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溪禅寺,武汉的“四大佛教丛林”之一,也是女众丛林,尼姑庵。有介绍说其是武汉唯一一座女众丛林,似乎错了,目前的古德寺应该也是。
  根据出土的一些文物和石碑,其始建年代被推定于唐,或者更久,至今已逾千年。其内多数文物被毁于文革,那个让人痛心的年代。以前对文革的破坏,认识仅限于各个书本上的悲惨人物,或被官方总结为的社会、经济损失,但当走了些路,去了些地方,才发现文革对于文化文物的毁坏,着实超出了想象。

  今天是难得的好天气,还挺温暖,于中午出发。
  至莲溪寺时已经下午三点,寺门紧闭。抱着一颗虔诚的心,抱着一丝希望,叩响了侧门。不多时,一位僧尼开门,双手合十,阿弥陀佛。出家人很友善,于是进寺拜佛。此处不对游人开放,不收门票,但入内请保持一份虔诚。

  身边很多人都认为不对外开放的寺庙,或者尼姑庵有些神秘,其实只要虔诚,都可以进。拜佛、烧香,众生平等。它们的不同,只在于静与真,无所修饰。不要有所打扰。

  冬季的武汉,这个时点的太阳已经有了夕阳颜色。此为山门。


  过山门,左侧是一大片菜地,使人顿感宁静、平和,回想起门外的喧闹和武汉的喧哗,还有几百米外的武昌火车站,几个大字浮现,“大隐隐于市”。

  寺庙的轴线正在装修,无法参拜,不知是否为新建。这个位置来看,应该是天王殿?


  不出意外,其后便是大雄宝殿了,只是里面没有佛像,还不能确定。


  此条轴线最后,是尼姑们生活起居之处。


  寺庙左后,是一个小花园,有小亭,旁边大殿是千佛宝殿。


  太阳已斜照,朱漆门扇,斑驳廊柱,树影婆娑。
  不过人迹鲜至,少了些梵香袅袅,不知重修几个大殿,是否预示着将来的开放。开放,有可能失去原有的清修或者被迫开始改变;不开放,寺庙则逐渐破陋,无资金修缮。如莲溪寺这般,免票开放,功德自愿的寺庙,在如今的社会是少之又少了。只是这份坚持会不会随着寺庙的破旧而变得动摇?抑或破旧只是我们俗世之人的看法而已。

  查到一个消息:1928年,时任莲溪寺方丈的体空法师,于寺内筹办了“中华佛教湖北华严大学”,一个佛学学府,并出任第一任校长,校监、讲师等职均由该寺僧人担任。可惜,在那个战乱年代,能让事物不得持久的原因实在太多了。


  整个寺庙,甚至连功德箱都见不到几个,也不难以解释其相对的外表拮据了。
  大概四点不到,寺庙大门已锁,从旁门而出。


  出门,绕行,几步后,寺庙已隐于林立的钢筋水泥之中。

  始终在想,一分地、一蒲垫、打坐诵经,与身边环境是否简陋又有何相关呢?而寺庙要传承,光是殿堂的维护费用就有不小的开支,何况佛法需要弘扬,发展同样需要考虑。



, , , , ,
Trackback

3 comments untill now

  1. 新年快乐哦~~

    [回复]

    xiaogs 回复:

    @qite, 新年快乐,hoho

    [回复]

  2. 元旦快乐。最后一张很有味道。

    [回复]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