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完没了


  片名:没完没了/Sorry Baby
  导演:冯小刚 主演:葛优、傅彪、吴倩莲

  电视上精选的冯小刚贺岁片中,省去了这一部,于是从电脑上的存货中翻出来自个儿温习了一遍。99年底上映的电影,千禧年的贺岁片。
  从刚开场的那段快板,就会让人会心一笑,冯氏幽默,值得一看。

  说一九五三年,美帝的和谈阴谋被揭穿,他们疯狂北窜企图霸占全朝鲜。这是七月中旬的一个夜晚,阴云笼罩安平山。在这山上盘踞着美俚的王牌部队,号称是常胜不败美式装备的白虎团…

  其实,冯导的故事都很简单,但过程却津津有味,逗乐的同时加点煽情,一贯的招数,却百发百中。

  葛优饰演的韩东是个老实巴交的人,被傅彪饰演的老板阮大伟拖欠了九万八。韩东想假装绑架大伟的女友,吴倩莲饰演的小芸,结果反倒被小芸牵着鼻子发生了一系列故事。

  葛优一贯的嘴贫,老实人加鬼点子。到末了男人了一下,还是把假菜刀….
  不过,葛优的魅力依然,肯定不是靠长相,当然也不是物质,而是冯导主角特有的内在。不起眼,不浮躁,本本分分地过着普通生活,清苦却不知抱怨,不会气馁,更时常充满幽默,浪漫时,还可将一块麻布简单修理成长裙。当你觉得他过于平凡,过于胸无大志时,你才会发现他心底坚守的那份感情,已远远超过了常人。而这份感情之于葛优,却只是本分内的事,而已,平平淡淡。若不是无奈,他更不会向别人提起。
  小芸问“你心中还有什么比钱更重要吗?”
  “没钱,姐就没了。”
  简单得不能再简单的话,打动了所有人。

  煽情的地方让人忍不住鼻子酸,尤其结尾那段,相信有不少落泪的。

  姐,我知道早晚有一天我怎么着想留也留不住你。可你现在不能走,我心里发过誓,无论如何我得让你过了这个年。过了年就是二十一世纪了。昨晚我梦见爸妈问我,咱们这个家散了吗?我说没有,我在,姐姐也在。爸妈说,在就好,那就好。我记得小时侯你带我玩,你老跟我说,到了二十一世纪就好了,不愁吃不愁穿,家家过的都是好日子。那时侯我想,那得是多遥远的一个日子呀。时间过得真快,眼看就要到了。现在身边就你一个亲人了,你得活着,你要是也走了,家里一个亲人都没了,那叫什么好日子呀。
  天亮了,韩冬推开窗户,小芸笑靥如花站在雪地里。
  姐,好日子还是来了。
  回来了?
  还走吗?

  一旦被女主角了解,那爱就犹如长江之水连绵不绝,又如黄河泛滥一发而不可收拾。这就像老百姓在相对象时常说的,人好,是最重要的。
  冯小刚在影片结尾给了大家一个惊喜,让人着实开心。想想也是,过年的时候送上悲伤,这不符合中国人的习俗。但到后来为了票房,为了情节,这种习俗早已可忽略。

  附《没完没了》里的快板,挺有意思:

  子鼠,丑牛,寅虎,卯兔,
  辰龙,巳蛇,午马,未羊,
  申猴,酉鸡,戊狗,辛猪。
  十二个生肖十二年,
  十二年本是一个循环。
  人与人没完没了的恨与爱,
  天与地没完没了的暑与寒,
  没完没了的喜怒哀乐,
  没完没了的苦辣酸甜,
  没完没了的春夏秋冬,
  没完没了的刮风下雨和雷电,
  没完没了的辞旧岁,
  没完没了的迎新年,
  十二年又是一个循环。

  豆瓣影评:人好是最重要的



,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