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别称“并州”,古称“晋阳”,濒临汾河,三面环山,自古有“锦绣太原城”的美誉。这是个我比较向往的城市。

  锦绣太原,晋阳故地,并州新府。北达幽燕,南通秦蜀。襟四塞之要冲,盛衰攸系;控五原之都邑,治乱必据。表里山河,山右首区。际山枕水,华夏名都。维我太原,千年辉煌。维我太原,从来风物殊佳,居然山川形胜。维我太原,诗人文士歌呼赋咏之所,英雄俊杰战攻驻守之地。
  如晋祠里迎面而来的是《太原赋》。


  快进太原的时候,发现高速公路两边的砖上都绘有美丽的图案,多为山西景点介绍,可见其对旅游业的重视。路边上的广告牌以乔家大院和平遥古城居多,还好都是我们要去的地方。
  路上常有大卡车经过,然后便扬起略带黑色的尘土,虽然天空很蓝,树也不少,但土地里的黑色却像是与生俱来。

  进入市区,看到了汾河。汾河全长710公里,是黄河的第二大支流,纵贯山西南北。初中时候,天津市引黄河水入津,从我家门前的京杭大运河流过,特意跑过去捧一捧尝尝,母亲河。今天见到竟有些亲切。
  汾酒自然也少不了带点回去。

  05月01日 18:30 到太原

  大巴停在太原的市中心,在迎泽路上,迎泽公园和五一广场中间。下车的地方有个友谊宾馆,不管三七二十一直接就进去了。可惜那里没有标准间,有普通二人间,48元/晚,价格还可以,也实在懒得动弹了。
  宾馆里的饭菜价格公道,味道不错,并且直接送到房间。

  女友有些低烧,出宾馆不远处有一家卫生所,打了一针,买点水果。
  早睡。

  05月02日 9:30 起床

  睡了十多个小时,女友的身体好多了。宾馆里吃早点,然后出发去晋祠。时间关系,打算再太原多住一晚,后天再去乔家大院。出来玩不是受罪,hoho

  大马路上买张太原地图,上公交,438、308路均到晋祠,3.5元/人。
  45分钟后到晋祠,女友已经活蹦乱跳了。

  这里有一个大公园,晋祠在公园里,公园不要门票,很美丽。尤其这里的树,很高很密。
  刚进公园的时候请了一个导游,要价60砍到30。她说负责公园和晋祠的全程讲解,但是比较不认真。建议大家买了门票去晋祠里面请,那里是官方的导游,有固定的路线,不会漏下景点,讲的也详细。10人以下40元。
  售票口买票,有学生票,但是要求未满十八岁,女友穿了一件小狗卡通上衣买到了… = =

  进门有铜像,中间自然是李世民啦,山西的骄傲。


  名幡三晋的牌坊


  晋祠三绝:宋代侍女像、南老泉、周柏

  侍女是太后的一位歌女,这个像是一半脸笑,一半脸哭的。他刚刚的表演得到了太后的赏识,所以她面向太后的脸是笑,而背向太后的一半脸却在哭,因为她虽然得到了赏识,却不得不一辈子在深宫里面。
  据说梅兰芳对着侍女学习了三天三夜,也没有学会这个表情。
  宋代侍女像,左数第二个:


  难老泉,李白曾留下“晋祠流水如碧玉”的诗句,范仲淹也曾说过“千家灌禾稻,满目江乡田。”“皆如晋祠下,生民无旱年。”
  名取《诗经·鲁颂》中“永锡难老”的锦句,故称难老泉。

  这个泉水曾灌溉了这里的农田,人们为了争泉水还经常爆发冲突,于是下面建有十洞,分开泉水,各得其所。现在的流量已经不如以前的。



  三绝的另一个:周柏。
  据说为西周时期所植,欧阳修曾赞曰:“地灵草木得余润,郁郁古柏含苍烟”。已经有两千多年的高龄的柏树仍然郁郁葱葱,身上有一龙眼,摸上去感觉很真实。
  树已倾斜40度,旁边的树是后来长起来的,正好扶住它,并保护了旁边的圣母殿,在当地传为佳话。


  晋祠内人不少,喝难老泉要排队,因人太多而放弃,其他地方也有好多景色,不一一介绍。我们往西走,看到一个湖,休息一会直奔舍利生生塔。

  三晋武馆


  舍利生生塔,不知是否真有舍利,只能在下面瞻仰,旁边有个小庙。


  牡丹花中留念


  15:00 出晋祠

  这里公交很难等,而且空气中煤的含量不低,大概有半个小时才过来一辆,比来时贵一元,4.5元回太原。

  16:15 汾河桥头下车


  停了一会,静静感受一下,汾河边上的绿化真好,空气也好,风有些凉,有些腥,让人想起唱《水手》的那个年代。
  长长的汾河公园,人们悠然自得,天上风筝轻轻飘扬。

  打车,尝太原小吃。然后压马路。
  竟然在这里遇到了xeon和nemhero,另一个城市的街上偶然相遇,却有一番欣喜在其中。

  一张模糊图片,似乎更有些感觉,太原柳巷


  回宾馆,睡觉。明天去祁县乔家大院。



, , , ,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