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天下定决心早起,终于在闹表响到罢工的时候爬了起来。八点,天气不错。

  黛螺顶

  没吃早点,08:30到了黛螺顶脚下,开始爬。
  黛螺顶原称青峰,为五台山台怀镇东小峰。后改称大罗顶、大螺顶、黛螺顶。峰顶于明成化年间始建寺院,名佛顶庵,后习惯以山名寺,寺亦称黛螺顶。寺坐东面西,占地三千多平方米,建有文殊殿,内供五台山五座台顶供奉的五方文殊像。徒步登五座台顶一一朝拜,称大朝台;登黛螺顶朝拜五方文殊,称小朝台,所以这里人很多很多,大家都来小朝台。票价四元,在台顶卖票。

  一路上遇到不少磕头上去的,三步一头的居多。有出家人也有普通人,最小的是一个十岁左右的小女孩,最大的应该已经过了花甲年龄。
  还有一个僧人,穿草鞋,拎一个竹筐,里面是些馒头之类化缘来的东西,衣服已经很破了,一步一头的磕到台顶。很艰难,但是很坚定。
  我们走到山顶已是艰难,看看那些虔诚的人,双手合什,阿弥陀佛。

  四位朝台尼姑


  数了一遍,一共1151个台阶。

  庙里很多人,毕竟来次五台山没有拜全五个文殊菩萨有些遗憾,所以大家都来这里小朝台了,不用请导游,到处可以蹭上。
  人山人海的地方没有过多逗留,因为下午要赶到太原。所以拜过之后开始下山。

  寺庙对面可以看到前天爬过的雪山路


  这是台怀镇里面的寺庙群


  山脚下的石碑


  上善财洞

  寺建于悬崖绝壁之上,崖上有石洞名“善财洞”,传说是善财童子修练过的地方,现供石雕善财童子像,栩栩如生,憨态可掬。始建年代不详,现存殿宇六间为三世章嘉活佛所建,属于黄庙。不要门票。

  传说清顺治皇帝出家五台山曾住过该寺,并流传有《归山词》。


  这个寺庙门口好新,似乎丢失了一些原本自然的东西。


  雕刻特写


  匆匆看看就出来了,寺庙对面有个棚子,写着开光。本来想给父母求个护身符,结果发现不管求观音还是阿弥托佛,都是拜财神,多少有些反感,遂放弃。
  然后过来一个和尚,满脸的笑容,张口就是缘啊什么的,往屋子里拉,不敢忘下结论定性,但是,不大喜欢。

  下善财洞

  建于清光绪年间。传说当年外蒙哈拉汉大王爷上山朝拜,夜梦善财童子点化,要他在上洞之下,建一座上洞的殿院,于是他修建了下善财洞。寺坐东向西,占地五千多平方米。为了给佛教徒提供落脚的场所,该寺进行了扩建,改善接待设施,里面停着好多的汽车,没有什么古刹的感觉,太新了。不要门票。


  喜欢的铃铛,风来而动,让人不禁有所感。


  善财洞后面的塔群


  回宾馆,准备去太原,留念一下房间



, , , , ,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