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次来西安是02年,那是第一次以旅游为目的的远行。往事历历在目,这个闷热的季节,就不怀春了。
  当初来西安城墙的时候,只是门票还10元,现在的门票已经40元了。当然,如果不上城墙,只在下面的环城公园,是免票的。

  现存的西安城墙是明代洪武三年至十一年(公元1370-1378)在唐皇城的基础上建成的,与南京城墙同时期,已有600余年历史。其周长13.74公里,呈长方形,是现存世界上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城墙。
  当年隋文帝杨坚在立国第二年便在此处修建了大兴城。唐代,将大兴城改名长安城,并进行了扩建与重修。至明代,历时八年进行了重建,西、南基本与老城墙范围相同,而东、北进行了外延。
  城墙初建时以黄土分成层夯打而成,在墙基和墙顶有一层厚80厘米和45厘米的三合土层。所谓三合土是用黄土、石灰与糯米汁混合而成,干燥后坚固无比。明隆庆年间在外层砌砖,清乾隆四十六年,再次对城墙外壁及顶面增砌,加厚包砖,呈今日外观。
  因城墙是以防御为主要目的,故其厚度大于高度。今日城墙高12米,基宽16-18米,顶宽12-14米。里层为明代砌砖,长38厘米,宽18厘米,厚5厘米,外层为清代砌砖,长45厘米,宽23厘米,厚10厘米。城墙顶面则以铺设2-3层青砖为主。

  关于西安城墙的周长,网上有两种说法,其中以11.9公里的较多,尤其百度百科。但在其自身词条内以出现多处冲突数字,故本文采用景区介绍上标注的13.74公里为准。至于边长,网上多有说明,但未查到来源,更有甚者,标明13.74公里的边长加起来却是11.9公里,如官方网站。求解释。
  至于其后文变成东西长4256、南北长2708更是不知所云,较之前面的数字相比,东西城墙各增加了1666米。即使指外缘周长,那也不能变形状啊,由东西长成了南北长。截图如下,这还是准备申遗的…


  昨晚喝得太多,在车上就直接吐了,结果反而落了个轻松,舒舒服服地睡了一觉。清晨起来,阳光灿烂,空气清新,于是从酒店直接走到了城墙根,从和平门开始,计划顺时针游览一圈。
  买门票附介绍,有城墙导游图如下:


  先走的外侧,刚好有阳光下来,处处是晨练的市民,其乐融融。这让我想起了南京城墙,二者极其相似。



  裂痕与创伤,这是它的底蕴和沧桑。



  走至文昌门时转至城墙内侧。此处城墙上有魁星楼。


  文昌门内,正好是文庙,现为碑林博物馆。
  看到网上不少人介绍碑林如何不错,本来想去瞅瞅。可是一看票价75元,再想想自己对书法的一窍不通,恐怕更是无法欣赏那些别人看起来血脉喷张的碑刻,算了,中国的GDP也不差这张门票。


  内侧的景象千篇一律,城墙基本为一个模样,而且很多地方有建筑阻挡,故再次从文昌门出,转至外侧环城公园。在这个方面,虽然南京城墙并不完整,但其形态万千,以至于我徒步一圈,照了几千张相片,整理成十一篇游记才完成。虽说西安城墙保存完整、规整,但相对来说少了多样。

  西安城墙外的护城河宽20米,深7米。在冷兵器时代,这基本算是一个难以逾越的天堑、鸿沟。


  如上图,护城河后的城墙上有敌台。其高低、结构均与城墙相同,但突出来12米,俗称“马面”。其作用是驻弓箭兵,为了防止死角,专门射杀靠近和贴近城墙的敌人。两个马面之间的距离为弓箭有效射程的两倍,刚好囊括了所有。西安城墙共有马面98座。

  马面上的敌楼掩映于公园的紫薇之间。


  古时候进出城门都要经过吊桥,只要吊桥一起,那护城河就成了让攻城者蛋疼的梦魇。确切的说,那也只是梦魇的开始而已。
  此为闸楼,用来升降吊桥,在两个立柱间有铁索与吊桥相连,用滑轮控制。


  因为古代战场还没有大炮,火药也没用于战争。所以城墙的最薄弱地带往往还是在城门,那么城门的保护就成了重中之重。拿西安城墙来说,城门有三重,即闸楼、箭楼、主楼。
  过了护城河的第一道防线是闸楼,它三面有城墙与主城墙相连,与箭楼之间形成了一个半月形空间,叫“羊马城”或“月城”。看前面的地图比较形象些。箭楼在闸楼与主楼之间,其四周都是供射箭用的窗户,可打四面,对敌人来说,看看就够胆战心惊的了。当敌人千疮百孔地通过箭楼门洞后,迎接他们的是箭楼与主楼之间的瓮城,因其四周被城墙包围,守城者居高临下,如瓮中捉鳖,故得此名。什么巨石啊、火油啊、闸轮啊,都可以派上用场,同时那个要命的箭楼还在不停地射着箭。

  眼前便是主楼,即真正的城门,永宁门,高大而巍峨。
  看看那么深的城门洞,即使来多少人都要一点点的通过,还得慢慢地清理尸体,否则极容易堵住通道,这水深火热的,等发明了大炮再来吧。


  在南门处买票上城门,近处看敌楼。


  也可以租辆自行车,沿着城墙骑上一周,价格实惠、从容惬意。


  城墙四角各修角楼,主要起观察作用。不过现在只有三个,西南角处空缺。


  西门的箭楼。
  南门的箭楼漏拍了,看看这个吧…


  西城门,安定门。


  话说,曾有段时间很多城市的城墙因为妨碍经济发展被拆了,但在西安,经过这么多年的融合,古城、城墙与经济发展相得益彰,如这张照片般,似为一体。在社会发展中,应尽力避免那种缺钱的时候处处找钱,有钱的时候再把之前毁掉的重建起来,不能为一时利益,得有长远眼光。


  因为图片太多,所以分为两篇,加起来刚好围绕城墙一圈。



, , , , ,
Trackback

8 comments untill now

  1. 西安的城墙可以上去骑车啊?舒服哦!

    想起我老家荆州的城墙,只能沿墙根骑车。曾经俺和同学俩180的大男人,50分钟破车行老板的记录,瓦咔咔!

    [回复]

    xiaogs 回复:

    @白话宜昌, 西安城墙骑车还满便宜的,好像只花了20块钱。
    要是想仔细看看城墙,还是得沿着墙根走,只不过西安城墙保存比较完整,基本一个摸样,那就可以选光线好的一面在墙根徒步,剩下的三面骑车,这样安排不错。

    [回复]

  2. 你完全可以在当地拉散客做导游了,想来导游也没你介绍的这么详细而富有美感吧?
    西安我去过两次,路过两次,但都没去玩儿什么的,现在看来真可惜了。

    [回复]

  3. 你的图片存在哪里了?

    [回复]

    xiaogs 回复:

    自己的虚拟主机上,没有用外链。

    [回复]

  4. 最后几张图,气势磅礴。

    [回复]

  5. 世界上保存最完整的古城墙

    [回复]

    xiaogs 回复:

    @安溪铁观音, 其实我觉得南京城墙最美,我当时走了好久才走完,照了几千张照片。

    [回复]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