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

  出差成都,谈判一个案子。
  路上读书和上网,看了不少有意思的段子,开始尝试将它们予以消化,然后变成自己的语言。碰巧,理赔条线开全国会,临时被通知上台有个节目,于是糅合上最近的总结,表演了一段脱口秀。我想,更多得是强化脱稿和临场能力,日积月累,进步是能够切实感觉到的。花了一两个小时,整理的稿子如下:

  以前最怕的是*总,长久以来,形成了一个条件反射,学会根据领导的呼唤而判断如何应对,举个例子:*总平时喊我**,名字都一样,但声调不同,比如一声,**,那是要让我写报告,我一般都端着茶杯,抬着头,进她办公室。如果是二声,**,一分钟以内到达,小事化了,五分钟以内到达,大事化小。五分钟就是deadline,这个时间以内是可以三能三勿了,过了就不能调解了。如果喊我是三声,再加个总,**总,啥也别问,一定要低着头进门,先道歉。汉语言博大精深啊。

  说到*总了,大家猜她最离不开的是什么?不是赔付率,也不是*总和*总。我前段时间读一本书洪晟的《长生殿》,发现了这个秘密,有首诗: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这说明什么?自大唐以来,女人就离不开快递了。嗯,*总也一样。

IMG_20191122_140247
  我经常和她一起出差,发现她特别爱网购,每次在机场,基本都在看淘宝,买衣服。贼贵,我说一块布,不值。*总说,贵的衣服,那是经典,要穿一辈子。可每次回来,办公室穿好,照着镜子转下身,显得脸色不好了,样式不适合了,花纹有点小气了,然后就不穿了。我闲得没事,就问啊,不是说一辈子吗,*总语重心长地说,人呐,一转身就是一辈子。

  这大概是我理解不了的。于是我就问**,我说,女生买衣服那么没有理性么?**差点和我急眼,怎么可能?女人很理性!八百块钱的衣服可以买,8块钱的邮费,不行!吃饭三五百可以,外卖没凑够满减,不行!一千块钱的鞋子可以买,差两块不包邮,不行!女人不能乱花钱,该花花,不该花不花,不理性的坚决不花。

  于是我得出一个结论,女生长胖的理由,一般就五个:1,20块钱起送。2,30块钱满减。3,第二杯半价。4,买一送一。5,五块钱优惠券,不用就过期。

  男生也网购,一般都是电子产品,双11轰轰烈烈,我早就相中了尼康相机的一款离机闪光灯,双11过了零点,进去就像手机卡了一样,半天毫无动静,没有弹出任何购物券。人家压根不参加。好吧,那我去欧莱雅,热热闹闹的,那成交量也刷刷的,点开男性洗面奶,也没任何活动,原来都是属于那些用来凑满减金额的。最后,买了个手机。以前不离不弃的是夫妻,现在不离不弃的是手机,一机在手,天下我有,机不在手,魂都没有。不管各位工作在哪里,春节都要千方百计的抢票,然后历经千难万苦回到家乡,和亲朋好友共聚一堂,低头玩手机。

  男生手机看新闻、手机玩游戏,没了。但在这个压力很大的社会上,女生却有点不同,女生的快乐很多,总结一下,五大快乐源泉:靠喝奶茶消灭负能量、靠追星维持对爱情的幻想,靠逛淘宝减轻压力,靠朋友圈的公众号涨知识,靠拆快递强行续命。

  说到快乐,男生不快乐时,有些人就去喝酒。*总爱喝酒,都知道啊。有次喝大了,我们散步,路边有卖仓鼠的,*总走过去,打开笼子,掏出一只,喊:飞吧,皮卡丘。减轻了85块钱的压力,微信扫下二维码,支付。
  还有**总,组织大家拍照,说:男的站左边,女的站右边,其他的,原地不动,结果,就他不动。还有次和**总争论,他说,我算数最厉害,你们的智商都是负的,我是你们的一百倍。我想,负二百?负七百?凌乱了好久。
  我们三个有段时间加班,各个被家里人说,所以三个大男人深夜聊天,聊到凌晨,得出一个真理:两口子唯一不争的,就是谁生孩子。
  说到孩子,我家孩子上小学,一口北京话。北京话有很多儿化音,等一会儿,倍儿棒,拐弯儿,没门儿,去掉儿话音,北京人不会讲话。等一会,倍棒?刚来阳光城路上,司机大哥很搞笑,说北京人没有儿话音,意思都不一样。还举了个例子:于谦,明朝宰相,于谦儿,德云社说相声的。

  过年回家,亲戚家孩子找对象,网上有相亲网站,输入要求,返回结果:要帅,还有车,返回结果是象棋。不行,加限制条件,人。然后输入,帅、车,觉得还得有钱,也不能小气,一签字就是几万几十万的,然后一回车,结果是:下象棋的理赔员。自豪感油然而生,我爱理赔,我爱大家。

  脱口秀呢,有专业的,也有业余的,这两个的差别就像以前路边卖的光盘,专业的是正版,业务的是枪版,我是枪版,因为里面有笑声。

IMG_20191122_121433
  成都,如今已似乎很少再来此地,竟有着故地重游之感。

  路上,看到制作“薛涛笺”的活动。想起一席道袍的薛涛,曾在蜀地吟出了“花开不同赏,花落不同悲”之句,带着股情绵悲涕,如同这座城般。偶尔听到赵雷的《成都》,亦会神伤。
  是啊,元稹的“半缘修道半缘君”,此道,却非薛涛。



, , ,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