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朝雨花凝天地神韵,一部青史铸千秋圣台”。

  没有来南京之前就对雨花台向往,心中猜测过多次,这将是一个什么样的地方。周末无事,游玩秦淮河后一路向南,来到此处。
  对其有个大概的了解:“这是一个美丽翠绿的山岗,高约100 米、长约3.5公里,顶部呈平台状,由3个山岗组成。东岗又称梅岗,中岗也称凤台岗,西岗延伸至安德门外,无别名。自公元前472年,越王勾践筑“越城”起,雨花台就成为江南登高揽胜之佳地。南朝梁武帝时,佛教盛行,有位高僧号云光法师,在此设坛讲经,感动了佛祖,落花如雨,遂得此名。”

  来南方,心中不免有种偏见,南方的建筑多是细腻,难有大气之作,到了这里才发现惯有的思想要不得。如这雨花台烈士纪念馆,白色而威严,让人心底一种感觉,合了馆内气氛。这里是爱国教育基地,曾作为刑场而鲜血铺地,10万多烈士群众捐躯此处。


  我们从景区的北门进入,这里小商小贩众多,多是卖雨花石的。一般10-15元一把,看你能抓多少了。大点的贵些,但要记得砍价,拼命地砍。雨花台景区不要门票,包括里面的博物馆,均免费参观。

  北门的国旗,两旁高高的树,层次分明。茂密、浓绿、饱满。


  然后是九位烈士群雕,高10.3米、宽14.2米,由179块花岗石拼装而成,这是我国目前最大的花岗石群雕。


  园内小路。树很多,很高。在北方少见。
  路边有小溪,里面有雨花石,捡了一些。当和小商贩手里的雨花石比较后,自惭形秽地扔掉了。煤球和鸡蛋的差距。


  雨花台烈士纪念碑,高42.3 米,取南京解放日期为4月23日之意。碑身正面镌刻邓小平亲笔题写的“雨花台烈士纪念碑”八个金字,背面是纪念碑文。
  碑前竖有一座5.5米的烈士青铜塑像,不具体代表任何一人,是中国某年代一个群体的象征。



  而后进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其分为两层,馆体呈“凹”字形。门额上方的“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几个大字由邓小平亲手题写。檐下雕刻着象征烈士永垂不朽的日月同辉图案。纪念馆不收门票,免费参观。
  其内的油画:



  忠魂亭:


  亭旁的雕像:


  南门:


  总体来说,这里的绿化远超出想象,白色建筑大气而不张扬,给人的感觉很好。若是航拍一个全景一定很漂亮。可惜条件所限,只得网上搜了一张:



, , , ,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