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

  中国古都,起初称“四大古都”,广泛被人接受和认可,包括“西安、南京、北京、洛阳”。其后在上世纪二十年代、三十年代、八十年代,和本世纪04年、09年,依次加入了开封、杭州、安阳、郑州、大同。从“五大古都”、“六大古都”至如今的“九大古都”。
  安阳,是我最后一个到的。对于多数人,由于这里景点少,甚至不足以成为一个旅游目的地,也不像其他城市有相对较多的出差机会,所以来这的人不多。到过,也一般为最后的选择。

  安阳,是中国第一个有文字记载的都城,始于约公元前1300年的商朝,直至武王伐纣灭商,持续了255年,距今已有3300余年历史。此后,相继又有三国的曹魏,十六国的后赵、冉魏、前燕,北朝的东魏、北齐等在此建都,称为“七朝古都”。
  安阳,是甲骨文的故乡,周易的发源地,中国历史文化名城。走出了妇好、商鞅、岳飞,还有西门豹。

  安阳古城的经济相对其他古都要落后一些,除了这几年房价高涨而起的住宅楼,其他建筑都相对低矮破旧,在古城内的步行街和文峰路上,平房占据了一席之地。
  这张照于市中心,在寻找鼓楼遗址的中山路上。


  到了安阳,先徒步到了殷墟遗址,去了殷墟宫殿宗庙遗址和殷墟王陵遗址,之后网上查介绍,说安阳古城的城墙仅存一角,便打车到了三角湖,可惜太阳已经落山,没有怎么照相,那就明天吧。
  展开地图,先去市中心转了转,然后到钟楼下闲逛。吃过饭后,找了家楼层比较高的酒店,房间面东,晚上好拍月全食。那是12月10日,记录如下。


  第二天起来,天气大晴,且不像昨天那么冷了。
  第一站,直奔钟楼。

  该钟楼原建于明朝,后在日军占领安阳之时被毁,如今的建筑为1988年依据原样式重建。



  之后沿着步行街一路向南,想去找鼓楼遗址,顺便看看安阳的老城现状。过文峰路后进中山街,虽然还在市内,而且在古城中心附近,但已经都是平房了。




  途中所见卖糖葫芦的,和小时候农村的做法一样,卫生条件大可不必在意,吃的是这个味道。


  原路返回至天宁寺和文峰塔,这毕竟是安阳的标志。


  然后西营街、纪家巷、西冠带巷、丁家巷,一路胡同,走走停停,看老城民居,感受老城生活。
  不经意间,经过一个三官老爷庙,也许只有这种老城区,才会还有这样的小寺庙了。门前贴着楹联:真心真意敬三官,家家才能保平安。


  下午去袁林的路上,还经过了一个关帝庙。


  上午的目的地,三角湖。
  这是古代安阳城存放粮食的地方,之所以建湖,是为了防范火灾,以备不测之需。现为开辟为公园,其内建筑仿古,免费对公众开放。




  来这里主要就是为了这段安阳古城内仅存的城墙,这个角楼,彰德楼。


  建于明朝,从十字路口看,还显得伟岸一些。现存的只有照片上这一部分了。


  登上角楼,俯瞰安阳。总体感觉城市的城建一般,也没有什么大建筑,反倒是沾房价高涨的光,新修的居民楼一路高窜,都不低,只是不知道它的价格是否与安阳的经济水平与居民的收入水平相匹配。



, , , , ,
Trackback

4 comments untill now

  1. 糖葫芦、糖葫芦,让我嘴馋的

    [回复]

  2. www.chaojishop.com @ 2012-01-15 00:12

    永远支持博主。

    [回复]

  3. 拍建筑的话还是得靠移轴阿。

    [回复]

    xiaogs 回复:

    打算一镜走天下了,毕竟偶以旅游为主。

    [回复]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