多座塔中,除了云南大姚的白塔像个倒葫芦外,仅此一例,故慕名而来。

  塔建于寺内,寺名“天宁寺”,故“文峰塔”又名“天宁寺塔”。
  天宁寺始建于隋文帝仁寿初年(公元601年),距今已有1400余年历史。后经历代扩建,至清乾隆三十七年(公元1772年),彰德府知府增修后,规模空前。但历经战乱和动乱,仅塔与照壁、大雄宝殿为原物,其他均为近年重建。门票15元。

  此为山门,朝南,面文峰南路。


  其后是天王殿,悬山式建筑,面阔三间14米,进深8.4米,通高9.6米,为原址上仿古建筑,建于2002年。总感觉现在的建筑中规中矩,千篇一律,看着就缺乏激情,缺少感情,像生产线上的物件。


  大雄宝殿,歇山式建筑,面阔五间22.65米,进深17.8米,为清乾隆三十六年重建(公元1771年),2001年大修。古建筑是不是远比上面的天王殿漂亮?国家的技术进步却没带来手艺的进步,颜料再好也出不来了达芬奇,大概便是这样。
  这里正好有个剧组,貌似在拍纪录片。


  侧面


  天宁寺塔,高38米,八面五层,始建于后周广顺二年(公元952年),砖结构。因乾隆年间的彰德府知府重修时,曾在匾额上题了“文峰耸秀”四字,故又得名“文峰塔”。
  其上大下小,呈伞状,在我国的古塔建筑中极为少见。只不过这张照片照得不怎么明显,或者上大下小的程度相较于它的高度,不易发觉。按照常理,此塔上大下小,是不利于稳定的,但自建成已达千余年,周围寺庙宫殿多已无存,而高塔独屹立至今。查了些资料,其自一至五层,每层直径增加约90厘米左右,而且塔身的墙壁厚度也达到了四五米,这都利于维稳。

  本来15元的门票是含登塔费的,结果不知为何关闭了。


  石碑


  莲花座很有特色,雕刻很精美,也布满了沧桑。


  塔身的雕刻美轮美奂,线条流畅,精美绝伦。
  西南面是释迦牟尼说法像。


  东南角是波斯王及王后侍佛闻法像。


  正南面为三身佛像。


  塔面八角均有盘龙柱,其上雕刻有跃跃腾飞之势的蛟龙,却又被铁链层层缠绕锁住,很有气势。


  千余年前的砖塔还能保持如此面貌,实属难得。
  寺外有小湖,塔身倒影。



, , , , ,
Trackback

only 1 comment untill now

  1. 除夕的风儿暖暖的,除夕的焰火艳艳的,除夕的祝福美美的,除夕的夜晚和睦的,除夕就要到了,愿你除夕快乐,身体健康。辛卯年(兔)腊月廿六 2012-1-19

    [回复]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