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成海驴岛

  我们知道澳门和香港,都在闻一多的《七子之歌》中,可威海也是七子之一,很多人也许并不知道,它是中日甲午战争的战场之一,到韩国的直线距离比到济南还近。
  部门半年会,地点选择了威海荣成,一个时常在电视里看到宣传的城市,是县级市。以前一直误以为这里是中国的最东端,后来查资料才知道,它是最早在海上看到日出的地方,是中国陆海交界处的最东端,而中国最早看到日出的地方,在黑龙江的黑瞎子岛。

  7月11日到的,结果一直阴天,直到回京前的一天,方才晴天,碰巧这天大家准备出去溜达溜达。会务组选的地方是海驴岛,这里还有另一个景点,是天尽头,在胶东半岛的最东头,但据说很不吉利。因为秦始皇来了这里,在回去的路上死了,还有很多高官政治家都是如此,胡耀邦、赵紫阳都在来这之后变得不顺。后来,人们为图吉利把“天尽头”改成了“天无尽头”,之后又改成了“好望角”、“好运角”。
  为了避讳,会务组选择了另一个有名的景点,海驴岛,因像一头驴卧在海里而得名。

  导游说,相传二郎神曾奉玉帝旨意,担山填海,修建宫殿。结果行至此处,忽闻东海有驴叫之声,西海有鸡鸣之音,一惊之下,扁担折断,筐内两座大山坠海,化作两个海岛,东部名海驴岛,西边叫鸡鸣岛。两岛之间各有一块耸天而立、高数丈的巨石,并称为扁担石,对接起刚好一副扁担模样。

IMG_3993
  前面说的天尽头,那里有个小山,名“成山头”,在《中国国家地理》的“中国最美地方”评选中,中国八大海岸中排名第三,距离海驴岛几公里而已。海水的颜色很美。

IMG_3990
  海驴岛是鸟的天堂,被誉为“黑尾鸥之乡”。

  似乎平时见得最多的是红嘴鸥,尤其在昆明,简直遮天蔽日。这里的是黑尾鸥,与之区别最大的,自然如同名字,黑色的尾巴。它的嘴巴是黄色的,最头上也有一点红。
  黑尾鸥,拖着一个黑色尾巴,又常常发出像猫一样的哀怨叫声,故又名“海猫”。所以,当地人也管海驴岛叫“海猫岛”。

IMG_3970
IMG_3919
  前面二郎神传说中,两个岛中的另一个岛是鸡鸣岛,因为《爸爸去哪儿》火得一塌糊涂,不想上去挤来挤去,所以来了海驴岛。上岛,人不多,我们选择徒步环岛一周。
  因为千万年来,海水不停地冲刷着海岛,导致这里的石头奇形怪状、嶙峋兀立。

IMG_3927
IMG_3937
IMG_3941
IMG_3932
IMG_3936
  这里有个天然形成的大洞。

IMG_3944
  这里的海蚀形态,有点像十二门徒岩,这个算是早期形态了。

IMG_3947
IMG_3954
  一帆风顺。

IMG_3949
  和海鸥打个招呼,坐船离开海岛。

IMG_3935
  那段时间,抖音里的“海草,海草”很火,到这里却被做成了房子。

  海草在遇到风浪后,会被卷到海边,晒干后变得坚韧,当地人用来做屋顶,厚厚的一层,隔热防寒,冬暖夏凉。虽然是干草,但因为是从海里出来,含盐量较高,防虫蛀,也防一定的火。
  上面海草,柔软细腻,下面是青石墙面,硬朗鲜明,也不失一种风情。

IMG_3996
  想安排海钓弄点海货,但又似乎有些困难,结果被安排到了一个海上平台。几个人一个筐,可以捞些贝壳、生蚝、海虹之类的,海水煮了吃,倒也不错。

IMG_4019
  河鲀,一害怕就鼓起来。

IMG_4008
  天渐渐黑了。

IMG_4027
  回到酒店,在海边,包了整个场地,一次沙滩烧烤。

IMG_4029
IMG_4030
  海浪的声音和形态,容易让人陷入思念,蓝色,是种忧郁。
  录成了视频,偶尔翻开看看,心情会静些。

IMG_4031
  这次入住的石岛宾馆,是个不错的酒店,窗外便是大海。

IMG_4041



, , ,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