黟县小桃源,烟霞百里间。地多灵草木,人尚古衣冠。

  从宏村出来,坐公交到黟县,然后再转车,经过一番颠簸,便到了“桃花源里人家”——西递。
  它始建于北宋皇佑年间,至今已近960余年历史,与宏村同为世界文化遗产。门票80元,有学生票。

  进门,便见一牌坊,正刻“胶州刺史”,背有“荆藩首相”,其建于明万历年间,上有“恩荣”二字,代表着皇恩与胡氏家族曾经的荣耀。


  过牌坊,进古村,有一“走马楼”,又名“凌云阁”,有当地村民与游人间的小表演,多为抛绣球、拜天地之类。

  西递与宏村的游人数量都很多,都是熙熙嚷嚷的。但宏村的景色是安静的,西递却有些喧哗。或者说西递更重视开发旅游业,比如有为游客开发的存包处,有当地组织的小表演。但,开发后的项目若不能很好地与景观相融合,而是过于明显,不协调,往往便适得其反。


  往内走,一直到胡氏祠堂,里面有些介绍:

  原来西递胡氏本为皇族,其始祖为唐昭宗李晔之子。想当年,昭宗避朱温之乱,在逃难途中生一子,遂托付给婺源人胡三公收养,其子改姓胡,取名昌翼。后李晔全家被杀,独胡昌翼幸免。至北宋皇佑年间,胡氏五世祖胡士良在办事途中,相中西递这块风水宝地,遂迁族于此,已繁衍近千年。

  于祠堂之中,看着这些家训、族规,觉得生于如此不凡的家族中,会很自豪。



  比较清闲,便把祠堂的家训记录了下来,如下:

  义祖大于始祖,儿孙不得复宗。改姓不改郡。读书,起家之本;勤俭,治家之源;和顺,齐家之风;谨慎,保家之气;忠孝,传家之方。竭忠尽孝,谓之人;治国经邦,谓之学;安危定变,谓之材;经天纬地,谓之度;万物一体,谓之仁。庶民之业唯仕唯尊,贾而崇义,儒而尚仁。读书知礼乃明经胡氏之尊崇,学优出仕为明经胡氏之族望,积德行善本明经胡氏之家风,集贾、儒、仕一族成明经胡氏之恒业也。

  在敬爱堂,有一“孝”字,如左图,为南宋朱熹所题。
  从右往左看,其形似一彬彬有礼的儒生,双手抱拳,行孝为仁;从左往右看,其形似一仰面狰狞的猢狲,拳打脚踢,不孝类兽。


  西递的房屋,与宏村很相似。


  吃过午饭,转入游人较少的地方,开始感受更真实、更简单的西递。它背靠青山,溪水从每家每户门前流过,已数百年。
  宏村虽为世界文化遗产,又背靠黄山这么一个热门景区,但感觉村内的居民仍然比较贫苦,而且商业化的味道很淡,很少有商店、广告等让人反感的东西,只是有些卖土特产的当地居民,且大多生活依旧。对景点的保护和来访的游人来说,是件难得的好事。



  西递古村的院落比宏村似乎要精致一些,总有一些小花园,让人留恋。


  西递的小巷



  同样,会有些当地人卖小商品,多以茶、梅干烧饼、水果甘蔗为主。


  主人建屋时,有意地将墙角凹进去,而使门前的道路更加宽敞。
  “作退一步想”,令人回味不已。


  从西递出,坐车至黟县,然后转车至屯溪,坐长途大巴直奔下一站,杭州。



, , , , ,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