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

  宁夏仅有6.6万平方公里的土地,除了海南和台湾那两个岛,是中国最小的省份。其实很多人想象不出来,面积倒数第二的是浙江省。虽然小,但东部季风区、西北干旱区和青藏高寒区,中国三大气候区在此相汇,并以两山一河为基调,勾勒出国内地形最丰富的省份,沙漠、湿地、草原、湖泊、大江、峡谷、高山、丘陵…

  两山之一,是贺兰山。
  若是没有贺兰山,银川平原这一片塞上江南将不复存在。因为在宁夏以北,是中国的第四大沙漠,腾格里沙漠,贺兰山绵绵不绝高大的山体,不仅挡住了沙漠的南侵,还削弱了比伯利亚寒流,成就了宁夏这片小江南。这里是农耕文明所到达的极限,翻过了贺兰山,便是牛羊的天下。

  一河,是黄河。
  黄河流入宁夏,在贺兰山的一侧,进入平坦宽阔的银川平原,四下散开,犹如叶片般,哺育了这片土地。银川不同于其他的西北地区,这里不缺水,而且可以说是相当水灵, 它还是全国首批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城市。贺兰山挡寒,黄河水灌溉,所以称“天下黄河富宁夏”,或曰“黄河百害,唯富一套”。

  飞机上,快到银川,总是可看到黄河的。

20191119020900
  黄河因泥沙多,在下游形成了地上河,时常改道或溃坝造成水患;而在上游,青海等地的河道周边地势高,往往是峡谷中呼啸而过,取水不易,难加利用。只有在河套平原的西套,即银川平原,黄河的河道与农田基本持平,开挖疏通即可灌溉,故此地古代水渠和水利建设已有两千年,历史堪比都江堰。这成了农耕文明在此落根的基础条件,所以,这有着农耕文明和游牧文明的并存。

  还有一山,是六盘山。
  与苍莽的贺兰山不同,六盘山有点小家碧玉般的葱郁温润,黄河的多条支流,比如泾河、清水河、葫芦河等便发源于此。陕西古称关中,原因是在“四关之中”,即东潼关、西散关、南武关、北萧关。其中的萧关,就在宁夏的固原。
  这里有一场战争,称为“好水川之战”,宋军败于西夏李元昊,导致主将被贬,其中有一人名范仲淹。而当时的泾州知府滕子京拨重金犒劳士兵和阵亡士兵亲属,却被滥用公钱而遭弹劾,贬谪巴陵郡,赴任后重修岳阳楼,邀请了范仲淹,并写了千古名篇《岳阳楼记:。“庆历四年春,滕子京谪守巴陵郡。越明年,政通人和,百废具兴”,历史总是那么神奇和巧妙。
  另外,当年红军翻过了六盘山,毛主席在此写下了“不到长城非好汉”。这里的长城,往北,农耕和游牧都有,往南,便妥妥的纯农耕文明了。

  来了一次宁夏,时间很赶,又遇到了双十一,大家都早早赶回酒店买买买,无聊至极翻出中国地形图。刚刚写这篇文章时,又把家里的中国地形图铺开,趴在上面,望着宁夏四周有感。



, , ,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