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政格致园

  我国有些省会的经济不如地级市,南京、济南、沈阳、南宁,还有福州。而福州在福建的影响力,连第二也难保,一是泉州、二是厦门,一个对比经济、一个对比知名度,福州都算不得靠前,存在感较低。

  又来福州,这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又被称为“佛国”,有着多个汉族地区佛教全国重点寺院,那都是我心向往的景点。可惜这次时间安排紧张,基本只在酒店、公司两点一线,下次若有时间,是要转转的。
  窗外,有一塔,夜晚四周漆黑,唯塔一身净白,即使心中功利、烦躁或不宁,望一眼,似也能心若莲台、清净无埃。我们常说的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也许便是如此般,潜移默化了一方人的性格。

  塔名“定光塔”,但本地人更愿称其为“白塔”,与“乌塔”相对。始建于唐天祐元年(公元904年),由闽王王审知为其父母所建,距今已1100多年,时有一颗光芒四射的宝珠,故得名。共七层,砖心木塔,高66.7米。
  明嘉靖十三年(公元1534年),塔毁于雷火,明嘉靖二十七年(公元1548年)又重建,现存建筑是清道光年间重修。最近重测数据,高度为43米左右,显然清已不复唐之壮观景象。

  三坊七巷、三山两塔,是福州的两张名片,白塔就是“两塔”之一。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它都处于年久失修状态,据说近期已开始维修,到国庆便可重新开放。

IMG_20200508_213911
  同一地点拍摄,为白天所见。

  郁郁葱葱之处是于山,虽然海拔只有52.2米,却也是“三山两塔”之一。“于山”之名,源于其是古民族“于越氏”的居住地,但文革期间被改为“红岩山”,所幸之后改了回来。
  一处古建,一片高楼,古今自然融合的城市,别有一番魅力。我们称之为底蕴。

IMG_20200509_080557
  这边工作结束,下一站重庆,去机场,路上有些时间,在尾山停了一下。

  晚晴时期,中国在西方的坚船利炮下警醒,“天朝大国”的尊严被按在了脚下反复摩擦,面对着水师的节节败退和束手无策,“师夷长技以制夷”的洋务运动兴起。而设立在福州马尾的总理船政衙门就是洋务运动的组成部分,是直属于清廷的中央职能部门,开设造船厂和水师学堂,迈出了建立近代海军的第一步,那是清同治六年(公元1867年),而它的创始者是“晚晴中兴四大名臣”之一的左宗棠。

  左宗棠被人记住的最大功绩,是收复了新疆。他大器晚成,一生征战,最后在福州病逝,享年七十三岁。
  他去世前一年,清光绪十年(公元1884年),此时福建水师不管规模还是实力,都强于北洋水师,居国内首位。可历经多年打造的这支舰队,在和法国交战时随即溃败,全军覆没,第一轮攻击都没经得住。
  而他去世的那一年,清光绪十一年(公元1885年),中法战争结束,李鸿章在慈禧太后授意下签订了《中法新约》,左宗棠勃然大怒,想是死未瞑目。

  总理船政衙门建造于清同治六年(公元1867年),后在抗战时期损毁,现存建筑为近年所建。正门一副楹联:且慢道见所未见,闻所未闻,即此是格致关头,认真下手处;何以能精益求精,密益求密,定须从鬼神屋漏,仔细扪心来。

IMG_20200509_144454
  过大门,是第二进院,中间为大堂,为议事办公场所。

IMG_20200509_144745
  南方建筑的屋檐,总是多姿多彩。

IMG_20200509_144808
IMG_20200509_144822
IMG_20200509_144837
  大堂内,上有匾,书:扬历中外。

IMG_20200509_145045
  大堂两侧,往第三进院,有花园。

IMG_20200509_145556
  第三进院是二堂,这里有卧室、书房、会客厅等组成。

IMG_20200509_150013
  往两侧走,有一些文物的陈列和展示,和对历史的陈述。

IMG_20200509_150157
  出衙门,外面在施工,天气闷热,不多远,有学堂。

IMG_20200509_150823
  还有集合现代和航海的艺术建筑。

IMG_20200509_150738
  出景区,上车,走不多远,到三江口。
  此处有罗星塔,本无所兴致,一查,始建于南宋,便有了些力气,上台阶。

IMG_20200509_154131
  罗星塔,始建于南宋,明万历年间被毁,明天启四年(公元1624年)重建,八角七层仿木构建筑。中空,高约30米,有台阶可上,但疫情期间暂停开放。
  在西方船只刚到中国的年代,它的名称是“中国塔”,享誉海外,据说邮寄地址写“中国塔”,便可到马尾。

  塔身一层有一副清朝的楹联,书:朝朝朝朝朝朝汐,长长长长长长消。没有固定意思解释,只能依据汉字的一字多音和多意,自己揣测、自己解读了。

IMG_20200509_155145
  塔前有雕像,是一女子,查曰:柳七娘。
  她本是广东人,生得貌美如花,却被当地恶霸盯上,欲强占为妾,七娘宁死不从。恶霸便勾结官府,设计陷害其夫,发配福州。途径闽江口时,遭遇风浪,葬身江底。柳七娘伤心欲绝,变卖家产,在此建造了罗星塔,为亡夫祈求冥福。
  一个景点,加上一个悲凉的爱情故事,总是让人内心多了些柔弱,变得怀念了些。

  这是福州的十大榕树之一,树冠直径达19米,福州又被称作“榕城”,遍地可见榕树。

IMG_20200509_155340
  闽江,发源于江西和福建的交界处,是福建的母亲河,流域面积竟占了福建省面积的一半。

IMG_20200509_160443
  这里还是中法马江海战的遗址。
  前面说了,是中方的一次惨败,导致福建水师全军覆没,也导致中国东南沿海及台湾海峡海权,基本拱手让给了法军。有时候,少讴歌一些盛世太平,多铭记一些历史教训或屈辱,也是一种自信和进步。

IMG_20200509_155618
  福州的机场在长乐区,机场在海边,再往海边方向,是南澳山,一片不错的海滩。

IMG_20200509_165708
IMG_20200509_170400
IMG_20200509_170335
IMG_20200509_170422



, , ,
Trackback

only 1 comment untill now

  1. 海边城市总是令人向往。

    [回复]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