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难得的清闲,便逛逛南京。由于受“凤凰”台风的影响,江苏一直有雨,昨下了整晚。所幸,今天只是小雨,朦朦天青色,再合适不过去看看江南景色了。

  公交到夫子庙站下,走几步便到了一个牌坊。刚走进去是略有失望的,因为这里太过商业化,基本失去了所原有的承载。
  路边均是商铺,庙被重新装修,古老的颜色虽保留,内容却太过粉墨。 不过,在林林总总的高楼大厦间闪出这个牌坊,心里仍有惊喜和期待。


  在北方已经习惯了红砖红瓦,喜欢的地方在江南特色。幽深小巷,白墙灰瓦,再加上阴青色的天和朦朦细雨,不禁让人喜出望外。
  与电视、网上的不同,这里的墙皮有些脱落,这里的颜色有些灰暗,白色中夹着长久以来形成的雨渍,更真是也更美丽。


  走过西街出来,便到了夫子庙入口。夫子庙便是孔庙,它始建于宋景祐元年(公元1034年),由东晋学宫扩建而成。这一组规模宏大的古建筑群历经沧桑,几番兴废,在清同治八年(公元1869年)重建之后,又于1937年遭日军焚烧而严重损毁。1984年,南京市人民政府维修复建,使之焕然一新,构成今天这条古色古香的旅游带。
  夫子庙的门票28元,有学生票,但性价比较低,里面的景色远不如门外,且没有多少特殊之处。门口有免费导游,不过他们所说内容很少,只是机械的背,多数时间还在不断地向你推荐香火和其他商品。


  尊经阁,里面是民间艺术大观园。夫子庙的票里包含这。票也可单买。很冷清,周末里也没几个人。


  大成殿。门前孔子铜像高4.1米,重12吨,是中国最大的孔子铜像。


  江南贡院。始建于南宋孝宗乾道四年(1168年)。由于江南地区人文荟萃,参考士子日益增多,至明永乐,便没收府尹黄公永元祠、秦桧之子贝喜祠等改建为“江南贡院”。
  规模之大,占地之广,房舍之多为全国考场之冠。在清代,江南贡院考区高中状元者达58名,占清代状元总数的52%。吴承恩、唐伯虎、郑板桥、吴敬梓、翁同龢、张謇等均出于此。门口放有唐伯虎、郑板桥等人铜像,游人纷纷与之合影,风流才子的人气最高。



, , , ,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