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少林寺


  片名:少林寺/Shaolin(中国·2011)
  导演:陈木胜 主演:刘德华 谢霆锋 范冰冰

  虽然少林寺的样子还是与真实中的变化了一些,但我非常感谢制作团队没有将其改得如《狄仁杰》般惊天地泣鬼神。不要刻意地追求场面,真实客观的反应往往更能让其中的故事和精神打动人心。这样,当深夜大钟撞起时,搭配着影片的色调,确实能让人若有所思,心如明月台。而当军阀的马队从山门直接入寺时,此刻触动了不少人的心灵。这远比众人高喊“少林精神”来得巧,来得震撼。
  但影片,也仅此而已。

  与李连杰版的经典《少林寺》相比,新影片除了画面外,完全看不出社会已经发展了30年。咦?难道我党改革开放在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上取得的巨大成就被不同导演间的水平给抹平了?想想陈木胜的《精武门》,不至于啊。难道陈导这30年也跟少林寺一样不务正业了。
  当我在字幕中发现释永信的大名时,我猛然醒悟,醍醐灌顶啊。在少林寺这里,30年的改革开放并没有让佛学方面的研究更深一步,反倒是学会了小平总设计师的黑猫白猫理论,如芸芸众生般,深深地融入了社会经济大潮中。
  说实在的,即使在影片字幕中出现少林寺的名字,也还算可以,毕竟少林寺名气大些不是坏事。但,一个方丈的名字也出现在字幕中,我真想不明白了,难道中国第一大寺的主持也追求在芸芸众生中的名气?偶虽然不懂佛法,但也知道沦为名利的追求者后,还能怎么度化他人放下尘俗,落地成佛呢?
  如果去掉那些所谓的禅宗祖庭称谓,去掉佛法、佛性之类的七七八八,仅把少林寺当成一个景区、当成一个公司,把释永信的名片翻开,CEO赫然在目。那这个电影的身份变成一个广告片,它很成功,必将带动门票和少林旅游衍生产业的大发展。
  别为难陈导了,广告拍成这样,不错了。

  《少林寺》之后的30年,有过很多精彩的、甚至成为经典的电影,所以我们在《新少林寺》中如回忆录般看着刘德华、谢霆锋、范冰冰们不断地重复着其他影片著名的桥段,无所创新。

  成龙,这几年忙着各种慈善、各类大使,电影中已经越来越少见。在这部电影中沦为打酱油的,算不上特别意外,但若是说他不会功夫,不管别人信不信,你都别信。但这个人物的设置,只能让电影招来“俗”的谩骂,尤其那几个小和尚在旁边不断地喊着,和面、翻锅等等,让人回忆起童年时期的武打片。

  刘天王啊,上次的《未来警察》已经够差劲了,别透支您的票房号召力了。害苦了我们这些因为“刘德华”三字而选择这部电影的大众啊。



,
Trackback

6 comments untill now

  1. 中国的电影真是越拍越烂

    [回复]

  2. 备案这东西真是又慢又麻烦..

    [回复]

    xiaogs 回复:

    @King Job, 确实很慢,我有两个论坛的域名经过备案了,但这个博客域名一直没有提交。主要是因为博客的主机在美国,备案还得先放到国内,速度也不是差很多,将就吧。

    [回复]

    xiaogs 回复:

    @King Job, 我说你的站点这两天上不去呢,原来这个原因。应该不需要关站啊…

    [回复]

    King Job 回复:

    @xiaogs, 现在需要了,不关站省局通过不了,太伤了,有点后悔了,你说我原来的主题怎么样,考虑换个主题

    [回复]

    xiaogs 回复:

    @King Job, 我是打算找个简单的慢慢改,改成自己心目中的样子。比如我现在这个,我以后打算便一下宽度,然后调一下颜色,然后更改一下小图标。在别人的大树下乘凉…

    [回复]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