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08/11/19)走的路程不短,和上一篇是同一天的。就是这个地图上的此段。
  上篇是东西向部分,从东端的九华山至西端的鸡笼山,然后入鸡鸣寺后下山。转过后,至解放门,开始了这篇的历程。


  解放门。这个地图上标的不清楚,它在这两段城墙的相交处,“台城”二字的下面便是。城墙在这里不是一个拐角,而是成“丁”字形状的两段,东西向继续往西延伸了一小段。


  穿过东西向段,来到另一段的西南边,可见南京市明城垣史博物馆。


  往西北走,这部分的城墙大都很规整,整整齐齐,方方正正,从这张相片上还可看出修葺过的痕迹。见右上角。不过墙体上的植被相对其他地方较少。


  韦庄的《台城》:江雨霏霏江草齐, 六朝如梦鸟空啼。无情最是台城柳,依旧烟笼十里堤。如今,台城柳已成了一块招牌。今天这里便有露天活动,免票还送矿泉水,观众确实不少。
  此段在城头游人的对比反差下,显得比较伟岸。


  前行,有个玄武湖公园,作为活动的一部分,这里有乐队在演奏。漂亮的服饰、优美的旋律,很精彩。公园有处的地面是一片石刻,展现了玄武湖全貌。


  溜达到城墙根,在这个懒散的午后,听着美妙的旋律,躺在嫩嫩的草地上小睡一会。半睡半醒间传来孩子们的笑声,打开相机抓怕了这张。


  总体来说这小段地势起起伏伏,算不得平整,地势高的地方城墙较矮,如这一段望去。我想大概是因为此侧为城内,墙傍山势,另一侧大抵已足够高大了。


  走到城墙拐角处,转南北向,路成了小路。老旧的居民楼,高大茂密的树,见不到多少阳光,挺阴冷。
  不过不多远就又重见城墙。芭蕉,哈


  这边也有一个公园,地上刻着南京城墙全貌,并标有明朝鼎盛时期的城内规划。
  继续往北走,不多远就到了玄武门,高大、雄伟。


  然后继续沿着城墙西侧的小路北上,结果绕来绕去绕进了死胡同。这条路的尽头是居民区和农贸市场,依着墙。墙头有如此招牌。


  如果在城墙西侧,只能走中央路,中间隔着建筑便看不到城墙。遂又折回玄武门,穿到东侧。之所以想走西侧,一来是下午的阳光便于拍照,二来东侧靠着玄武湖,冷啊。


  此段城墙很高大,靠近它的是一大片衫林,很壮观。



  走至与新模范路交口处,有这样的城洞,我想应该是为了方便居民后开的。地下对应的应该是玄武湖隧道。


  再北上,墙体的植被变得多了,城墙下方也被铁栅栏隔了起来,有的地方开辟成小花园,摆着各式的菊花。


  然后就只能沿着环湖路一直走了,至北端有公园,入。有条小河,应该是护城河,往北,到一小区,无法通过。只能出公园往东,至南京火车站处,方能出,到了龙蟠路。
  到了火车站的肯德基填充一下肚子,沿着龙蟠路折向西,又至小河处,刚好接上刚才的路。在路南边,沿着城墙走到头。是神策门公园,城墙在树木之后,且在此段地势较高的坡上,显得高大。
  天色已晚,没留几张照片。之后上中央路,城墙被高楼大厦隔开,看了不见。坐车回。



, , , ,
Trackback

only 1 comment untill now

  1. Anonymous @ 2008-12-29 13:05

    惬意

    [回复]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