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15 珠峰D2 10月10日 日喀则-定日-珠峰大本营

  昨晚是农历九月十三,一轮明月当空。本来依据计划是九月十五到达珠峰的,只是没有想到前面的行程比较顺利,而且也想给成都留出一天,这样老婆就能看到朝思暮想的熊猫了。所以早了一天。
  日喀则睡得不错,没有高反,只是稍微有些冷。

  07:15 起床,早点。老婆的精神状态不错,挺欢实。

  8:30 出发

  虽然今天偶尔也会有大片的草原出现,甚至还有些泛绿,但毕竟这是个草木枯黄的季节,何况还是在这个海拔高度。山只有两个颜色,一是石头色,二是白色。只不过石头的颜色各不相同,倒也有些差别。从外观来看,这些山在本月,或者未来几个月,都要被冰雪覆盖的。

  318国道5000公里石碑的对面,有这么一片树,逆光、金黄。
  虽然一路而来,这样的景色算不上少,但之后的路,就不多了。尤其过了鲁鲁边防站后,基本以低矮的草为主,很少再见到树。


  318国道起点于上海,终点在西藏樟木的友谊桥,全长5476公里,是中国最长的国道。其基本沿着北纬30度线而行,囊括了中国的众多绝美景点,曾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中国的景观大道。为此,曾在很多的书摊地摊游荡,最终竟然被我买到了那一期杂志,来西藏的火车上看了一路。

  5000公里的纪念碑处,很多人都在留念,摆着胜利的pose。偶倒是觉得旁边的小山丘比较有意思。


  国道,下行。


  途中经过的藏民村落。


  11:10 取道拉孜,县城海拔4012米。

  同行的东北小夫妻说要买几把藏刀带回去,而这里相对来说偏远,且为藏刀产地,质量正宗。我们顺便也买了三把,刀鞘用藏银装饰,刀把为牦牛角,抽出刀来,根部低调地刻着“拉孜”二字,在店里试了试,一刀下去,铁钉立断。几轮砍价后,三把十几公分长的刀,共500元。
  前几天回家,向老爸显摆,拿出刀来对着家里的菜刀背就是一下,结果刀刃有了些裂痕。好吧,与其相信刀有问题,我还是相信家里的菜刀质量不错吧,这样心情好些…

  这是店里模具。


  12:07 翻越加措拉山垭口,海拔5248米。

  这只是一张普通的照片,至少当时照的时候是这么想的。从西藏回来后,整理照片时才发现,旅途中的涂鸦也是一道风景,虽然它们往往遭人鄙夷登不上大雅之堂,我们也只能保证自己从不在不被允许的地方乱写,但有时候看看他人的真情流露,往往会发现一些有趣的东西。
  于是这张照片的亮点出现了,在照片的最左下角。一个牛人的原话,摘录如下:“徒步318国道第246天,上海至樟木。SH小头爸爸,11.7.16”。后来在网上查了一下,确有其人其事,膜拜一下。


  垭口迎风而展的经幡。


  13:00 定日,午饭。

  此处更换衣服,因为在珠峰要保暖内衣加抓绒加冲锋衣裤,那边换衣服肯定不方便,所以先在这边穿上了保暖内衣加冲锋衣裤,等到珠峰后直接往保暖内衣外套抓绒,这样方便些。
  在路边捡到一位重庆的女孩,同行。


  海拔八千米以上的雪山,倒影。



  给车也来张照片吧,丰田4500。


  师傅说,这就是上游的雅鲁藏布江。好吧,当时我信了。后来通过google地图确认,这应该是绒布河。


  途遇所见几位骑行到珠峰的人,但多为老外。回来跟老婆说,等退休后,我也要骑行,从北京到拉萨。老婆伸手算了算,三四十年后再说吧。


  之后的这段路非常难走,基本就是在满是石头的河床上,感觉车都要散架了。后来发现了原因,司机师傅认识这条路的景区守卫,所以能逃票,一车人加上进山费,估计能省1300元。路上还发现了其他越野车,看来这个守卫一年的收入颇丰啊。

  17:25 到达绒布寺

  该寺为藏传佛教宁玛派寺庙,僧尼混居寺,其海拔5154米,处于绒布冰川末端,为世界上最高的寺庙,加上其座落在珠峰脚下,逐渐成为了一个旅游者的大本营,名气渐大。历史上,绒布寺最辉煌时曾有十几座属寺,还有的在尼泊尔境内,只是时过境迁多已被毁,目前尚留八座。


  寺庙很小,门前的转经筒却被磨得油光锃亮。


  庙前,晒太阳的藏族老人。


  寺前有条河,为绒布河,由绒布冰川的融冰而成。据中国科学院的资料,在40年前,每年有将近1亿吨的水流入该河,眼前巨大的河床和遍地的圆形石块便是见证。只是如今,冰川消退,河流已经很小,倒是给当地建筑和玛尼堆提供了的很好的材料。

  寺前的大白塔,和一些玛尼堆,进入了很多人的珠峰相片中。


  我们要去的大本营还要往前,那样距离珠穆朗玛峰将更近。



, , , , ,
Trackback

3 comments untill now

  1. 沙发!^_^
    上班偷偷来踩的哦~~~

    [回复]

  2. hx9db7当我发现爱已经渐行渐远

    [回复]

  3. 我悄悄的走,
    正如我悄悄的来!
    – -~

    [回复]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