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台山比较有名的寺庙都在山下的台怀镇,大部分关于五台山的图片也都出自这个镇,所以很多人旅游都是来这里,旅行社大部分也是这里的一日游或两日游。

  台怀镇有它的两面,一方面这里很有气氛,另一方面这里又很世俗。
  比如,在我们去塔院寺的时候,就遇到一个出家人,很虔诚,很友善地指着墙上的字,让我们悟。无奈悟性实在太低,又不敢随口乱侃,双手合什,阿弥陀佛,出家人善意地笑笑,回敬。


  而在另一面,是镇上的“居民”,买他们的东西你要当心,要价很离谱的。要侃价,超出想象地拼命侃价,这个大家也许比较关心吧。

  先说住宿吧,如果不是黄金周,一个人10元或者20元就可以了。一个标准间的价格也不高。同一个标准间,我们29号入住60元拿下,但是到了30号,老板娘就要涨价到300元,出门一问很多宾馆的标准间都要价200元以上,五一当天可能会更加离谱。虽然早有耳闻台怀镇的宾馆价格浮动很大,切身经历才有感觉。
  最后砍到80元,我想大概是老板娘怕租不出去吧,不过她的表情有些无奈。要想住在台怀镇旅游能避开黄金周最好,省不少住宿费,导游常说在七八月的时候来这里的农家住上十天半个月,很是避暑享受,毕竟五台山又名清凉山。

  如果大朝台,可以选择住在山上的寺庙里,那里的吃住都是免费,过后自己往功德箱里随意放些钱就可以了。不过需要多穿衣服,可能会冷。五一期间,台怀镇的标准间有暖气的,夜间供应。

  台怀镇有个市场,是卖纪念品的。一串檀香佛珠,108颗珠子的要30元,的确很香,看着也很值。可是我最后15元买了3串,而且是柜台下面大一号的,不是她摆在台上的那种,很离谱吧。
  那种经常看到的转经轮,要价35,结果23买了一大一小两个。

  超市里的碗面标价四块,三块五可以买下….
  例子很多,买东西一定要砍价,别不好意思。可以大方点把钱放入功德箱,但是没有必要在这里受骗。

  下面是寺庙啦

  塔院寺

  女友说,出来是旅游不是受罪。于是睡了一个大懒觉,上午十点多才起床,看着外面的天空那么蓝,是个好天气。
  五一期间穿一个球衣一个外套就可以了,气温比天津略低一点。

  出了宾馆走在五台山脚下,睡了懒觉,又加上刚刚成功砍价,心情自是很棒,买一张地图,按照上面所标来到五台山的标志性建筑——塔院寺。

  塔院寺占地一万多平方米,寺内有佛舍利塔和文殊发塔。佛舍利塔俗称大白塔,高54.37米,被视为清凉胜境和五台山的标志。藏经楼存汉、蒙、藏多种文字的经书两万多册,其中2000余册被列为善本书。另有新颖别致的转轮藏,层层分若干小格,置经书、佛像,通高11.3米,底装转盘,推之可动。塔院寺门票四元。

  刚进寺内,又一次让我震撼。院里一角,五个僧人在五体投地大拜。身下的石板已经磨的锃亮。他们每天拜2000次,连续拜50天10万个,来自西藏。想着自己曾经坚持每天60个蹲起都不到一个月,有些汗颜。

  寺内大悲楼


  五台山的标志:大白塔


  围绕大白塔,手拨转经轮,顺时针转一圈,佛会保佑你


  自己的衣服洗了没干,穿了女友的卡通上衣,我183cm,她160cm,照相时很是扭捏。


  显通寺

  五台山历史最久、规模最大的寺院,昔为五台山“十大青庙”和“五大禅处”之首。占地四万多平方米,各种建筑物400余间,有珍贵的铜塔、铜殿等文物。创建于东汉永平十一年,距今一千九百七十余年,是中国历史上第二座寺庙。门票五元。

  无量殿,砖仿木结构建筑,无梁得名。又因殿内西为释迦摩尼铜像,殿内东为明代木塔,殿内为佛法无量得铜铁卢舍那佛圣像,故又名无量殿。


  铜殿,由铜铸成,共用去十万斤,外镀金,至今仍闪亮。



  下面是千钵文殊殿,很值得一看



  顺便拍一张大白塔


  逛这里的时候开始下雨,两个人都冻的够戗,跑到屋檐下避雨的时候蹭了导游,讲了一下显通寺无字碑的传说。
中国无字碑有三,泰山秦始皇所留,其一,太原武则天所留,其二,此处康熙所留,其三。

  相传菩萨顶是文殊菩萨居住的地方,从山下的显通寺门口看上去,菩萨顶就像一个栩栩如生的龙头,108个台阶就是龙舌,山脚显通寺的两眼水井在午时反射阳光到山顶,刚好是两只龙眼。当年康熙皇帝来到此处,看到此龙,听到这个说法,心中很是不悦,一天怎能容二龙?遂下令堵上水井,各立一块石碑在上面镇住,但他做为一国之君又不能显的太小心眼,就随便写了点东西,叫人刻到碑上,假装御赐墨宝给显通寺,可是皇帝的御笔只够刻一块碑,所以留下了一块无字碑。

  罗睺寺

  传说释迦牟尼太子罗睺罗曾在此寺显圣,留有足迹,故名。始建于唐,明重建,清多次修饰。占地一万五千平方米,4重殿堂。有“开花现佛”木雕。门票四元。

  寺庙很小,卖票的和尚还问我们“nine”和“eight”哪个是“八”。发音虽然不准,但是一脸的童稚显得很纯朴。非要借给我们伞,我们说从另一个门出,不回到这里,他说一会自己去拿。很是让我们感动,也许上天也有些感动,雨停了。
  进去拜三拜,每当低下头去,殿内有人敲一下钟,三下之后,心灵真的感觉像重生,没了杂念。

  大藏经阁


  喜欢罗睺寺门口的墙壁


  菩萨顶

  坐落在五台山中台支脉小峰,峰高海拔1789米,形似古印度释迦牟尼说法华经的灵鹫山,故名灵鹫峰,亦称鹫岭。寺始建于唐,初名真容院。明永乐年间改建,称大文殊寺。清代重修时按皇家宫室型制营造,殿顶覆黄琉璃瓦,金碧辉煌,宏伟华丽,成为五台山黄庙(喇嘛庙)之首。康熙、乾隆多住于此。占地九千多平米。
票价五元。

  入口


  康熙的手迹,因为觉得这个词描述这样的风景有些贬低此处,故峯字少了一横。因为他和乾隆住过此处,其他地方的手迹不再照了。


  精巧设计,雨水滴石,建国后被工人堵上了水眼。


  大乘门


  香炉


  另一个五台的招牌:牌楼


  三塔寺

  没有过去,远处留念一张。宾馆的老板娘总推荐五爷庙,所以先去了。


  万佛阁

  建于明代。原为塔院寺的属庙,后独立为寺。占地很小,大概两千多平方米,东南北三面有建筑。东殿两层楼房,除供三大士、地藏王菩萨、十殿阎罗外,共供泥塑贴金小佛一万尊,故寺称万佛阁。北殿供奉五龙王像,仪态威严,令人敬畏,人称“五爷”,故该寺又称五爷庙。传说五龙王是文殊菩萨的化身,能保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为民消灾免难,赐民平安吉祥。这里不要门票。


  来这里的大部分是求财的,所以香火很旺盛。不像其他寺庙有感觉,大概转了一圈就离开了。在门口却遇到两个游僧,让我们有些震惊。他们是游历四方来到五台的,大概已经有三个月没有进过庙了,衣衫褴褛,满脸沧桑,口音听不大清楚,但脸上却洋溢着笑容,含着虔诚。
  双手合什,阿弥托佛。

  出了万佛阁,有幸看到了云海,四周的山顶上全是云,像开水似的沸腾着,笼住远处的山。


  时候不早,身体已经冻的不行,回宾馆的路上买了两个台磨的肉加膜,尝尝五台山的特产台磨,买了半只烧鸡。

  吃完饭,洗个热水澡,整理一下当天的相片睡觉。CCTV5里的台球好没劲。



, , , , ,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