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最想去的城市列表里,汉中是靠前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汉中,简称“汉”,古称“天汉”,因汉水而得名,为长江第一大支流汉江的源头,故又被誉为“汉人老家”、“汉家发祥地”,也是中国地图的几何中心。今年的春晚有个舞蹈《朱鹮》,这种鸟在1981年前,已17年没有在野外被发现过,当时认为已灭绝,结果在汉中的秦岭深处找到了7只,成为全球唯一一个朱鹮野生种群。现经人工繁殖,全世界已经有5,000余只,中国4,400只,有4,100只在陕西汉中。朱鹮也由极危转为濒危。
  朱鹮很美,被誉为“东方宝石”,今年的第十四届全运会在陕西举行,吉祥物里举火炬的便是它。

  汉中,最早的政权应该是褒国,周幽王烽火戏诸侯,被博了一笑的褒姒,就是褒国人。褒姒,“褒”为国名,“姒”为姓,是夏朝的国姓,大禹便姓姒,为“上古八大姓”之一。姓氏起源于母系社会,所以大多“女”字旁。

  以“汉”为名的政权,历史上十几个,最早的是刘邦。刘邦国号“汉”,是因他之前曾被分封汉中,称“汉王”。而华夏族自汉朝后,始称“汉族”。所以,我们引以为傲的“汉”,来源于汉中和汉水。

  当然,汉中如今名气更大的,是百万亩的油菜花。

XGS_4403
  因为路程比较远,景点也分散,于是便包了一辆GL8,后来因为临时缺车,换了一辆大通,商务七座。好处是,随时可以停车,在从汉中市区到勉县的途中,可在路边拍拍油菜花。
  虽然已经过了季节,但仍赶了个花期尾巴。

XGS_4404
XGS_4447
  诸葛古镇在勉县,是一个新打造的旅游景点,依托着武侯祠和马超墓两个文物古迹。

XGS_4693
  镇子里的商业味道比较浓,几乎都是小店,也有些松散的景点,景点有通票,算来算去比较划算,也就买了。除了武侯祠和马超墓外,其他景点都属于那种不进好奇,进了后悔的。当然,谈不上后悔,反响平平吧。

  第一个景点郡丞府,新建的仿古建筑,也相对粗糙些。

XGS_4514
  但买了票可以免费穿古装,穿着汉服在府内溜达,拍些照片,倒也有些乐趣。

XGS_4588
  出郡丞府,一条街尽头,位置最好的地方,一开始以为是武侯祠,结果是天下武侯祠展览馆,估计诓进去不少人。诸葛亮谥号“忠武”,所以有了这两个大字。

XGS_4668
  景点里是中国各地武侯祠的沙盘模型。

  中国有多少武侯祠,并没有找到明确答案,应该达到规模的也有十几座。比较有名的,被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有四个:成都武侯祠、勉县武侯祠、南阳武侯祠、襄阳武侯祠。我去过了前三个。
  成都武侯祠是最大的,也是最火的,而勉县武侯祠,则是最早的,也是唯一一个由皇帝下令修建的,况且这个皇帝还是刘禅,属于当事人,因而有“天下第一武侯祠”之称,现为国家4A级景区。

  为什么建在这个地方,而不是当时的首都成都?
  因为这里有座山,叫定军山。定军山战役是三国时期的一个著名战役,黄忠在此击毙夏侯渊,奠定了自己在蜀军中的位置,也在此战之后,刘备占领汉中,有了三足鼎立更强的资本。后来,诸葛亮病死五丈原,在今之陕西宝鸡岐山,生前曾留下遗嘱,希望自己葬于定军山,所以他的墓便在此处。刘禅给他建的祠堂,与定军山上的武侯墓隔汉江而望。

  如今,武侯祠外面搭了很多与三国故事相关的建筑,比如草船借箭、火烧赤壁等。

XGS_4680
  前往景区,迎面便是观江楼,古朴的风格,沧桑大气,一下子就让武侯祠和诸葛古镇的其他现代景点拉开了层级。越是现代的建筑,细节和美学上越是不行,不是技艺原因,而是心态问题。

XGS_4686
  由于世人对诸葛亮的认可,在他死后,他这一生活动过的很多地方,都建起了无数祠庙。但官方的却等到他死后29年,即公元263年,才由刘禅下令,于此地建起了祠堂,至今已有1700多年。
  而这一年,诸葛亮唯一的儿子,兵败被杀,也在这一年,刘禅投降魏国,之后移居洛阳。在那里,阿斗留下了一句流传千古的话:此间乐,不思蜀。看来,若是再晚点,也就没机会给丞相建祠堂了。
  刘禅,对这个有些忌惮的相父,应该是爱恨交加的,所以即使很多人要求立祠,他依旧拖了很多年。

  来到大殿,最令人震撼的是匾额,严格来说,这里应算大殿前的拜殿。其中的“大汉一人”四字很霸气,在中国的上下五千年里,能被各个朝代所公认担得起这四个字的,恐怕数不过来几个人。

XGS_4708
  大殿内有诸葛亮泥塑像,据说为明代文物,但没有介绍。这个武侯祠内的建筑介绍,都比较夸张,写着始建于公元263年,没有注明现存建筑的建造年代。查了很多资料,应该都以清代为主。
  两侧是关兴和张苞,上方有嘉庆御笔匾额“忠贯云霄”。

XGS_4750
  雕梁画栋的大殿,有着比较明显的清代风格。

XGS_4752
  这里现存不少石碑。

XGS_4701
  戟门,原为立戟之门,一般都陈列着兵器,成了等级象征。到此,兵器都不能入内了。
  武侯祠内有很多古树,据测已有1700多年,几乎和武侯祠同岁,大概几十根。

XGS_4740
  琴楼,大约为明代建筑,应该是勉县武侯祠所特有的建筑,取《空城计》中,诸葛亮城头弹琴吓退司马懿十万大军的故事。

XGS_4726
  因为从诸葛古镇里面来,所以是倒着逛的。

  眼前是木牌坊,四柱三门三顶式,一面书着“汉丞相诸葛武乡忠武侯祠”,一面书“天下第一流”,标榜着自己在国内众多武侯祠中的地位。
  东汉时,侯分为三等,诸葛亮是乡侯,在亭侯之上、县侯之下。整个蜀汉时期,被封县侯的共有九位,张飞、关羽、诸葛亮都不是,反倒有魏延、姜维、马岱等。“忠武”是诸葛亮的谥号,谥号不是皇帝专用,历史上不少大臣也有,汉朝一般只有封侯才有资格获得谥号。

XGS_4732
XGS_4730
  出武侯祠,回诸葛古镇,因对汉水有着些莫名的情感,所以步行出镇,去观望一眼。汉江的源头就在汉中的秦岭深处,因此处离源头不远,所以和下游与长江交汇处的水势比起来,要相差甚远。她,才刚刚起步。
  至于这条江的意义,恐怕多么形容都不为过,毕竟是“汉”族的“汉”。

XGS_4778
  出了诸葛古镇,沿着路边走几步,有一个不起眼的建筑和景点,是马超墓。相对于诸葛亮祠和诸葛亮墓的人山人海,这里实在过于冷清,冷清到没有见到其他游人。
  马超,比较悲壮,其家二百余口被曹操诛杀。刘备称帝后,马超所镇守的地方,就在汉中勉县,就在此处,所以他的墓便留在了此地。

XGS_4786



, , , ,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