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故宫

  在南方还是不习惯阴天,已经好几个周末阴沉沉的了。幸好这次例外,清晨就看到了大太阳,让人兴奋。

  明故宫离我的住处只有几分钟路程,很近。去过几次,随便在广场上逛逛,看着石柱发些感慨,如此而已。今天还是老样子,只是走到南头的时候突然想逛逛公路的另一边,反正也无所事事。结果却发现了午朝门公园,这里有更多的明故宫遗址。
  就像刚到这个小区时,大家都习惯了往西走,坐车上班吃饭。偶尔一天,突然有人往东边迈了一步,才发现这边有着另一番的天地。大多时候,我们总是缺少那么一步,无论想法上还是做法上。习惯了自己的习惯。
  午朝门公园门票1元。

  明故宫是朱元璋建的,毫无疑问,在当时属于世界的顶级建筑。不过,在1403年,朱棣带兵逼死了朱允炆,自己登基成为明成祖。那个时候,明故宫烧了一把大火,以至于朱允炆的下落变成一个秘。按照当前明月所说,郑成功的功绩还要归功于此。
  虽经破坏,毕竟朱棣也在此呆了十几年,再加上那几年不穷,明故宫应该更加辉煌。只是蒙古的威胁迫使朱棣迁都北京,有了更加宏伟的以此为蓝图的故宫,明故宫才开始走向了衰落。到了清代,已是“昔者凤阙之巍峨,今则颓垣残壁矣!”,“而宫阙无一存者”。

  明故宫北边入口,由此进入后是一个市民广场,滑旱冰的、放风筝的、晒太阳的数不胜数。闹市之中有这样一片天地,也算朱总造福了后世。


  一排排的树,第一次来还是绿色,如今已变得金灿。


  来个树的特写。镜头直接向上,天空的颜色很蓝,而若平视,较低的地方则有些雾蒙蒙,也许是水汽。


  宫殿都已不在,断壁残垣也无,仅剩下这些露出的零散的石柱。


  明故宫遗址南边的门,重修的。在公路的另一端依然属于明故宫,他们本是一个整体。这条路为后来新开,为了运送孙中山的灵柩。想起一句话: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中国的江山无非姓李的赶走姓杨的,姓赵的赶走姓李的…



  走过公路,是午朝门公园。虽然只隔一条路,但是因为正在施工,不走过路去很难发现。


  这里收门票,只有1元。却也说明了这里的遗址更多些。的确,石柱、明城砖、雕刻都不少。


  路旁的花池边,到处可见明城砖,不知道这个文物是不是很不值钱,反正破坏很严重,多数已经碎掉。


  这个公园内人来人往,各种小商小贩,刻字盖章,还有专门的商品促销活动,想起小时候常用的两个成语,人声鼎沸彩旗飘飘。地上的垃圾自然也不会太少。中间有几个被围起来的古物,也是熙熙攘攘。等来等去,等到了一个人少的时候,拍下这张,上面的人基本都属于固定人群了。不知道这样下去,会不会让仅存的一点明故宫遗物变成了鹅卵石或者日记簿…


  五龙桥


  公园最南边,午门。可登上,揽全景。




, , , ,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