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了一上午的台怀镇,回到宾馆,喝水,稍微休息,坐车去太原。
  要是到火车站坐车去太原比较远,而且浪费时间。我们在台怀镇里看到不少去太原的大巴,但都属于旅游团的包车。宾馆的老板娘给我们找了一个捎脚,每人40元,来不及吃午饭便匆忙上车了。

  04/30 12:00 出发

  没吃午饭,肚子里没有东西,上车有些恶心,差点吐了。女友则睡得好香。还好一路上大巴放着不错的音乐,心情一直很好。

  13:30 到达尊胜寺

  中途到了尊胜寺,在去太原的路上,这是他们这个旅游团的一站。在车上已被闷的够戗,身体有些不舒服,下车看到烈日当空赤日炎炎,正想找个阴凉地小眯一会儿。导游过来叫上我们一起参观,虽本不大愿意,但盛情实难却。谁想到这竟成了我们这次出行逛的最值的一个寺庙。

  尊胜寺地处五台山古代朝台必经之地,故称五峰咽喉。刚进庙门便看到一个古槐,据说已有千年历史。


  寺庙里的门都很有特色,让人感觉有些敬畏,又听说这个寺庙有舍利,遂马上精神万分。



  不同于其他地方,这里是由出家人带领我们参观的,讲解的很详细,他也是最认真的一个,其他和尚都喊他师兄。

  首先给我们讲了尊胜寺的由来:
  唐代的时候,印度佛陀波利尊者听说五台山是文殊菩萨住处,便来此朝台,在此地遇到一老人从山谷走出,说:“汉地众生,多造罪业,出家之士,多犯戒律,西土有《佛顶尊胜陀罗尼经》,能灭众生重恶业垢,汝持来否?”
  尊者答:“直来礼谒,不将经来。”
  老人曰:“既不将径,徒来何益?纵见文殊,岂能识之,汝当速返,取此经来。”
  波利听罢,十分感激,忙磕头于老人的脚下,及抬头,忽然不见了老人,方知刚才就是见到了文殊菩萨。遂返回印度,请佛顶尊胜陀罗尼经梵本,并译成汉语。后奉旨敕建寺院于此。

  尊胜寺创建于唐代,当时称善住阁院,北宋天圣四年重修,名为真容禅院,明万历十九年复修后改称为尊胜寺,清同治七年作了部分补修。后来香港法喜精舍住持智开法师与妙法精舍住持金山相偕,回尊胜寺朝拜,投资近1000万元重修了这里,才有今天的样子。

  尊胜寺因佛顶尊胜陀罗尼经,而被全世界尊为“尊胜法门”的祖厅。讲解的和尚说到这里很是自豪。

  寺内建有铭刻佛顶尊胜陀罗尼经的宋代经幢,已有近千年的历史。我们看的时候,上面还有西藏十一世班禅亲自披上的哈达,虽只剩些许飘零的布条,但仍在展示着属于自己的荣耀…


  看到了大肚子弥勒佛,确切的说应该是弥勒菩萨,因为他在菩萨期间错过了36次成佛机会,所以现在只是菩萨,但他却是如来佛的接班人,不过要等50多亿年…
  然后看到了韦驮,他给我们印象很深。曾听导游说,释迦摩尼涅槃时,捷疾鬼盗取佛牙,韦驮奋力追回,所以他就成了释迦摩尼的保护者,一般的寺庙里韦驮像都是在天王大殿弥勒菩萨之后,正对大雄宝殿的释迦摩尼。

  另外,寺庙有子孙庙和十方庙之分。子孙庙按师徒关系实行家传制,外寺僧人不得在本寺担任职事。而十方庙可以接待四方来僧,在寺僧人亦可十方云游,组织管理实行选贤制。区别他们的方法就是看韦驮。
  韦驮若是双手合十,金刚杵横于两腕之上,则是欢迎四方宾朋香客,此庙是十方庙。韦驮若是左手握金刚杵,杵尖拄地,右手叉腰,一副拒人以千里之外的模样,那就是子孙庙了。

  大雄宝殿里,和尚给我们讲了什么是六世轮回,凡未解脱的一切众生,都会在天道、人道、阿修罗道、畜生、饿鬼道、地狱道中循环往复,这就是佛教所说的六世轮回。而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第七级是罗汉级别,只能脱离六世轮回,脱离三千烦恼丝。上面更高的境界是菩萨,最高境界是佛。
  罗汉是自己修道成果,然后做菩萨引渡别人修成正果,然后才能当佛。
  罗汉传入中国的时候是十六罗汉,但后来加入了降龙伏虎两个罗汉,共十八罗汉,沿用至今。这里的十八罗汉中有一位是中国人,他就是唐僧。在五百罗汉中还有一位,是济公。

  接着又进入了三世佛殿,里面有西方极乐世界的教主阿弥陀佛、娑婆世界的教主释迦牟尼佛、东方琉璃世界的教主药师佛。在五台山经常看到这三个佛,却不知其中的意思。原来他们代表的是三世:药师佛代表前世,释迦摩尼代表今世,阿弥佗佛代表来世。

  和尚还给我们讲,求健康平安,去病消灾要求药师佛,求前途拜释迦摩尼,而老人们家里所供的就是阿弥托佛了,求死后到极乐世界。求财运一般拜弥勒菩萨。若是求的不对,那是不会灵的。
  一般的,如来佛都只有一只手垂下,说明他只能满足你一半的愿望,只能是正当而美好的愿望。要想获得更多,则需要自己的努力。

  然后又给我们讲了拜佛的一些规矩:

  逛寺庙要顺时针转,不走回头路;
  门槛是佛的肩,进门不能踩门槛,跨门槛的时候不能说话;
  先烧香,然后拜,最后捐功德,不能拿着香拜佛;
  香放香炉的时候不要有火焰等等。

  当天,正好是十五,上香的日子。点三根香,拜一拜。

  过一个小洞,然后豁然开朗,看到了一面有精致雕刻的建筑,这是三皇三圣洞。分两层,每层三洞,上面中间为释迦摩尼,左为孔子,右为老子,下层中为天皇,左为地皇,右为人皇。
  这里有高僧闭关的地方,古代的闭关就是把自己关到小屋里,然后参悟,直至明白后方才出来,然后举行一个典礼。他们闭关并不是不吃不喝,只是闭五谷而已,可以喝水,甚至吃水果补充能量。

  然后到了五方文殊殿,后面就是万藏佛塔了,这是尊胜寺的标志。上面几层密闭,据说有舍利。来到这里可以烧高香。
  高香不同于普通的香,只有一些经过批准的寺庙可以烧,而且有规定只有一些有特许的寺庙才能烧超过1.3米的高香,尊胜寺因有舍利,所以可以烧超过这个高度的香。
  不过烧高香要捐献的功德钱也是有标准的,最低的也要99元,遂作罢。

  进入万藏塔,见到了一个来自藏传佛教的师父,为我们念了尊胜咒,许下三个正当而美好的心愿。
  然后,他会选几个有缘人,送你一些佛或者其他东西,当然这个是要收功德钱的,而且有底限。虽然被选中,但总觉有些反感,作罢。

  出门之时,走到经幢处,手摸着转一圈,消灾去病,保家人健康。

  身体恢复好多,吃了点巧克力,上车,直奔太原。

  15:00 开车,奔太原。



, , , ,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