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

  河南,郑州,这大概是20年最危险的一次出行。
  因为案件开庭,所以不得不去,但法官也确实足够应付,匆匆忙忙走个过场,便让各自散了。

  那是一月底,已似有似无地弥漫着关于疫情虚虚实实的消息,却不见新闻。大家仍没戴口罩的意识,所幸临时换了趟回京高铁,避开了原本那辆武汉始发车,这成了如今对那次出差仅有的确幸的记忆。
  除此之外的事情,都已在突如其来的对社会影响巨大的疫情下变得模糊和支离。如今再回头看看这些照片,想起点点滴滴,竟恍若隔世般。

  在郑州时,还是毫无保护措施的状态,虽然民间流传着武汉封城的小道消息,虽然河南与湖北接着壤,但人们依旧相对麻木。直至回到北京,各种消息才突然弥漫开,防疫措施也随即升级到令人抓狂的地步:戴着手套买菜,手指不碰电梯,出租设着隔断,在外不与人言,回屋要用酒精喷遍全身,网上的热门讨论是要不要用酒精喷鞋底,而口罩曾作为紧俏货,要坚持戴上一周不换。哪怕酒精和消毒液,也一夜间变得紧俏。

  吃饭的地方已经开始变得冷清,不似往年。

10
9

  比较有特色的酒店,以后来时,还要尝试。

8
5
  回京的高铁,已然冷冷清清,也不似往年和春运。

1
  那段时间,虽草木皆兵,却心怀阳光,每天刷着抖音,被各种乐观向上的视频感染,被各种奋勇向前的新闻感动,人们居家隔离的自娱自乐,四大天团的武汉会师,基建狂魔的火神山速度,对国家的认可、对民族的自豪达到了空前。灾难之前,人们的善意也多些,哪怕是日本,也演绎了一段“山川异域,日月同天”的佳话。

  那段时间,一场大雪便可以让人站在客厅发呆,感动得泪流满面,思绪万千。

14
  那段时间,上班都似如临大敌,每天要测好几次体温,喷好几次酒精,工位要间隔坐人,大家要轮流上班,如今想想,也是段美好回忆。

12
  当国际上的疫情越来越严重时,而中国则已基本度过,网上已开始讨论起疫情所带来的不同国家和城市间的此消彼长或时过境迁。可这若和上个世纪的风云变幻比起来,还是微小得太多。
  在那个时代,不论千年古城,还是万代基业,似乎都岌岌可危、不堪一击。西安在洋货冲击下日益凋零,扬州因大运河的淤塞而繁华散尽,开封被连年战争和灾害几乎夷为平地;唐山在铁矿经济下快速崛起,郑州因铁路而成为省内重心,上海、天津因殖民者的通商需求和海运机遇成了新中心,一片繁荣。

  一些城市一鸣惊人,一些城市一蹶不振,甚至至今百余年,从未再复兴,决定这些城市起伏的规律是客观的,是大势所趋,都绝非偶然。是经济发展的大势、是社会进步的需求、是科技发展的环境,单单靠着一次疫情,就幻想着北京超纽约,就幻想着改变世界格局,那太幻想了。
  中国要想超过美国,还要实实在在的人才、科技、教育、经济、军事等,但疫情所带来的东西方政治形态上的敌对,已把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压力和困难无限扩大,这将让中国和中国企业家在未来尝遍了酸辛苦辣,但已箭在弦上。
  存亡从变化,日月有浮沉,中国的未来,必定可期,如同疫情期间的雪景和之后的春天,鲜花依旧。

  从未仔细观看过,小区的春天竟如此美丽。

11



, , ,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