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差的路上,身边人都已经睡去,打开了阅读灯,至半夜读完了韩寒的《1988,我想和这个世界谈谈》。

  不要挖掘很多很多象征意义了,什么这个人物代表什么,那个人物代表什么,这个事隐喻什么,那个事暗示哪些,不用太愤青,这个年代却是没有那么黑暗,黑暗到让别人猜你写了什么,直接点。这就是一个故事,我们已经过了读鲁迅文章的年代。这个时代也不可能再有人拽到随便写一篇文章,然后需要全国人民一起挖掘更深层次的东西,这个字为什么这样写,那个词为什么放到这,而这个毫不相关的句子又代表着作者如何的文笔斗士之情。
  所以,文字,只看文字。我是这样看韩寒的书。


  关于刘茵茵。
  不只是恋爱,很多事情,很多人都想做到完美,或者说要给对方最好的。而这时往往在心中将自己的行为大义凛然化,无比豪迈地转身离开,等我,我成功后回来娶你的。扯淡。
  合适在一起,就无所谓时机。合适就合适,不合适就不合适。“目前不合适”,怎么听怎么像政治家的官话,失败是客观的,倒退是临时的,困难只是目前的。想在一起就在一起,一起去等带更好的未来,否则大多数人都将为放弃的一次机会后悔。生活不是娜娜,可以一次一次地向你招手,而你甩下50块钱就够了。生活高贵,生活骄傲,你一旦失去一次机会,他便会让另一个人过来吻她,摸她,然后告诉你,即将上她,她是你冰封的女人。也许更讽刺地是,这个人还是你的朋友,还将向你描述着细节和感受。所幸,作者就是作者,他可以让他们一起出车祸,双双而亡,这是作者的理想主义,毕竟比起现实主义的默默忍受更容易让人接受些。

  关于孟孟。
  用一个人代表了戏子这么一个群体,显然会引起一些众怒,好歹也没有人愿意承认和孟孟是一类人,所以鲜有发飙的。这个女人让我想起了《藏地密码》中,香巴拉秘境里的郭日,“我就是一个玩捉迷藏的时候喜欢躲在床底的那个人,而孟孟是一个喜欢把床底留在最后看的人。”她会利用女人一切能用的条件来出名,包括作者这么一个小小的娱记。当然,其他人看中的东西,在她那里只是手段,如同我们对客户,对陌生人嘘寒问暖般。
  当明星不成时,她转行了最依靠女人身体的职业。

  关于娜娜。
  娜娜没有成为孟孟,不只是因为姿色或者胸脯少了几两肉,而是她不会在青蛙蹦起的瞬间盖上锅盖,并且非要做个母亲。没有人不适合当母亲,只是她却是将不适合当母亲的条件集大成者,妓女、没钱、没家、不知道爸爸是谁、艾滋病。
  娜娜是善良的,她只是把妓女当成了一个职业,一个不光彩的职业,而在她的世界观里,这却是一个她不得不从事的职业,一个自认为无法脱离的职业,温水煮青蛙,她是认为这件事成立的青蛙。既然已经被那么多人上了,成为了事实,不当妓女后也是已经被人上了,没什么区别。她甚至想要在结婚前,将这些都告诉未来的老公。显然,她不知道这个世界,无数衣着光鲜的人,都背负着些不为人知的过去。如作者般,在一个地方生活,过得不如意,就换到另外一个城市,一个陌生的环境,人人不知道你过去的环境,洗个澡,换身衣服,重新来过。

  关于韩寒。
  一如既往的愤青,但少了几年前的豪气、傲气。一如既往的有着种使命感,在文字中流露、发泄,又不时表现出了一丝无奈和忍受。生活就像一个大车轮,当你站在它面前大声指责时,它只是不动声色地从你身上碾过,从未停顿。
  作为一个在社会中有些话语权的韩寒,一个被称为代表一个年代的八零后,一个有着无数标签的人,虽然《合唱团》还是停了,但他依旧,不忘那些责任。所以很多人仍喜欢他,至少有思想,比郭敬明之流好了些。在书里,他描述着城管强奸妓女,讽刺着警察欺辱弱势群体,还有那政府对黑社会,对半夜枪声的不闻不问。在博客里奔放地大放阙词,而出版著作时却和谐的像cctv新闻稿,这类人较韩寒不知差了多少。

  关于318国道。
  我想,我也会自驾一趟的,至终点友谊桥。当然,是带着妻子一路游玩,另外的一种心情。

  好吧,我不会写书评,这只是一些牢骚。



Trackback

only 1 comment untill now

  1. Very useful blog. Keep up the good work.

    [回复]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