趵突泉

  上海泰安济南,泰安有泰山、有方特,逐渐成了京城周边的旅游担当,靠着泰山这座金字招牌不断再延伸其他旅游资源,撑起一个周末或者小长假,成功吸引了大批游客前往。走在泰安城内,找个人员密集区,各色小吃也能让人眼花,只是乍一看还以为在北京,锅盔、烧饼、奶茶、小火锅,传统意义上的当地小吃并不多,特色不足。这大概是每个城市小吃街发展的瓶颈,千篇一律,臭豆腐、小串、炸鸡、奶茶基本成了统一模板。

  到济南,只在车站附近将就一晚。除了东北部沿海地区的海鲜,山东整体上就没有多少让人有吃的欲望,济南更是如此,名声在外的煎饼卷大葱,似乎更适合一个人的周末。若是不是有个趵突泉,也许还真的应该在泰安多住上一晚,环境好、吃得好,也不用舟途劳累,折腾着让人眼睛凌乱的高铁票。
  可偏偏有些城市,就靠着一个景点、一件事、亦或一个人,就会让你不顾劳累地折腾而来,还乐此不疲。而这一生之中,我们对于有些人、有些事,又何尝不是如此呢。

  趵突泉之名,大抵是九年义务教育之人所知,慢慢的,类似情形竟然成了如今四处奔波时,偶尔心有所暖的一种情怀。“天下第一泉”和5A级景区的名头,也比不过老舍笔下“永远那么纯洁,永远那么活泼,永远那么鲜明,冒,冒,冒,永不疲乏,永不退缩”的描述。

IMG_3331
  济南多泉,称泉城,主要因为此处多石灰岩,石灰岩可在特定情况下溶于水,所以会形成地下空隙、溶洞、甚至地下河。又因造山运动,此地岩石多有倾斜,整体3-15度的样子,由南往北向下倾斜,这就导致南部山区的降水汇集后,沿着地下流到济南城,济南再往北,便是质密的岩浆岩,水过不去后,往上冒了出来,形成泉。

  如今这里成了一个大公园。

IMG_3357
  趵突泉是个泉群,这里共有39处泉眼,拿着门票,把上面重点标注的都找了一遍,也是有趣。
  印象最深的是一处泉水,里面都是极其微小的气泡,连绵不绝,很惊艳。其实,济南的泉水还是冬天好看,因为它们的水温偏高,上面始终飘着热气,如同仙境。

  找泉找得开心,却误了时间。赶紧出门,直接改骑共享单车,这竟然成了我的第一次使用共享单车。后来发现时间依旧来不及,便改坐电动三轮车,风驰电掣,一路逆行,总算没有误车,顺利回京。

  对济南的印象总是匆匆,也总是不完整,一段段的回忆独立,相互拼接,似乎总是难找不到完整,也许和这几天的心情有关。总是患得患失的状态,写不出什么,也想不下什么。
  其实,一年之中,兜兜转转,上海浙江广东不知走了多少次,留下的文字不多,想法不多,亦如同这次,从哪里来的山东,想了许久,打开手机翻照片,看拍摄地点,哦,是上海。但上海发生了什么,似乎记不清楚了。
  也便罢了。

IMG_3360



, , , ,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