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是个不太平的国家,从建国开始,一直和印度交恶,边境上总在打打杀杀,最近巴方连核武器都挖出来准备上了。因为军事力量和印度相差悬殊,一旦大事不妙,他必然会动用核武,这是威慑,否则早国不将国。所以,克什米尔地区成了如今世界上最危险和核战争最有可能发生的地区。
  一般来说,战争距离大多数人都还比较远,你不去前线,似乎都能安稳些,至少很多时候是有征兆的,或者可以预测的。而巴基斯坦却还面临着另一个危险,便是无处不在,冷箭难防的塔利班。

  伊斯兰堡作为首都,安全问题还过得去,只是身边人不停嘱咐小心点,不要一个人出行、不要夜晚出行。但到了苏库尔,感觉马上就不一样了。下飞机,中国人有单独的地方进行登记,然后身边就会一直有巴基斯坦的政府军持枪荷弹地进行保护,寸步不离。甚至包括坐车,他们也要随行。冷冰冰的枪管,紧张了氛围。

  我们的客户在这边勘测,在这里驻扎,外面是战壕,高处有佳能炮,自己雇佣了150多人的持枪安保,外围还有一支政府部队扎营守护。即使这样,前一晚,营地7公里处还发生了塔利班袭击,火箭炮打中了车辆,死亡7人,其中4个是巴基斯坦政府军,还有1个人曾在客户这里工作过。在这里,生命好脆弱。

  我们有些工作是在外的,巴基斯坦政府也是不敢掉以轻心,给每个中国人分派了4名士兵守护。

IMG_20190926_104535
  进入营地前的政府军哨卡。

IMG_20190925_193704
  在内围,中国人的营地。

IMG_20190925_194710
  这里就不要苛求住宿环境了,虽然小些,但很干净,在这已相当于五星酒店了。

IMG_20190925_225804
  为何,塔利班和与阿富汗接壤的巴基斯坦搞那么多事?

  塔利班,发源于阿富汗的坎大哈地区,字面本意是“学生”,最初成员由难民营伊斯兰学校的学生组成,故又被称作“伊斯兰学生军”。在阿富汗被苏联入侵九年,苏联被迫撤军之后,这个国家曾陷入了长期混战,领导人走马观花,在此背景下,以阿富汗最大民族普什图族为基础的塔利班迅速得到支持,仅一年内便席卷全国,控制了首都,并在1996年建立新政权,名“阿富汗伊斯兰酋长国”。
  因为塔利班实行“政教合一”,并宣称要建立“最纯洁的伊斯兰国家”,要求男人蓄须,女人蒙面,甚至禁止看电影和电视,女人不能工作、受教育、不能单独外出,这种极端的伊斯兰教传统方式和公众普遍认知的社会发展方向有些不同,所以塔利班政权仅被巴基斯坦、阿联酋、沙特三个伊斯兰国家所认可。

  阿富汗在上世纪三十年代到七十年代时期,是很开放、很西化的,当时阿富汗的女孩可以穿短裙,男女可在路边饮酒唱歌,路上有西服革履的男性与汽车,被称作“东方小瑞士”。可这一切在1973年,随着查希尔国王被篡位戛然而止,然后1979年苏联入侵,150万阿富汗人民死亡,500万沦为难民,国家状况一泻千里。如今已是世界上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
  塔利班政权执政以后,禁止妇女工作,一度导致国内的教育、医疗等很多女性为主的行业崩溃,大量儿童失去教育机会,国家的未来被禁锢。经济没有希望后,塔利班政权的生存之道转为了毒品。一提到毒品,我们闪过的国家:墨西哥、哥伦比亚、缅甸和阿富汗。这里有全世界最大的罂粟种植地,供应了全球75%的毒品原材料。

  转折点在2001年,“911事件”后,因为塔利班为本拉登提供避难场所,引发了美国与阿富汗的战争。显然,塔利班一开始便一败涂地,仅剩部分残余力量转入山区。
  但阿富汗那复杂的地形,使它还得了另外一个名字,叫“帝国坟场”。最先是英国、然后苏联、再后美国,都在与阿富汗的战争中陷入深潭,没一个能全身而退。美国如今在阿富汗驻军18年,依旧没有剿灭塔利班,反而又被他们夺回了大半领土,上下不得。
  阿富汗,占据了亚洲内部的咽喉要道,对于中国、俄罗斯、印度等,都是非常具有战略意义,属于那种怀璧其罪的典型。这大概也是美国控制其的另一个主要原因。

  塔利班的创始人和第一任领导人是毛拉·穆罕默德·奥马尔,据称还是本拉登的女婿。2011年,奥巴马宣布本拉登在巴基斯坦境内被美军击毙,基地组织曾誓言复仇,而塔利班也称要展开报复,并将巴基斯坦列为头号目标,美国为第二号目标。他们曾袭击巴基斯坦的两座清真寺,导致56人死亡,还曾在阿富汗境内击落了美国直升机,死亡38人,包括25名美国海豹突击队成员,据称正是猎杀本拉登的那个小分队。
  后来,奥马尔又在巴基斯坦被巴方击毙,所以,巴基斯坦和塔利班的关系,很差,特别差。

  客户项目部之外的政府军营地。

IMG_20190926_115029
  出去查勘,由当地政府军夹在中间保护。

IMG_20190926_103444
IMG_20190926_103655
  在印度河上,自拍一张。

IMG_20190926_100300
  上了河滩,散开,保护。

IMG_20190926_104251
  河滩上,四下一片汪洋,相对比较安全。士兵们做起了操练。

IMG_20190926_105007
  合影一张。

IMG_20190926_105226
  回项目驻地,其实,还是有些紧张的。
  这里的餐饭,是巴基斯坦人做的中餐,味道还可以。

IMG_20190926_074957
  桌上一应俱全的各式调料,最抢眼的便是老干妈。

IMG_20190926_074953
  因为在这里限制活动,只能在营地里,也不需像国内那样加班,大多时间就是聊天和运动。

IMG_20190926_182108
  营地里有几只小野猫。

IMG_20190926_181047
  呆了四天三晚,离开苏库尔,去卡拉奇,他们的军官送到机场,提出了合影一张。

IMG_20190928_081635



, , ,
Trackback

only 1 comment untill now

  1. 特殊的经历,苦难深重的国家,万幸你平安归来了!

    [回复]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