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生殿

  中国四大名剧,先读了《桃花扇》,第二本选择《长生殿》。其作者洪晟,生于清初,浙江杭州人,与《桃花扇》的作者孔尚任并称为“南洪北孔”。
  他虽出生于官宦之家,外祖父官至刑部尚书和文华殿大学士兼吏部尚书,却一生科举不中,白衣终身。创作《长生殿》用了十年,三易其稿,最终于康熙二十七年(公元1688年)问世,引起轰动。可惜,次年皇后病逝,犹未除服之际,洪晟召集伶人演出《长生殿》,被以“大不敬”之罪下狱,还有很多好友受其牵连,时人曰:可怜一曲《长生殿》,断送功名到白头。

  洪晟一生狂傲不羁,此变后离京回乡,但《长生殿》仍大受欢迎。康熙四十三年(公元1704年),江宁织造曹寅集合南北名流,却独奉洪晟上座,演出《长生殿》全本,历时三昼夜。之后洪晟回杭州,路过乌镇,醉酒登舟,却不幸坠水而亡。时年六十岁整。

  不同于《桃花扇》,《长生殿》是可以算为爱情故事的。虽然书中也描述了安史之乱这样的历史事件,将故事放在宏观的历史背景下,放在江山易主的波澜壮阔下,更衬托出了爱情的悲壮和无奈。有《进果》一出,通过送荔枝的驿马践坏庄稼、踏死百姓来表达穷奢极欲、百姓疾苦;有《弹词》一出,通过雷海青的怒摔琵琶歌颂民族气节,虽然有反思荒淫迷乱、朝廷失政,表达善恶忠贞的现实意义,但不为主流,仍是为爱情服务。

csd
  因为以爱情为主,所以过多强调并美化和净化了唐明皇与杨贵妃的人物性格,尤其特别宣扬了“一悔能教万孽清”的思想,这也是中国古代观念上并不大合理的一种主流。

  杨玉环,号太真,河南人,中国四大美女之一。通晓音律,擅长歌舞,且姿色倾城,最初是嫁给了唐玄宗之子寿王李瑁为妃,后被唐玄宗相中,纳入了后宫。
  唐玄宗初次见到杨玉环时,她已经嫁给寿王五年,可这个公公经不住一见钟情的诱惑,先是以给自己母亲荐福的名义,诏令杨玉环出家,搬出寿王府,住进太真宫,并赐道号“太真”。然后,给寿王重新找了一个寿王妃,以作安抚。过了五年,等杨玉环守戒期满还俗,便直接接入了自己的后宫。这令父子间尴尬不已。
  据称,杨玉环虽“三千宠爱为一身”,却始终没有被册封为皇后,一是因为唐玄宗得到她的方式有悖伦理纲常,无法“母仪天下”;其次还可能因其一直没有子嗣。倒是杨玉环,似乎对自己得到的身份也已知足,并没有要求成为皇后的过分举动被记载。

  唐玄宗是比较风流的皇帝,曾专门设了一个官职,名“花鸟使”,专门负责到民间搜罗美女来充实后宫。所以,他常背着杨玉环召幸这些女人,而杨玉环又爱吃醋,故时有大闹,《长生殿》里所提及的梅妃,便是其一,京剧中的《贵妃醉酒》也是类似情节。最终,因“妒悍不逊,上怒,命送归”,历史上被皇帝赶回娘家的妃子可不多。但仅在当晚,风流的唐玄宗便寂寞难耐,又把杨玉环重请回来,云雨了一番,之后两个人的感情继续升温。
  不多久,唐玄宗又以“复忤旨”,再次将她撵回娘家,可这次并没有着急召回来,似乎也是为了给专权的杨国忠一个告诫和忠告。过了一段时间,实在因为想念,故当有人再劝时,便借坡下驴,赐了一半御膳送至府上。杨玉环见到后,感动得泪流满面,遂伏地认错,“妾忤圣颜,罪当万死。衣服之外,皆圣恩所赐,无可遗留,然发肤是父母所有”,剪下自己的一缕头发送给唐玄宗,唐玄宗见后惊骇,立即派高力士将她请了回来。《长生殿》将这两次做了融合。

  天宝十四年(公元755年),安禄山以清君侧、反杨国忠为名,起兵造反,史称“安史之乱”。次年,唐玄宗带着杨玉环逃往四川,经过马嵬驿时,以陈玄礼为首的随驾禁军发生哗变,先是乱刀砍死杨国忠,后又要求唐玄宗处死杨玉环。唐玄宗犹豫再三,但将士威逼,为求自保,赐了白绫一条,令杨玉环自缢于佛堂的一颗梨树之下。白居易诗曰:梨花一枝春带雨。
  如今,杨玉环的墓被找到,里面确实是衣冠冢,相传她并没有死,而是被调包逃走,但只见于野史。在《长生殿》里,杨玉环是身份成了仙子,死后得以升天。

  洪晟在《长生殿》这部剧里,剔除了足以损坏唐玄宗和杨玉环爱情的一切描写,有意没有提及寿王及杨玉环和安禄山种种私情的野史传言,并把两次被赶出宫合并为一次吃醋,而正史中,似乎是唐玄宗怀疑其行为不检点。剧中的唐玄宗,对杨玉环的爱情是真挚的,尤其在杨玉环马嵬驿死去之后,有了大量篇幅的思念。

  整体可读,比较引人入胜。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